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小记者优秀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8-24 17:19
  

  第一次做买卖

  谢锴伦(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

  夜晚的体育馆人山人海,跳广场舞的人们排成了好几个方阵,还有来散步、跑步、玩沙子的……男女老少,各种声音汇集在一起,这里成了欢乐的海洋。我带着弟弟妹妹乘着朦胧的夜色也来了,开始人生中一次别样的体验——卖饮料。

  “卖饮料咯!卖饮料咯!”我们提着满满两筐饮料,来到运动场门口的自动售货机旁,卖力地吆喝着。这可是我们今天晚上换的第三个地点了,前两个地方开市不利,一瓶也没有卖出。这时,一个汗流浃背的叔叔朝我们走了过来。我心想:这叔叔肯定是运动完,口渴了想去自动售卖机买,这可是个大好的机会!我赶紧迎上前:“叔叔,您需要饮料吗?”跟在我身后的弟弟也问道:“是啊,叔叔,您需要饮料吗?我们的饮料可多了!”叔叔看着我们几个“不速之客”,先是一愣,接着微微一笑,扫视了一下我们的筐子,拿了一瓶饮料。“叔叔,一块半!”弟弟赶紧将挂在胸前印有二维码的牌子朝叔叔一举,叔叔拿起手机一刷,成功!耶!我和弟弟兴奋地击掌,信心更足了!果然,地点的选择很重要!我们的饮料品种多,价格又实惠,相信要来自动售货机买的人都会选择我们的,我为自己的小聪明沾沾自喜起来。

  可好景不长,一会儿的时间里,我们这摊又无人问津了。我想,绝对不能“坐以待毙”,顾客不来,我就主动去找。于是,我们手提着篮子,到处推销了起来。“阿姨,请问您需要来瓶饮料吗?”“叔叔,您要不要来一瓶矿泉水?”“小弟弟,你要来瓶菊花茶吗?”我不厌其烦地问着,可他们有的径直走开了;有的摆摆手、摇摇头,表示不要;有的好奇地看着我们,聊了几句,可最后还是没有买离开了……这并没有浇灭我心中的热情,我知道,做买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大中午进货,到将这些货从家里搬到体育馆,再到贩卖地点的不断改变,我心里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我和弟弟继续在人群中穿梭……工夫不负有心人,经历前面小小挫折的我们越挫越勇。我们不断地观察着,思考着销售的策略,如果看到叔叔阿姨,我们就推销矿泉水;如果是年轻的哥哥姐姐,就推销“尖叫”、可乐等饮料……

  “叔叔阿姨,您需要矿泉水吗?”我再次礼貌地问道。“好啊,小朋友,给我们来7瓶矿泉水!”“什么?7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可是笔大买卖啊!我和弟弟兴奋不已,赶紧将矿泉水一一递上。接下来,我们就像开挂了似的,弟弟妹妹更加积极了,我也更加卖力了。

  临近晚上10点,熙熙攘攘的运动场安静了下来,人们渐渐散去,我望着篮子里仅剩的一瓶矿泉水想着:有始有终,坚持到底。“哥哥,买饮料吗?”我环视一圈,朝一位还在奔跑的哥哥走去。“可以啊,不过,我得先跑完最后3圈!”“好的,那我陪你一起跑吧!”哥哥欣然答应。就这样,偌大的体育馆,我和哥哥结伴而跑。结束之后,我把最后一瓶矿泉水递给了哥哥。我们相视一笑,聊起了天,加了微信,成了朋友。

  回家后,卖货的兴奋劲儿渐渐退去,我才发觉手酸脚酸,回想着晚上的经历,虽然辛苦,但是却收获满满。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不怕困难,坚定向前,办法总会比困难多,胜利的果实就会离你越来越近,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幸福的生活双手创!

  指导老师 王丽珠

  走好选择的路

  王衍诺(晋江新塘沙塘中心小学)

  在我们的生活中,选择无处不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海子的选择;“一个人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是海明威的选择;“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是司马迁的选择……

  妈妈常常告诫我:“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这句话深深地烙印在我心中。

  记得那次,正值英语期末检测,我们几个小伙伴聚在一起,商量着该怎样复习才能够既快又好——

  “多读课文,这就是最好的办法!”我对大伙说道。

  “不仅要读课文,还要记单词!”我话音未落,小雨就立马上前补充道。

  “我赞同!非常赞同!”

