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同摘龙眼 共享甘甜 小记者收获别样开学礼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8-30 15:19
  

  晋江新闻网8月30日讯  啖三两龙眼,吹乡间微风,一派好光景!昨日,晋江新塘沙塘中心小学20组小记者亲子,抓住暑假的尾巴,前往紫帽紫星村采摘龙眼,参观了解龙眼干制作工艺,其乐无穷。

  到达紫星村,小记者亲子立马感受到了最美乡村的风采,整洁的道路两侧龙眼树随处可见,树木郁郁葱葱,一串串圆鼓鼓、沉甸甸的龙眼挂满枝头,颗粒饱满让人垂涎欲滴。

  “这么高,我摘不到啊!”看着那层叠不穷的果实,小记者们都有些迫不及待。热情的紫星村村民纷纷拿出了采摘龙眼的工具,并现场指导小记者采摘技巧。你瞧,小记者和家长穿梭于龙眼树下,有的爬树摘果,有的搬运龙眼,有的修剪枝叶,忙得不亦乐乎,现场欢笑声不断。大伙儿一同分享着丰收的喜悦,也领略淳朴的乡土风情。

  经过一个小时的劳作,小记者亲子合力采摘了好几箩筐的龙眼,纷纷拿上袋子有序进行分装,沉甸甸的果实拿在手中,脸上洋溢着阳光般的笑意,还有的迫不及待地拿出一颗塞进嘴里,甘甜霎时盈满唇间。

  惊喜还在延续。采摘完龙眼后,紫星村党支部书记王诗智带着小记者亲子,穿过田耕园,来到了一处“秘密基地”——树荫下,几名村民人手一把剪刀,一边用果剪将龙眼逐粒从果穗上剪下,一边拉家常,好不惬意。

  吸引大伙儿目光的还有吊挂在树上,形似摇篮的农具。“刚刚你们采摘龙眼是龙眼干制作流程的第一步,接下来还要剪果、清洗、过摇(磨皮)、晾晒、烘干等。而这摇笼便是过摇时需要用到的工具。”紫星村宣传委员王水堤和村民将浸湿的龙眼放入摇笼,并加入细沙,而后两人各握住笼端来回对摇,依稀可以听到果实在笼中“沙沙”摩擦的声音,清脆悦耳。“通过摇笼,将果皮磨去一层,使皮面光滑,增加透性,易于焙干。”王水堤一边示范一边讲解,小记者亲子都听得十分认真,并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细心的小记者还发现,在大树旁有一个小小的平房,走进一看,竟是两个“大烤炉”,这里就是烘干工艺的场所。据介绍,烘龙眼干很“耗工夫”,前后要经历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需要10多个小时。

  “吃过龙眼干,但是制作流程还是头一回看到。传统的手工艺不仅有趣,还有很深的学问,长见识了。这次活动真是收获满满,实现大丰收,我们每个人都满载而归。”小记者家长王先生说。

  本次活动得到了紫帽紫星村和福建省霞客行旅游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携手为小记者送上了一份甜蜜而又干货满满的“开学礼物”。“致力于培育和助力紫帽镇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通过推动业态,助力乡村振兴。此次的龙眼采摘活动,只是霞客行助力紫帽龙眼文化发掘的一个开始,后续还将会继续助力紫星村对乡村记忆文化的发掘。”霞客行旅游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小记者感言

  采摘龙眼真是不轻松啊!树上有蚂蚁爬,树下有蚊虫飞;爬上梯子摇摇晃晃,下面扶梯的人也免不了被掉下来的龙眼砸到。不过,这种先苦后甜的亲身体验,让我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也更加珍惜劳动成果。罗钰莹(六年3班)

  哇,真是刺激!爬上高处,腿脚不听使唤地有些发抖,仿佛踩在悬崖边,手心还有些冒汗。还好树下有专业的采摘阿姨在一旁指导,真是一次难忘的体验!王梓茹(五年1班)

  这趟采摘之旅,让我们收获了劳动的快乐,品尝到了果肉的香甜,更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特别是制作龙眼干的过程,要两人合作摇晃双头笼,还要在烟熏龙眼的12小时内细心照看,真是太不容易了!胡羽轩(四年3班)

  别小看细微的小事,中间却蕴藏着大大的奥秘。以为是非常简单的摘龙眼,却屡屡失败,钩子一钩到树枝,怎么用力也扯不下来。在老爷爷耐心的指导下,我拿起钩子“一钩,一折,一扯”,不一会儿工夫,一串串龙眼就装满一篮筐。原来任何事情都有小窍门,掌握方法做起事来就格外轻松。王瀚泽(五年1班)

  (记者 蔡红亮 蔡培仁 董严军)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