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庆祝建党百年网络专题 >> 晋江故事 >>正文

【百年党史 晋江故事】以烈士为名 “嘉排精神”在这里传承发扬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6-29 08:37
  

  昨日,记者来到晋江市英林镇嘉排村,走进“百年百铭 红心向党——闽南红砖雕刻展”展厅,“百年党史大事记”“红色嘉排人物志”及“百名党员铭心声”三部分展览内容映入记者眼帘。其中,“红色嘉排人物志”部分第一个人物姚嘉排烈士备受记者关注,因为嘉排村正是以姚嘉排烈士的名字来命名的。

  姚嘉排(1918年4月-1949年5月),英林镇伍堡村人。1942年抗日战争中期,姚嘉排开始投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地下抗日活动。1949年5月2日(农历四月初五),伪三二五师特派伪晋江县自卫队队长朱文良率领伪军百余名,第三次清剿塔头村,在那场战斗中,姚嘉排被敌人杀害,享年31岁。

  为纪念烈士的英雄事迹,1951年初,经晋江县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以姚嘉排烈士故乡伍堡村为中心的嘉排乡人民政府。后又几经改名,直到1992年8月改为嘉排村委会。

  在新中国成立前后的一段时间,嘉排靠着码头发展海运,商贸往来一度繁荣。因土地贫瘠,种植业受限,勤劳手巧的嘉排人在上世纪50年代末组成集体化手工业社,从事竹篾编织制品,产品十分畅销。后来因塑料制品兴起,竹篾渐渐被替代。

  改革开放后,随着陆路交通的发展,嘉排村的码头基本失去原有的作用。此时,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纺织业开始在嘉排村唱主角。上世纪90年代初,嘉排村几乎家家户户做服装,高峰时期,大小企业和家庭作坊有200多家。进入2000年,在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外移等因素的影响下,纺织产业也慢慢淡出嘉排村发展的历史舞台。

  “姚嘉排烈士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嘉排人。”嘉排村党支部书记张少迎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后,嘉排村的主要产业几经更改,但不变的是几代嘉排村的领路人都全身心扑在村庄建设上。如1955年入党的王西团,在担任村支部书记期间,创办了嘉排影剧院、客运站、紫菜场培育室、嘉排卫生所、竹器社,组建嘉排小学、修建海堤,因长期不分昼夜工作,最终积劳成疾,英年早逝。再如1980年担任嘉排村支部书记的张孙福,海堤、电厂、村道、伍堡新大街等都凝结着他的心血,十年来,他带领全体党员和全村民众,踏入创新、改革的艰难历程。令人感动的是,他病危期间仍念念不忘“南湾中学”的规划建设。

  这样的嘉排人,不胜枚举。在闽南红砖雕刻展的“红色嘉排人物志”中,就可以深刻感受“嘉排精神”在村庄的传承。

  近年来,几任嘉排村两委致力于乡村建设,加快建设步伐,取得不错成绩。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先后建起了南湾公园、敬老院、文体中心、卫生院、南湾中学、第十实验小学等。村庄公共设施配套越来越完善,村民茶余饭后的消遣方式越来越多,日子也过得舒适又惬意。2019年,嘉排村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2020年被列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嘉排村很有‘料’,有红色资源、滨海旅游资源,排球文化和人文历史底蕴也十分深厚。”张少迎表示,下一步村里计划整理布置姚嘉排故居,让姚嘉排的精神更好地传承发扬;同时,还将把滨海资源和旧街文化相结合,让空置的老房子实现自身造血功能,打造旅游、研学路线,带动村民再创业。

  (记者 施蓉蓉)

标签:百年党史|晋江故事|嘉排精神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