  “那……你呢?”我们一同看向沉默不语的小金,满脸期待地问。

  “比起这个……我还有一个更好的方法!”小金转了转眼睛,神秘兮兮地对我们说。

  “是什么呢?”我瞪着大大的眼睛,迫不及待地问道。

  小金向我们凑近身子,捂着嘴巴,用蚊子一般的声音说道:“老师出的试卷都是和他给我们的重点知识有关,其中重点知识可以分为三大类,我们可以一人记住一部分,到时候一人做一部分,最后对答案,这样不仅不怎么费力,还可以提升效率呢!并且老师出的都是选择题,我们可以用固定的信息传播答案……”

  “这……这不是等于作弊!”一听到小金的办法,我的心顿时狂跳不止,心里五味杂陈,“怎么办?该不该听小金的?”顿时,厚厚的试卷与老师的教训交替出现在我的脑海中,“这么做吧,你就可以轻松地考高分!老师的批评就那几秒,忍几下就过去了!”“不这么做,怕一下子记不过来!”

  “这样不好吧,我们应该实事求是,不应该作弊!”小林在一旁反对道,“那你呢?”小金用胳膊轻轻地捅了捅我,小声问道。“这个……”正当我犹豫不决时,一个清脆的声音在我脑海中响起:“走好选择的路,别走好选的路!”这句话像黑夜中的一盏明灯,瞬间照亮了前方的路,让我不再迷茫。

  “是啊!那么做就是不对的,天上没有掉下来的馅饼,世界也没有免费的午餐,学习本身就是一个辛苦的阶段,测试是为了检测自己这段时期的学习情况,我不应该选择‘作弊’这条好走的路,就像小林说的,我们应该实事求是!”这么一想,我心中的心结就打开了,心里也舒畅了很多。“小金,我赞同小林的看法。”我挺起胸膛,认真地说道。

  “好吧!”

  我们四个散伙后,各自怀着心事,纷纷走在回家的路上……

  阳光暖暖的,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发丝,我边走边想:“我一定要好好复习,取得高分!”

  期末测试如约而至,不出我预料,小金被老师抓了个现行,而这也使我更加坚定了“走好选择的路,别走好选的路”,希望我以后都能“走好选择的路”!

  指导老师 刘美玲

  多点宽容多点爱

  谢睿阳(晋江市华泰实验小学)

  我的家是个和睦温暖的港湾。但同住一个屋檐下,难免会存在着一些冲突。

  有一次,姐姐在看电视,可是她已经看了好久了,而我也想看。我便走过去说:“姐姐,你看电视已经看很久了,该给我看看了。”没想到,躺在沙发上的她理都不理我,依旧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看起来甚是舒服。见状,我又耐着性子重复了一遍我刚说的话,可姐姐连一个眼神都没给我,一动不动。如果将我的话比作导火索,那姐姐的态度就是引燃导火索的火花。我连着吃了两次“闭门羹”,心里极其不情愿。我伸手就要抢遥控器,姐姐也不甘示弱,死死握着不放。这时,巨大的动静引来了妈妈,妈妈见我们扭打成一团,快步走上前,把电视一关,“既然你们都不懂得理解和配合对方,那就不要看了。”     

  说罢,妈妈拿着遥控器走了。我和姐姐两人顿时撒开手,相视苦笑,各自写作业去了。写着写着,我渐渐分了神,又想到刚刚发生的小摩擦。我越想越不甘心,起身去找姐姐。

  “姐姐,我们还是商量一下吧,不然谁都看不了电视。”我尝试着和姐姐商量。“好吧。”姐姐皱着眉思考了半响,“没错,只有这样子妈妈才肯把电视遥控器给我们。”于是,我和姐姐达成了一致,一起去找妈妈。妈妈知道我们已经沟通过了后,笑着说:“这才对嘛,你们是姐弟,家人之间就应该互相包容。”我和姐姐两人相视一笑,坐在沙发上,打开了电视……

  妈妈说得没错,家人之间在相处的过程中,难免会有冲突和矛盾,但这微小的火花会一次次被爱扑灭。让我们多一点宽容,多一份爱,好好与家人相处。

  指导老师 蔡春凤

  我也学做微课啦

  陈梓妍(晋江安海桥头中心小学)

