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小记者优秀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9-06 09:34
  

  世纪公园的黄昏

  陈映凝(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

  夕阳西沉,用余晖染红了云彩,染红了半边天,染红了世纪公园。

  “咚——咚——”世纪公园大门中央的大座钟响起了整点报时。那清脆悦耳的钟声伴着小贩们的吆喝声,伴着鸟儿的啼声,伴着柔柔的风传了出来,传进人们的耳中。这是小时候最熟悉的声音,尽职的座钟一动不动地矗立在这个广场上,每天为人们准确报时。它更是晋江城市的地标,象征着时间的长河缓缓流动。

  世纪公园的黄昏是唯美的。在公园里的人工湖边,你会看到湖中波光粼粼,仿佛这一汪碧水活了起来,扭着身子做运动。一片叶子禁不住微风的轻拨慢拢,飘飘悠悠地落到了水面上,漾起层层涟漪。此刻,湖面静得像一面镜子,映着岸边的景色,我仿佛看到万物正对着这镜子梳妆,欣赏自己的美丽容颜。

  世纪公园的黄昏是欢乐的。在一棵棵绿树的后面,藏着一个巨大的儿童乐园。那儿是所有孩子的世外桃源,更是他们的天地。惊险刺激的超高大滑梯里,一个个前来挑战的孩子勇往直前,走过悬空的独木桥、中空的楼梯、中间有大洞的小平台、高低不平的细木桩……终于从旋转滑梯里溜了下来,心里别提多有成就感;长秋千上,孩子们使足劲儿往前荡,有节奏地晃动脚丫,吹着轻柔的微风,心情也随着秋千摆动,笑得像盛开的花;跷跷板的两头,两个孩子一上一下地玩着,咯吱咯吱地笑着,似乎觉得有趣极了;攀爬架上,几个孩子不断往上爬,比赛似的争先恐后,顾不上怕高了,个个直往上攀去。

  坐上摩天轮,我望着窗外黄昏的美景,看晚霞把城市拢进怀抱,听微风奏响乐章,看绿叶随风摇晃。悠扬的音乐抚平我心中的烦躁。伴着摩天轮的吱吱声,夜晚来了。

  指导老师 王丽珠

  爷爷变时髦了

  王智勇(晋江安海桥头中心小学)

  爷爷原来是我们家的“老顽固”。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比方说买菜吧,他总是习惯走老远的路去超市买,虽然累得气喘吁吁,但他总是一声不吭。因为爸爸总是劝他,不要这么辛苦,他可以通过手机网购,把菜直接送到家里。可爷爷总是不听,认为超市配送的东西肯定不如自己去挑选来得好。

  正当我们为了爷爷的不开窍而烦恼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现状。大家都担心爷爷天天出门去超市的话,极容易传染上病毒。于是,爸爸借着这个缘由,极力劝阻爷爷:“现在外面太危险了,你如果到超市那样人员密集的地方,很容易被传染的,还是让我用手机买菜配送上门吧。”我也在一旁附和着:“是啊,爷爷,你不去尝试一下怎么知道好不好用呢?”爷爷在我们极力劝说下,终于“屈服”了。爸爸很快在手机上下单了,让爷爷没有想到的是,不到20分钟,买的菜就全部送到家门口了,这可比爷爷步行快了整整一倍,而且和自己在超市里精心挑选的菜品不相上下,价格上也差不多。爷爷的表情只能用目瞪口呆来形容。

  经过了这次事件以后,爷爷一下子对网购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不出几天,他竟然主动找爸爸教他使用手机购物。见此,我们一家人都惊叹不已,心想:真不容易啊!“老顽固”总算开窍了。只见爷爷戴着老花镜,眯着眼睛,脸上的皱纹都挤在了一起,聚精会神地听着爸爸“讲课”,还时不时地点点头。

  经过半个月时间的摸索,爷爷终于完全掌握了手机购物的方法。现在爷爷也不出门买菜了,家里的菜全都是通过手机网购的。他还乐此不疲地给自己网购了许多好看的衣服,并常常向朋友炫耀自己学会的新技能,大家都说爷爷变时髦了。

  现在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网络了,它内容丰富,样样齐全,购物、看电影、听音乐……最重要的是,网络让爷爷的生活变得更丰富、便捷了。

  指导老师 吴依露

  我是接班人

  张恩涵(晋江安海养正中心小学)

  夜深了,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丝毫没有一点儿睡意。白天观看《九零后》这部电影,国宝级大师为了新中国的发展、新中国的强大,教书救国、读书报国的画面在我脑海中不断地盘旋。

