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小记者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为校园生活注入阳光与关爱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7-30 11:08
  

小记者跑党代会

  晋江新闻网7月30日讯  昨日是党代会第二天,本报小记者再出发。有别于首日的与党代表面对面,“小记者党代会报道团”创新采访形式,对热点话题——青少年心理健康进行延伸,通过实地体验、互动,以独特的视角参与党代会报道。

  对话:青少年心理健康关注高

  党代会首日,本报3名小记者围绕各种热点问题,与党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其中,“青少年心理健康”这一话题,讨论尤为热烈,党代表和小记者畅所欲言,分享见解。

  平日里就很关注新闻的柯诗鹏注意到,近年来,因为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发生了不少让人痛心的事。这让他深刻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心理健康比学习更重要。”党代表傅彩虹表示,每年晋江市实验小学都会对学生心理健康进行筛查、建档。从中发现,大部分家长对孩子学习的关心,远大于对孩子生活和心理的关心,这是青少年心理健康出现问题的很大一个原因。作为学校,他们会努力营造尊重学生、尊重成长的氛围,打造温馨、充满文化氛围的育人环境,让孩子一睁眼,就能看到喜欢的校园、喜欢的教室和喜欢的老师。

  对此,党代表张建稳也有话要说,“应该说,心理健康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要想解决,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张建稳提到,晋江一直以来都很重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无论从心理室的建设、心理教师的招聘、心理教师队伍的提升,还是课程的开展上,都进行了很大的投入,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今年,晋江更是将“新建或改建38个中小学心理辅导室”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赢得了一片叫好声。

  “这个我们学校有发言权,因为我们学校就位列其中。”党代表李雪强是晋江市第六实验小学校长,他告诉小记者,前段时间晋江遴选了38所学校扶持建设心理辅导室,六小就是其中一所。接下去,学校将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设施设备,助力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

  体验:沙盘游戏探知心世界

  从党代会了解到晋江在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系列举措后,昨日,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晓聪校区的10名本报小记者“坐不住”了——大家前往晋江市实验中学心理辅导室参观、体验,“沉浸式”学习心理健康知识。

  此前,晋江公布了遴选的38所中小学心理辅导室承建校名单,晋江市实验中学在列其中。在学校心理辅导老师陈雅芬的带领下,小记者揭开了这个心理辅导室的面纱。该辅导室名叫“白蜻蜓快乐体验园”,面积有300多平方米。个体心理辅导室、“坐水听鱼”团体辅导室、沙漠心泉……小记者一边参观,一边聆听介绍,对该心理辅导室有了个初印象。

  “之后,我们还会增设一些可利用的宣泄设备,例如宣泄棒、宣泄手套、宣泄人等,为学生提供一个情绪宣泄出口,帮助学生释放情绪,平稳心态。”陈雅芬介绍,学校每个班级都开设心理课,同时定期开展心理团建、沙龙等活动,帮助学生疏导与解决学习、生活、自我意识、情绪调适、人际交往和升学就业中出现的心理行为问题。

  参观途中,小记者万嘉豪也“晒”起了他们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我们有烦恼,也会找心理老师倾诉,老师都会很耐心通过各种方式引导我们。”万嘉豪告诉记者,晋江二小晓聪校区也有心理辅导室,还创新设计了许多不同层次的课程。此外,心理舞台剧、心理电影赏析、心理手抄报、心理漫画、心理征文等活动课程及拓展课程在校园里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小记者还饶有兴致地体验起了沙盘游戏。你瞧,他们每个人自主挑选了8~10个沙具,穿上鞋套,走进沙池中,依循自己当下的心理活动和想法,在沙盘区域内任意摆放,十分认真,现场很是安静。

  “你应该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孩子,内心很希望能够更多融入群体,和大家玩在一起……”“这层层的‘防御’,可以感受到你应该是比较有戒备心的。其实,你可以尝试打开心扉,相信会有惊喜收获……”陈雅芬认真聆听了每一名小记者的心声,并围绕他们所呈现出来的沙盘模具进行分析,帮助大家认识自己的内心世界。

  “不仅大人,我们学生其实压力也很大,也需要宣泄,我觉得心理辅导室就是一个很好的阵地。通过这次体验,我们对心理健康也有了新的认识,收获满满。希望我们所有人都能身心健康,快乐成长。”小记者李俊燊有感而发。

  部门:多措并举 教育从“心”开始

  “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需要‘软硬兼施’,硬件和软件两手抓。”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晋江一直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点,多措并举,构建学校、家庭、部门和社会组织“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联防联控机制,推动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其中,今年,晋江参照晋江市心理健康特色校评审标准,面向全市尚未建设心理辅导室或心理辅导室建设不完善的中小学,遴选了38所学校扶持建设心理辅导室,同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相关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截至本周,晋江市实验中学、平山实验小学、晋江市第二中学、磁灶中学、晋兴职校、毓英中心小学等学校的心理辅导室已完成各功能室的初步布置,正增购相关设施设备。安海中学、东石中学等均在原有基础上,整合资源进行整改。其他新改扩建的心理辅导室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

  在心理健康师资队伍的打造上,晋江也使出了浑身解数,通过教师招聘、成立名师工作室、开展心理健康教研、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的专业水平,帮助中小学心理教师提升心理教学意识与教学技能,更好地服务学生、家长、学校。

  记者还了解到,晋江学校均将心理健康纳入课程体系,每周开足心理课,并在学科融合中渗透心理健康知识。此外,学校还会不定期邀请心理专家开设专题讲座,多元化开展心理健康课程和活动,内容广泛,形式多样,为学生的校园生活注入了一丝丝阳光与关爱。

  (记者 蔡红亮 张之杰 董严军)

标签:党代会|中共晋江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小记者跑党代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