  我们语文老师常说:信息时代,一切都是瞬息万变!真不知道睡一觉醒来,第二天这世界又会变成什么样?虽然有点夸张,但我感觉挺真实的。你瞧,新学期,教室里的65寸触屏显示器,换成了85寸的希沃显示屏。更重要的是,老师上课的方法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眼见为实!语文老师总是先让我们自己深入学习课文,提出问题,再让同学解决问题。当全班同学都不知道怎么回答的时候,老师说:“我就知道你们不会。”这时,只见老师调出一个《杨氏之子》朗读的视频,这是她前一晚制作的一个微课。“这个断句难倒很多同学,这个微课专门来解答你们的难点疑点。如果课堂上还没弄懂,回家后,可以到老师的空间下载这个视频,慢慢学、慢慢看。”哦,多么有趣的视频,多么神奇的网络!

  老师说:“这个短视频,即所说的微课,每个同学都可以做。希望通过你的讲解,来帮助同学共同学习。怎么样,有兴趣吗?”这是真的吗?我想都没想过,我这不是当小老师了吗?把我的视频放到我的空间里,同学们可以到我的空间学东西,太好了!我要做!我一时兴致大发,感觉学习是一件无比有趣的事情!

  老师告诉我们,用手机拍是最简单的。另外,也可以把要跟大家分享的内容做成PPT,直接在电脑上播放,按下“幻灯片放映”下的“视频录制”,边播放边讲解,结束后保存MP4格式,就是一节微课。周末,我完成了一个用PPT制作的《修改病句》微课,还配了动画显示。由于是新手,爸爸说还有很多地方要再修改,重点难点还没讲透。于是,做完作业后,我的任务就是修改我的微课作品,期待它早日登上荣雅殿堂!

  因为是组长的缘故,我在收作业时发现好几个同学把“天赋”的“赋”写错。于是,我又选择用手机拍一段小视频,指导书写,发给了易错的那几名同学,也算是互帮互助共分享。

  想到我也能用我的微课来教同学们学习,与同学们共同分享学习的快乐与乐趣,心里真是异常激动!

  指导老师 吴依露

  劳动浇出幸福花

  范欣怡(晋江灵源灵水中心小学)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只要汗水勤灌溉,幸福花儿遍地开。”是啊!幸福之路没有捷径,秘诀在于奋斗、在于劳动。在那次的劳动中,我不但领略到这句话的含义,还用劳动浇开了幸福花。不信,就随我一起去看看吧!

  我的老家在偏远的乡下,人们没有及时处理生活垃圾,苍蝇整天在耳边唱交响曲,臭味也随处飘散在空中。久而久之,垃圾就堆积成一座小山。而我每次回家过年的时候,都很害怕路过那里。每次经过,都是屏着呼吸跑过去的。有一次,我想起学校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脑海中产生了一个想法。我偷偷地召集一些小伙伴,问他们要不要和我一起清理那些垃圾。但他们都认为太臭了,不想和我一起去。而我一人也不能搬得动那么多垃圾,所以这个想法就破灭了。

  好在没过多久,村委会就组织一些大人把那些垃圾清理了,但臭味依然在,而且还残留了一些垃圾。这回,那个想法又浮现在我脑海,于是我再一次召集我的小伙伴。我说:“这回的垃圾没有那么多了吧,我们只需要捡一下剩余的小垃圾,再用水冲一下路边就可以了,以后我们就有一个干净的家园了。”这次他们也不再推脱,小鹏力气大,马上就从家里提了两只小水桶去接水,剩下的人就开始清理垃圾。

  虽然只残留了一些垃圾,但也不少。我们提着袋子,拿着钳子,挥着铲子,向着垃圾进攻。我们从南边清理到北边,东边清理到西边。即使汗流浃背,但我们依然在努力地寻找垃圾。终于在太阳公公下山前,把垃圾清理干净了,靠近路边的地方也用水冲了一遍。啊,太好了,以后上街终于不会闻到臭味了。

  这次清理垃圾虽然有点累,但看着焕然一新的路面,看着干干净净的垃圾场,我和小伙伴们的脸上开出了幸福的花朵。我觉悟:只有辛勤劳动,才会有甜蜜的收获。劳动让生活更美好,劳动浇开了幸福花!小伙伴们,让我们养成一种爱劳动的习惯,做一个辛勤劳动的人,长大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铺路架桥,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谱写新时代劳动颂歌!