  该影片用真实的记录方式,呈现了一群年过九十的老人,充满青春时光的往事。多位曾经年少的主角,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璀璨的明珠。他们把母校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历练,把爱国、科学、民主的抱负,把自强不息的成长经历,以影像交流“对话”的方式呈现给大家。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被称为“一人可以抵五个师”的钱学森,在国外深造学成后,一心想要报效国家,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回到了心心念念的祖国,为我国的原子弹、氢弹的研究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我被影片中“眼中有火,心中有梦”的他们所折服,这是一群眼中有光、心中有信念的“年轻人”,九十岁,仍然年轻,永远年轻。

  作为21世纪的少年,我们生活在国家繁荣富强的和平时代,在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呵护下快乐地成长,没有经历过艰难困苦的时期,但我们应该明白,今天的幸福是来之不易的,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倍加珍惜,努力学习,提高自己认知水平,增强自己的家国情怀,做好“九零后”的接班人。

  其实,我真的不想流泪

  吴锦威(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

  “哈哈……”晚风带走孩子们的嬉笑声,只留下披着夕阳的金色身影,他们游走于楼梯间,玩耍在那块空地上,好不快活。临近傍晚,大伙方才恋恋不舍地告别,我的心里充满了快乐,眼里闪动着光芒,仍未尽兴……

  我要搬家了……

  带着愁绪,扳下门把手,“吱呀”一声,门开了。双脚重得如同绑了铅球,踏出每一步都倍感艰难。还是那块空地上,伙伴们已经玩起来了。我望着大家玩耍的身影,听着那一声声嬉笑,实在不舍离去。

  来到伙伴身旁,大家停止了游戏,欢迎我的到来:“咦!这不是阿威吗?快来快来,就等着你呢!”我强颜欢笑道:“何时我这么受待见了?”“你今天脸色不对呢!到底怎么啦?”“没,没怎么呀……”我隐去脸上所有的难过,全都藏于内心的最深处。

  经过伙伴们的投票,大家就开始玩起了“捉迷藏”。

  曾经的我可是“捉迷藏之王”,可今天,我想到是与伙伴们相处的最后一天,就随便躲了个位置藏了起来。

  果然不出意外,我最先被找到。

  “怎么,‘捉迷藏之王’也会失手?”伙伴笑道。

  “哈,是呀……”我的脸上挤出一丝笑容。

  “没事没事,今天我看你状态不好,以后肯定能重回巅峰时刻!”伙伴说笑着拍拍我的肩膀,又去抓别人了。

  以后?还有以后吗……

  眼前模糊了,一颗晶莹的泪珠在眼眶里打转,我紧抿嘴唇,抬手拭去泪水,不愿让它落下。

  “我妈叫我回去了,拜!”“我也要走了。”大家一个个都离去了,走远了,最后一丝嬉笑声也慢慢消失在远方……

  我扶着家门口的台阶坐下来,回想与伙伴们的点点滴滴,眼眶红了。

  与伙伴们的玩耍时光至此结束,一颗泪水沿着脸颊滑下,带走了我们所有的回忆。

  我突然想起王勃的一句诗:“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又抬手拭去泪水,笑着转过了身。

  义卖助学

  李思瑶(晋江安海养正中心小学)

  旭日东升,普照大地,冉冉光辉,朝霞满天。带着童年的梦想,带着成长的期盼,我们开始了新的一天。

  老师告诉我们,今天下午要带我们去街道上义卖书,把义卖回来的钱捐给华夏学校。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格外兴奋。下午,我领完书后,和另外四个同学一起来到了街道上,开始了我们的义卖助学活动。

  在街道上,我们5个小朋友一家又一家不停地介绍着这次活动的主题和书籍内容。刚开始,我一直被拒绝,1次、2次、3次,甚至是8次。虽然我被拒绝了很多次,但我还是不放弃,继续坚持下去。工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用坚持与纯真打动了一位阿姨。阿姨听完了我们的介绍,摸着我的头说:“小朋友我买一本看看。”我们听了,高兴极了,说:“谢谢阿姨!”阿姨说:“你们真棒,加油!”在阿姨的鼓励下,好像被施了魔法一样,我们的书卖得很顺利。接着,第二本、第三本……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位老奶奶,当我向她介绍完时,她说:“我不认识字,要不我去拿20块钱捐给华夏学校。”我们感动极了,连忙说:“谢谢奶奶,谢谢奶奶!”经过我们的努力,我们终于把书都卖完了。最后,在老师的统计下,我们卖的书最多,还被评为“义卖小明星”。

  这次义卖活动虽然很短暂,但是我的收获却不小。它更让我明白了爸爸妈妈赚钱有多辛苦,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报答父母,回馈社会。

  武夷游

  魏泓宇(晋江安海坝头小学)

