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小记者优秀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8-23 15:46
  

  老派奶奶的新式生活

  李镕昕(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

  “我的菜到了啊……好的,我马上下去拿。”奶奶挂上了电话,戴上口罩,急急忙忙下楼去提菜了。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手机“小白”的奶奶开始叫爸爸教她如何上网购物。爸爸用了一个下午教奶奶操作各种App,奶奶从此在网购的这条道上再也没有回头,每天晚上都能见她在手机前忙活。“今天生菜有打折,赶紧买一点……”奶奶一边点着手机,一边念叨。第二天收到超市送来的新鲜货物时,她总是笑眯眯地感叹道:“没想到现在网上购物这么方便,时代真是不一样了!”

  “叮咚,叮咚。”奶奶提着一袋菜回来了。我一开门,她就神神秘秘地对我说:“奶奶今天给你做一道新菜。”“奶奶竟然会做新菜,真是不可思议。”我不禁纳闷。只见奶奶快步走进厨房,从口袋里掏出手机,打开抖音,边看视频边倒腾起来。原来,奶奶正跟着手机视频学做菜呢!不一会儿,一盘香气扑鼻的咖喱牛肉上桌了。炖得喷香的牛肉、土豆浇上金黄诱人的咖喱汁,勾起了我胃里的小馋虫。我喜出望外,不禁拍起手来:“奶奶,您真是太棒了!”看我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奶奶指着手机得意地说:“有了这个法宝,不用外出下馆子,奶奶也能给你变出更多新菜来。”

  因为疫情,奶奶没法再像以前一样每晚出去跳广场舞了,这可把她给闷坏了。可是有一天晚上,她的房间里传来了欢快的音乐声。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奶奶又有什么新鲜事呢?我偷偷地打开奶奶的房门,往里一探,哈,奶奶正跟着手机里的音乐节奏一扭一摆呢。“老李,你跳错啦,你看看老陈是怎么跳的。”奶奶笑眯眯地对着手机说话。我凑过去一看,原来手机里还有她另外两个舞友,她们仨正视频跳舞呢。奶奶看到我,乐呵呵地说道:“昕昕,有了这个法宝,我再也不怕闷在家里啦!”灿烂的笑容在奶奶神采奕奕的脸上蔓延开来……

  祖国日新月异地变化,高科技突飞猛进地发展,让老派奶奶像年轻人一样开始过上新式生活,变得越来越年轻,日子越过越多姿多彩!

  指导老师 黄双鹏

  让路也是一种文明

  曾雅琳(晋江安海龙山小学)

  冬天的早晨一点也不温柔,凛冽的风叫醒了整个城市,各式各样的车在马路上急匆匆地行驶着。

  “妈妈,快点,我要迟到了!”话音刚落,妈妈的车反而停了下来。令人最怕的事来了——堵车!

  手表上的指针自顾自地走着。不一会儿,前面的车子终于慢慢动了起来,“应该不会堵了。”我那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可不到一分钟,车又停下了,妈妈的车再次被“封印”了。这时,周围的人开始不耐烦,纷纷摇下窗,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也仰着脑袋看了看,可没想到真让我看到了“罪魁祸首”——一辆大货车横在马路中间。这辆大货车被重重包围,前有墙壁,后有“见缝插针”的车,进退两难。看来,必须有人给大货车让路,可谁会这么做呢?

  不知不觉,妈妈的车也行驶到了大货车的前面,这对我而言简直是“守得云开见月明”。“妈妈,我们也赶紧从大货车后面过去。”可妈妈却停了下来,摆手示意货车司机倒车。原本手足无措的货车司机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迅速行动了起来。渐渐地,一旁的车也停下了脚步,主动为货车让路。

  “妈妈,为什么偏偏是我们让路啊!”

  “孩子,你看我们让路后,其他车辆也跟着让路了,让路也是一种文明啊。”听完妈妈这番话,我默默地低下头,不禁为自己所说的话而羞愧。

  老师常常教导我们要“行文明事,做文明人”。是啊,让路多么简单的一件小事,也是一个人文明素养的体现。我们也应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文明之花灿烂绽放。

  指导老师 肖诗婷

  国画之悟

  林昕琪(晋江金井毓英中心小学)

  淡淡的墨香、漆浓的墨汁,点画之间就构成了一棵百年老树,这是老师的国画杰作。

  “画好国画,调色就是重点。首先沾上一点点墨……”只见老师把笔在墨水上轻轻一沾,随即迅速提了起来,又把笔垂直提在手上。我抬头一看,笔尖吸满了墨水,变得饱满而肿胀。“好,接下来,将墨色调淡。”老师边说边把笔在水里轻轻一沾,黑色的墨立刻在水面上扩散开来……而笔尖也不像刚才那么黑了。呀!看了老师行云流水又如变魔术般的示范,我觉得有趣极了。

  调色完成后,老师提起笔,在纸上东点西抹了几下,看似随意,实则有心。只一会儿,一棵枝干遒劲的大树跃然纸上。“哇……”同学们忍不住称赞。我自信满满提起笔,心想:“呵,国画不就和写毛笔字差不多吗?毛笔我可是修炼多年了,难不倒我!我肯定行!”

  我有模有样地学着老师的样子,沾上墨,目不转睛地盯着笔尖,准备下笔。近了,近了,更近了,我屏住呼吸,笔尖往纸上一落,墨就像一股黑烟扩散开来,“我的天,和想象的不太一样!怎么办呢?”