  指导老师 苏玲月

  给母亲的一封信

  林瀚铭(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

  亲爱的妈妈:

  您好!

  在生活中,您每时每刻关心我、照顾我,竭尽全力地培养我,平时我对您的抱怨,请不要记在心上,并不是您做得不够好,而是我太幼稚,还不懂得体贴您。

  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我每天都有着许多烦恼,如:考试后,希望自己能够考出好成绩,可您总是对我说:“人生处处是考场,要经历不少困难。”还经常对我说:“真金不怕火炼。”我从您对我说的话中,渐渐懂得要学会克服困难。

  在家时,我不但没帮忙分担家务,还为您添了不少麻烦,如:睡醒了,不叠被子;吃东西会弄脏地板……可您总是默默地收拾,没有指责我。我想说:“妈妈,对不起。我下次一定不会再给您添麻烦,改掉坏习惯。”

  我的妈妈,您也有不足。我希望您不要老觉得别人家的孩子更优秀。我多么希望您看到我的成绩时,不要急着评价,也更不要去管别人的成绩,甚至拿别人的成绩与我比较。您可以与我一起发现错误,再来评价也无妨呀!

  记得有一次,我身体不适,在期末考时发挥失常。您一见卷子上那又红又大的“78”,瞬间怒气冲冲。当您了解了其他同学成绩后,更是火冒三丈。我也想要取得优异的成绩,让您感到欣慰、感到自豪。但或许您减轻我的压力,让我轻装上阵,会给您带来更多的惊喜。

  妈妈,谢谢您不断为我付出这么多。就像春雨,滋润我的心田;像阳光,照耀着我成长;像大伞,为我阻挡住各种风雨……“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长大以后,我也会向您呵护我一样,去照顾您,陪伴在您的身旁。我爱您!

  祝您:

  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爱您的儿子

  2021年8月15日

  指导老师 蔡妮娅

  夏姐姐

  苏华翕(晋江市华泰实验小学)

  地球上有四个管理员:春姑娘、夏姐姐、秋哥哥、冬爷爷。

  “轰轰轰,轰轰轰!”立夏的雷声伴随着远处稻田那头的火车声轰隆隆地驶向我们。春姑娘一听,呀,时间到了,她收好东西准备旅行了。随后,夏姐姐下车了。

  夏姐姐身材苗条,身着一翠绿色的晚礼服,留着嫩绿色短发,戴着绿叶发夹,十分俏皮可爱。她小手轻轻一挥,小树长大了,树叶从嫩绿变成深绿;正在河边喝水的小鹿也长大了,身上的斑点由浅变深,纵身一跃,躲进树林里,正在和妈妈玩捉迷藏!池塘里的荷花开了,小鱼们躲在荷叶下嬉戏,树上偶尔掉下一两片叶子,飘在水上轻轻摇荡,小鱼赶紧爬上,将它当作摇篮,摇啊摇,夏姐姐掠过一阵风,让它更为惬意。

  夏姐姐喜欢找太阳公公玩,她讲的笑话总能逗得太阳公公哈哈大笑。这一大笑,云朵宝宝吓得散开了,耀眼的阳光全部洒在地上。这下不行了,天太热了,小花小草耷拉着脑袋,似乎在躲避阳光的扫射;小狗热得直吐舌头,希望能感受到一丝清凉;小朋友热得快受不了,哭着闹着要吃冰棍……于是,夏姐姐缝了几块黑布,撒到地上,变成片片阴影,让人们有地方感受清凉的风。

  夏姐姐还很调皮,她从银河打来好几桶水,时而用手拨一拨,溅出的水花落在地上,就成了小雨;时而玩起了打水仗,泼在地上,就下起了大雨;有时候玩得太兴奋,不小心将桶打翻,地上下起了大暴雨,小动物四处躲雨,小花小草被雨冲走,夏姐姐心里充满内疚。

  调皮的夏姐姐多才多艺,她组织了一个乐队:早上,她和鸟儿们不厌其烦地站在树枝上,开始大合唱,时而舒缓,时而急促;中午,她招来知了躲在绿叶中,没完没了地唱着那聒噪单调的歌,好像从不会累似的;晚上,她便和池塘里的小青蛙,来一场大合唱,嘹亮的歌声在池塘上空回荡……

  远道而来的夏天带来了绚烂的晚霞、柔软的晚星和冰镇的西瓜,还有你手中的冰棍,她使整个大地多姿多彩,充满活力。“轰隆隆!”远处稻田边的火车又要驶来,夏姐姐正在一一告别她亲爱的伙伴,这会儿是谁又要下车,带来瓜果飘香、香气扑鼻的礼物呢?