  今年暑假,我们一家人去游武夷山。

  在导游的引导下,我们到“桃源洞”“第一山”“疑无路”等几个景点游览。一路上尽是奇峰怪岩、摩崖石刻、叮咚山泉……

  吃过午饭,我们首先登“天游”。大家在山脚下车。往上看,山势极其险峻,窄窄陡峭的石阶,一级级向山顶伸去。我和姐姐走在最前面,满怀兴致地拾级而上。

  爬到山腰,我们驻足歇息,极目眺望。一条玉带似的溪流蜿蜒在崇山峻岭间,溪上漂着许多竹筏,筏上游客撑着各色艳丽的太阳伞,仿佛开在碧水上的朵朵鲜花。一旁有人介绍说,这就是著名的武夷九曲溪。这里的山,都裸露着红褐色的岩体,而峰顶又长满绿树翠竹,它的背景是飘着缕缕白云的蓝天……真美啊!我们赞叹着,继续向上登,到顶啦!我一蹦三跳地跑到一块刻着“天游”两个大字的石碑旁,跟它比高低。“咔嚓。”姑丈的照相机抢下了镜头。

  午后,我们上“一线天”,又是我和姐姐当开路先锋。我们来到一个宽敞的石厅,石厅两旁都有石阶通道。起初,石阶还比较宽,不料越走越窄,最后只能侧身上了。我和姐姐手拉着手,同心协力,一步一个新高度。举目仰望,只见两面石壁紧挨着拔地而起,竟把偌大天空遮掩得只剩下一条线——真是鬼斧神工的“一线天”。

  游“九曲”是这次我们武夷之游最后也是最迷人的环节。登上竹筏,我们顺着碧澄澄的溪流盘旋而下。天公真是不作美,这时,浓云蔽日,清风拂面。竹筏湿湿的,筏缝中还不时有溪水调皮地漫溢上来。我索性脱了鞋,让凉丝丝的溪水吻着我光光的脚丫子,别提有多惬意了!

  不一会儿,筏靠了岸。我和姐姐登上柔软的沙滩,拾到几颗美丽的卵石,高兴得又蹦又跳——这可是武夷山赠给我们的礼物呀!

  竹筏又顺流而下,来到一堵高不见顶的石壁前。“你们看,前面就是玉女峰。”艄公的话再一次振奋了我们。玉女峰,我不知道多少次在画片、荧屏上看到她的倩影。她是武夷的标志、福建的象征。“我们都在玉女峰前留个影吧!”爸爸的提议刚出口,就得到大家的赞许。于是,我们请姑丈先照。他兴致勃勃地赤脚上阵,从艄公手中接过竹篙,走到竹筏前头,以玉女峰为背景,拍了一张“九曲艄公”照。我们挨个拍过照,艄公又介绍开了:“你们看,这玉女峰从高到低的三峰合并而成,传说它是三姐妹的化身——最高峰上长满树,是‘大姐爱插花’;中间那峰石岩色彩艳丽,是‘二姐爱施粉’;最矮那峰回望大王峰,是‘小妹爱大王’……”

  啊,一路丹山碧水、美妙传说,我们陶醉了……

  不知不觉,十里“九曲”已游毕,我们登岸上车。望着渐渐远去的大王峰、玉女峰,我满怀眷恋地招招手:“再见,武夷山!”

  指导老师 杨莹莹

  照顾

  温莹莹(晋江龙湖阳溪中心小学)

  这个暑假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假期,因为阿太不小心摔倒,把手和脚摔断了。阿太已不再像年轻人那样健壮,特别脆弱,所以全家人都来照顾她。

  我也加入照顾阿太饮食起居的行列。我常常给阿太把屎把尿,连筷子、牙签掉了的小事,也由我出马。

  我还常常喂她吃饭。这不,又到饭点了,我该去喂阿太吃饭了。我先把饭盛好晾凉,再用筷子夹了一些剔了骨头的鱼肉放在餐碟里,接着用牙齿把那些肉咬成一小块一小块的,最后在白米饭上浇些鱼肉或者肉泥的汤汁。这样,原本一碗干巴巴的米饭顿时变得色香味俱全,令人食欲大开。我把饭端到了阿太的房间。我先扶起阿太,让她半躺着,这样可以让她顺利地进食,不会噎到。做好这些,我开始喂她吃饭了。我拿起饭勺刮了刮,刮了一些米饭和鱼肉,呼呼,我吹了吹勺子中的饭菜,觉得不烫嘴了,才将这勺饭喂进她的嘴里。如此反复,我吹得都快缺氧了。但是看到阿太吃得舒心,我又觉得很开心。

