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陈埭:凝聚多元力量 打通消防安全“最后一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5-04 09:43
  

  晋江新闻网5月4日讯 防火护安全,节假不停歇。5月1日正值“小长假”,晋江市陈埭镇党委、政府继续调动多元力量参与消防安全工作,筑牢群防群治火灾的防控体系,扩大节假日期间消防安全工作覆盖面。

  “依托全镇8个工作点、26个村(社区)的干部力量,‘网格化’常态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依托各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开展消防灭火工作”,这两支队伍是陈埭镇消防安全工作的主力军,但对于市场主体、自建房加工场所、出租房等数量多的陈埭镇而言,力量还需补充。

  去年下半年以来,村级治安巡逻队伍加入消防安全阵营,组建起一支夜间“打更队”,填补了夜间工作力量的不足。而对于许多基层干部对电气线路等消防安全知识掌握不够专业的问题,陈埭镇又组建了一支专业力量——网格电工。

  电工黄先生是陈埭供电所派驻桂林村的网格经理。五一假日,他来到驻村的一家鞋厂,主动帮助企业排查电气安全隐患。对照一张“用户电气火灾隐患检查表”进行细致检查后,他发现了应急灯、隔离门、配电箱缺失等问题,给企业负责人林先生提出了具体建议。“这些细节确实很容易疏忽,电工师傅点准了穴位。”林先生当天便组织整改。像这样,每天走访辖区一二十家客户,查看外墙电表箱、电气线路,询问企业群众用电有无异常情况等,已是黄先生雷打不动的常态。

  “企业如果不规范用电,也会影响整个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陈埭供电所所长叶东勇说,今年初以来,按照陈埭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电力队伍集中开展了电气消防安全整治攻坚行动,村村都有一名像黄先生一样的网格电工,用活专业知识和技术,参与到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中。截至目前,陈埭镇已排查3667户(其中,高压用户332户、低压用户3335户),督改8049个隐患问题。

  既有专业力量,也有群众参与,防火墙筑得更加牢固。日前,一堂集防范诈骗、消防安全内容于一体的宣讲课,走进了位于坊脚村的一家鞋企生产车间。几十名操作工停下手头的工作,围拢在一起。防诈宣传员施静怡向大家讲述了近期发生在工人身边的真实受骗案例和防诈骗安全知识,随后又与镇安办工作人员结合车间安全,现场演示传授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我们企业有170名员工,绝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在车间里一起学习防诈骗和防火灾,大家更有体会。”企业负责人说。

  陈埭镇安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防诈骗宣传员按要求每周至少需开展10次以上宣讲,对辖区的工厂、商家、居民、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都十分熟悉,覆盖面广、群众基础好,将消防安全知识融入防诈骗宣讲中可谓一举两得,宣教效果也更加明显。

  由于多元力量的汇聚,全民消防的氛围在陈埭渐浓。自2016年以来,当地火灾起数呈逐年下降趋势,今年一季度又同比下降了15.38%。

  (记者 王诗伟 通讯员 王龙峰)

标签:陈埭|消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