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终止 3日起转为多云天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东南早报  2021-06-02 17:35
  

  鉴于本轮降雨过程趋于结束,根据《泉州市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市防指于1日15时终止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各地恢复正常防汛值班,安溪、南安、洛江要注意做好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影响范围广,伴有短时雷雨、大风强对流天气,是今年入汛以来缓解前期持续干旱的“及时雨”“解渴雨”。统计5月28日8时至6月1日8时,全市共有洛江、安溪、惠安、南安4个县的12个乡镇超过200毫米,11个县(市、区)的103个乡镇超过100毫米,147个乡镇超过50毫米,以洛江区马甲镇246毫米为最大。截至6月1日8时,全市20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4.37亿立方米,占正常库容的41.88%,较5月28日增蓄4313万立方米。

  此次降雨过程中,全市共下沉干部8656人,转移危险区域群众4403人。市气象台发布预警相关微博信息147条,推送微信订阅号65条。市水利局运用点对点语音系统及时预警3座中型水库、243座小型水库、467座山塘和26座电站合计935个责任人。市城市管理局累计出动巡查人员1172人次,车辆约300车次,出动3台大型排涝抢险车,根据雨情适时打开井盖共958个,清理雨水口树叶1562个;处理中心市区倒伏与折枝受损园林绿化树木138株;腾出西湖库容量约129万立方米。

  (记者 林铭珊)

  昨日泉州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部分乡镇有阵雨,经历了前几日的降温,昨日午后最高气温重新升回29℃左右,体感稍显闷热。

  受南风气流影响,预计今天全市仍有阵雨天气,最高气温与昨日大致持平。明日起泉州转为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步回升,市区最高气温可达33℃,山区的部分乡镇将出现34℃以上的高温天气,须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夏天的短时强降水往往猝不及防,需要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号做好防范措施。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6月2日 小雨,25℃~30℃

  6月3日 多云,26℃~32℃

  6月4日 多云转小雨,25℃~32℃

  6月5日 大雨,23℃~27℃

  6月6日 多云,22℃~31℃

  6月7日 晴转多云,23℃~30℃

  6月8日 多云转小雨,22℃~29℃

  (记者 游怡冰)

  相关新闻 

  惠安防暴雨响应灵敏应对的背后防雨也保水 抗灾重科学   

  在本轮强降雨过程中,泉州去年秋冬春连旱最严重的惠安县精准会商、提前预判,在全市率先启动并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等级,统筹做好暴雨防御与蓄水保水工作,是泉州县级防指科学做好“旱”“涝”灾害应对的一次成功实践。

  5月28日13时至6月1日13时惠安县出现持续强降雨过程,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惠安县在5月28日14时30分就在全市率先启动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18时将等级提升为Ⅲ级,强化防范意识、防范重点和信息报送三方面工作。“以往常规做法是与泉州市同步启动应急响应,但今年惠安情况特殊,一是降雨过程雨量大,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二是旱情持续发展,急需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保障下阶段生产生活用水,于是我们提前启动并及时提升响应等级,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好水库蓄水工作。”惠安县防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一组数据可以见证惠安县在本轮强降雨中的灵敏应对:县气象部门发布预警信号13期、决策气象服务13期,短信直报6期;县防办电话“点对点”预警乡镇113次;全县668名干部下沉一线,转移危险区域人员134人,逐一落实29座水库的各有关人员责任;全县29座水库总库容达到2805万立方米,较5月28日增蓄453万立方米,更好保障中化等重点企业和居民生活用水。

  (记者 林铭珊)

标签:防暴雨|应急响应
稿源: 泉州晚报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