  喂饭的过程中,我怕阿太噎住,又舀了些冬瓜花蛤汤,吹了吹,小心翼翼地喂给阿太喝。经过一番努力,终于让阿太把饭给吃完了。我让她休息一会儿,就拿着水杯来到客厅,接了一些温水,又回到房中,把三颗药丸和一瓶很苦的药水喂给了阿太吃。等这一切都完成后,我才扶着阿太躺下,端着空碗碟离开了房间。

  照顾阿太的日子虽然辛苦,但是我体会到了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我希望阿太能够早日康复,像往常一样,活跃在大家的视野里。

  指导老师 施佳音

  蔬菜的“身份证”

  许馨媛(晋江安海桥头中心小学)

  “民以食为天。”要说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自然是温饱问题。但现在生活富足,大家也有了更高的追求——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吃出营养,吃出健康。

  这不,我们一家人正目不转睛地看着电视里的新闻内容。妈妈看着看着,皱起了眉头,“现在的食物真是不安全,这让我们怎么放心吃饭?”我点点头,打趣道:“就连蔬菜也是,说不定吃的都是农药!”

  爸爸听了,笑着说:“这蔬菜我们可不用担心,因为现在蔬菜也有‘身份证’了!”我和妈妈都愣了一下,接着大笑起来。“蔬菜又不是人,哪来的身份证啊?”爸爸神秘地笑了笑,说明天带我们去见识一下有“身份证”的蔬菜。

  带着满腹的疑惑,我来到了超市。一来到这里,我就好奇地东张西望,“蔬菜的身份证在哪呢?老爸,你不会是在骗我吧!”爸爸神秘地说:“耐心等一等,天机不可泄露!”

  一路上,我心里猫抓似的难熬。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只见爸爸停在一排包装好的蔬菜前,拿出手机,对着包装上的二维码扫了一下。还没来得及发问,手机上出现了一行行文字,我仔细一看,竟然是蔬菜从播种到销售的全程详细信息!看着我目瞪口呆的样子,爸爸笑着说:“看,这就是蔬菜的‘身份证’!”

  解开了身份证之谜,我还是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要给蔬菜配上身份证呢?”“有了这个身份证,就能知道蔬菜的生产过程,大家就能更放心吃到的蔬菜都是健康的。”

  连蔬菜都这么安全,我不禁好奇,爸爸小时候的生活是什么样的?爸爸说:“我们那时候哪有这么好啊?粮食不够,吃得饱就不错了,更别提要吃得好,吃得健康了。”

  爸爸的感慨令我颇有感悟,是啊,从最平常的蔬菜,我们就可以看出祖国这几十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社会在飞速发展,我们也在日益进步。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为建设祖国出一分力!

  指导老师 吴依露

  探索《爷爷的铁皮桶》

  张易铭(晋江市华泰实验小学)

  时光流转,春去夏至,三年级结束了,迎来了快乐的暑假。今年暑假我读了很多书,但是印象最深的就是《爷爷的铁皮桶》。

  一个神秘的铁皮桶,据说藏着龙威爷爷的“第一桶金”,勇敢调皮的龙威带着“小天才”文杰钻进了铁皮桶,经历了一场时空跳跃的寻宝之旅,讲述了一个民营企业家与特区建设同步成长的故事,记录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年的建设成就和民营企业的奋斗历程。

  他们首先来到了不起的12号码头。爷爷告诉他们那是用来装石油的仓库,并且告诉他们建设12号码头困难重重,因为码头下面都是淤泥,在上面打桩简直就像是在稀饭里插筷子比登天还难,但是伟大的人类竟然真的做到了。他们又结伴来到了振业爷爷的采石场。他们发现采石场就像是一个深不见底的“天坑”一样,简直惊为天人。他们又突发奇想,龙威觉得可以用来装石油,文杰认为可以注进水,做个海洋主题公园,还有人说可以做个海底隧道……他们充满了无限的想象力!也见识了各种神奇的力量!

  读完这本书,我明白了无论做什么事情,要保持好奇心,只要肯动脑筋,就能取得成功。而且通过对厦门“前世今生”的了解,我懂得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多了解历史和中国文化,丰富自己的内涵,努力掌握知识,成为家乡的“宝”。最后,我希望也能拥有几个像龙威、文杰那样的好朋友,可以一起交流、探索、互相学习;也希望长大后,我能勇于担当,学会思考,做一个勇敢自信追寻梦想的人!听完介绍,你是不是也迫不及待地想去读一读《爷爷的铁皮桶》!

  指导老师 邱芙蓉

苏钶翔(晋江梅岭心养小学)指导老师 陈逸云

蔡晨晞(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指导老师 许淑红

吴伊馨(晋江灵源灵水中心小学)指导老师 翁美好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