  这时,老师走了过来,“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听懂了,不一定就画得出来,要反复练习才行。”“嗯!”我惭愧地低下头。“国画是中国的画,以水墨为主,所以调色最为重要。”只见老师拿出一张纸巾放在笔肚上,开始吸水,吸完水后的毛笔变得很干。我提笔、沾墨,边揣摩边画:“这里要弯曲,这里要突起……大功告成。”我换着角度欣赏着自己的杰作,却忍不住嫌弃:“天哪,树呢?怎么是个‘四不像’啊?”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这句话真不是没道理的,国画看似简单,学起来真不简单啊!

  指导老师 陈一真

  感悟生命的顽强

  炎炎的烈日炙烤着大地,空气中仿佛都夹着一股火的气息。树叶耷拉着脑袋,原本精力无限的知了也“偃旗息鼓”了。

  我领着书包飞快地往家里飞奔。突然间,一抹不经意的绿色吸引了我的注意。那是在两个水泥台阶之间的一个小绿芽。我忍不住地好奇:这里明明没有泥土,也没有缝隙,却能长出一个小绿芽?难道是小鸟不小心洒落的,又或者是带着蒲公英妈妈满满祝福的种子?于是,我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上前仔细观察。只见它小小的身子从那一丝夹缝中努力地探出。此时,在骄阳下耷拉着的叶子,偶尔吹来的一阵微风都能让它摇摆不停。我不禁担心它小小的躯干会不会被风给吹断了。

  很快,我就将这件事情抛到了脑后。但是在一个电闪雷鸣、风雨交加的夜晚,我不经意间又想起了夹缝中顽强的绿芽。它会不会被狂风吹折了腰肢,或者被漫天的雨水淹没。我暗暗地替它担心。

  第二天天一亮,我带着满满的担心,飞快地奔出了家门。在朝阳里,那一抹挺拔的身姿在晨风中摇曳。是的,它不但没有在狂风暴雨中倒下,反而在风雨过后更加坚韧挺拔。我由衷地替它高兴。

  这是一个充满奇迹的生命。它没有因为置身于夹缝之中而抱怨命运的不公,也没有因为狂风暴雨而低下了头颅。

  它让我感悟到生命的顽强!

  指导老师 杨鑫淼

  勇攀“高峰”

  张涵(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

  这个暑假,我参加了一个“挑战攀岩”活动。

  在一个星期五的下午,我早早地来到了SM广场的体育中心。映入眼帘的攀岩场地有两堵高低不一的墙壁,墙面上布满了五颜六色的攀岩支点。听教练说,较矮的那堵墙大概有3米高,主要是平时训练力量的;而较高的那堵墙有12米,相当于4层楼那么高。

  开始上课了,我们穿好装备,来到攀岩墙下。教练告诉了我们动作要领:多用腿,用脚尖踩岩点,避免同手同脚等。然后,他给我们示范了一遍。只见他系上安全绳后迅速地往上爬,就像是一只动作灵活的猴子在攀登,很快就爬到顶端。排在我前面的几个小朋友先爬,但是没有爬到顶端就降下来了。轮到我的时候,我把手抓住上方的岩点,接着把脚踩在另一个岩点上,手脚并用一下子爬到顶端。当到了顶端时,我突然往下一看,顿时心里有些害怕,双脚发软,不敢放开手。但是,我想起了教练刚才的示范动作,也就不再害怕了,然后大胆地把手放开岩点,紧紧抓住绳子,慢慢降了下来,感觉和乘坐电梯一样。

  有了第一次攀岩经验,我就迫不及待地想进行第二次挑战了。当然,我的心中还是有一点点小恐惧,但我知道要敢于尝试、敢于挑战。就这样,我挂上安全绳,小心翼翼地爬着。在我的不懈努力下,我又一次爬到了顶端,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攀岩,为我的暑假生活增添了一抹色彩,让我感受到了坚持的力量。

  指导老师 黄绵绵

  芒果惹的祸

  洪紫茵(晋江英林中心小学)

  芒果和我有一种不解之缘:我喜欢吃芒果,但偶尔会过敏,明明知道会这样,我却常常“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信你看……

  这天,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树上的知了鸣叫着,像是在替烈日呐喊助威。我一回到家,就打开冰箱,本想拿西瓜来解渴,没想到西瓜都被哥哥享用完了。突然,一股浓浓的果香吸引了我,哇!原来是芒果在向我招手!我终于忍不住,过敏的难受被我抛到九霄云外,我飞快地挑一个又大又黄的芒果,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正当我吃得津津有味时,在看书的哥哥飘来一句:“你不怕像上次一样过敏吗?”“哦——”我有点紧张。哥哥仍然是面不改色:“而且,你忘了当时你痒得多厉害了吗?”我懊悔不已:我这样做不就是“稻草人救火——引火烧身”吗!

  这下我的兴致没了,垂头丧气地回到了房间,躺在床上,心里害怕极了:真过敏了,我可受不了……

  果然,很快,我的身上、手上、腿上便冒出了一颗颗“可爱的小痘”。我努力地忍住不去抓它们。我明白,如果去抓它们,它们会蔓延开来;如果不去抓它吧,又会很痒。在我仔细思考下,想到了上次还有半瓶治荨麻疹的药没用完。于是,我拿来往我皮肤上涂。终于,“痘痘”消了。

  唉!下次,我一定不吃芒果了!

  指导老师 洪纯爱

颜子言(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指导老师 蔡明珠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