  指导老师 蔡春凤

  学游泳

  张曼妮(晋江金井瀛洲小学)

  在这个暑假里,爸爸决定让我学习游泳。

  我第一次去游泳馆时,感觉很陌生。一开始找不到更衣室,我急得像热锅里的蚂蚁——团团转,还好碰到我的同学王亚楠也来学游泳,我才跟着她找到了更衣室。换好泳衣后,我对着镜子照了好久,第一次穿泳衣的我总觉得很别扭,哪儿都不适应,一直躲在更衣室里不敢出来。在同学的催促下,才羞答答地走到游泳池边上。看着泳池里的人像鱼儿一样快活地游来游去,我迫不及待地跳到泳池里尝试一下,结果呛了满满的一口水。王亚楠见我呛水了,赶紧把我拉起来,她跟我说:“学习游泳要先练习憋气,然后再练习动作。”可我学了很久都学不来,原来,学游泳这么难啊!

  回到家后,我把这件事情跟爸爸说了。爸爸告诉我:“在家里也可以练习憋气。”于是,爸爸就给我做了个示范,爸爸拿来一个脸盆,把盆里装满水,然后把头埋进水里。我在旁边给他计时,哇!爸爸好厉害啊!居然憋了一分钟。爸爸让我也来试试。我把头埋在盆里,可是还没到10秒钟就受不了了。爸爸鼓励我:“慢慢来,你也可以憋到一分钟。”听了爸爸的话,我又练习了几遍,居然可以憋气30多秒了。

  我又一次来到游泳馆,没有了第一次的陌生,也不觉得尴尬了。换好泳衣后,我就直接下到泳池里。我趴在泳池边上,把头埋进水里,双脚学着青蛙的动作蹬水。在练习的过程中,我感到特别尴尬的是,我的屁股会不由自主地撅起来。

  经过我的刻苦练习,现在我可以借住浮板游泳了,我觉得自己很厉害了,就信心满满地与同学们比赛游泳。不比不知道,这一比吓了我一跳,原来我的游泳本领还差人家一大截呢!我下定决心要学会游泳,慢慢的,我不用借助浮板也能游好几米。我终于学会游泳了,我太开心了。

  从学游泳这件事情,我明白了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有恒心,坚持不懈,没有做不到的事。

  指导老师 赵木耳

  我和《窗边的小豆豆》

  张芷瑜(晋江市潘径实验小学)

  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确实是这样啊!书带给我们知识,带给我们乐趣,带给我们未来道路的指引。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我读过三遍,对它爱不释手。本书讲述的是小豆豆因为调皮捣蛋被退学,后来就去了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大家都能接受的小孩,并成就了她一生美好的未来。

  小豆豆有幸遇到小林宗作先生,因他有着独特的教学方法,将教室做成一节节火车的造型;每次在吃饭前,都要先唱歌,把饭前不愉快的事都抛到脑后;更令我羡慕的是每天要上什么课,都由自己决定,提前完成后,就能去做自已想做的事……因有这样的学习环境,让小豆豆在巴学园变得懂事乖巧了,更让她明白了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学会了尊重残疾的孩子,更懂得了要珍惜友谊。

  读完此书,让我有许许多多的感受。我们也需要在放松、自由的环境下,才能健康快乐成长。

  我也非常庆幸自己能就读于现在的这所小学,在这美好的环境下,还有各科老师的教育下,结交了一大帮朋友,经历了一段愉快的学习时光。

  每个人的童年只有一次,能在这样好的学习环境里,我希望新的学期,除了提高学习成绩外,我能更自律、自信、大方,像小豆豆一样拥有一个快乐、难忘、有收获的童年。

  指导老师 张如意

张汉权(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 指导老师 施美容

杨思潼(晋江安海养正中心小学) 指导老师 许雅幼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