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少年优秀习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07 17:26
  

  坚持,定会有收货

  林昕妍(晋江金井毓英中心小学四年2班)

  《汉字那点事儿》中的字字、句句、篇篇,幻化为一个个信念和一股股力量,深深浅浅地嵌在了我的心里。书不厚,讲了汉字的演变过程及汉字背后的故事。其中,让我觉得特别有意思的是每页下面的故事。这些故事生动有趣,有的是一些故事的意思,有些则是一些成语故事。这些故事当中,令我触动最深的则是《卧薪尝胆》。

  第一遍看完,我不禁感到可笑:柴草怎能当床睡?苦胆怎能这样尝?爸爸问:“你说勾践要记住的是什么呢?”妈妈轻轻把一张谏言书签递给了我:“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再细读,我懂得:失败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敢于面对,一时失败不等于永远的失败。

  是呀!只要做事情有恒心、有毅力,心中有信念,坚持下去,最终是能苦尽甘来的。

  合上书,我不禁想起了爱迪生。有文章记载,他在寻找灯丝的过程中失败了一千五百多次,有人鼓励他,也有人嘲讽他是一位执着的傻子。而爱迪生并没有在他人的冷嘲热讽中选择放弃,反而坚持去面对困难,终于在失败一千六百多次后取得了成功。是的,心有信念,坚持下去,必有收获。

  那一回,架子鼓老师布置了一项艰难的任务——练习《赢在江湖》。鼓点复杂,鼓曲较长,我练习了两个小时,还完成不到一半。再练,出错的地方变多了。

  我越打越不顺手,气得恨不得把谱子撕成碎片。“算了,不练了。”正想放下鼓槌时,“卧薪尝胆”四字浮在了脑海里。是呀,一时失败,不等于永远失败,要坚持下去,最终才能苦尽甘来。“加油!”我给自己打气!

  从那天开始,连续一周我天天一早起床练习;下午放弃和姐姐弟弟玩耍的时间继续加强;甚至在晚上完成作业后,都能听到架子鼓前时不时传来“咚咚”的鼓声。手酸了,气泄了,我总会用勾践永不放弃、勇敢面对的精神鼓励自己再坚持一下。苦心人,天不负,终于,我的表现得到了老师的表扬!

  感谢《汉字那点事儿》这书,给了我成长的力量,将来的路上我一定还会碰到更多困难,但我相信只要有信念坚持下去,最终都可以苦尽甘来。

  指导老师_陈一真

  珍爱生命

  李伟铭(晋江内坑中心小学六年2班)

  “滴——”警报声响起,同学们立即以最快的速度离开座位冲出教室,像训练有素的战士用手捂住口鼻,弯腰低头,在老师的引导下快速地紧贴着墙壁,井然有序地从五楼沿着安全通道跑下楼,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安全撤离到指定地点——操场。

  这是在做什么呢?哦,原来是我们学校又如期举行消防安全演练。这样的演练,我已经记不清是第几回了,同学们也早已轻车熟路了。

  突然,一旁的桶里噌地一下冒出熊熊火焰来。“啊——”人群中有人惊叫一声。只见一位消防员叔叔不慌不忙地打开灭火器,对着大油桶里的火焰根部“哧哧”两下,那火焰一下没了气势,桶里冒出一股白烟。“哇!太厉害了!”同学们都敬佩地看着消防员。我心里也暗下决心:以后也要做一名消防员,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啊!

  回到家,我把自己的心愿告诉了妈妈。妈妈点点头,微笑着说:“你有这种想法是好的,但我们首先得学会保护自己呀!你看,每年不幸死于火灾事故的人不在少数。这些人当中多数人是被浓烟呛晕之后烧死的。可见,缺乏消防安全意识的人还不在少数。更多的人是因为心存侥幸,总以为这种倒霉事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我点点头。是啊,消防安全无小事,必须从生活细节重视起。这堂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课,也将牢牢地记在我的心中。因为生命只有一次,无法重来,希望我们共同创建平安的和谐家园。

  指导老师_曾秋霞

  古厝里的碗糕香

  王若晨(晋江安海中心小学六年1班)

  白色的小鞋又踩着月光走上了青石板铺的小路,我跟妈妈说是去帮奶奶的忙,实则是去凑热闹的。

  每年春节前一天晚上,奶奶总会蒸碗糕给我们吃。这天,我与弟弟和堂妹都会到奶奶的小屋里。不知走了多久,到了。红瓦白墙依旧,只是那小木门槛上多了一些尘土。此时,一阵阵悦耳的欢笑荡入耳窝。轻轻推开木门,“吱呀”一声,被门锁住的淡淡清香夹杂着糯米的味道瞬间溢出。

  循着香味,走进厨房,我搬了个小板凳和弟弟妹妹们坐在一起。撸起袖口,顺带从那石桌上抽了几个纸杯。那奶白的米浆在小桶里,十分诱人。我弯下腰,手搭在那铁勺上,往下捞了半勺,霎时,几条细细的白丝便飘在空中。我飞速侧身拿纸杯,将红色的小碗握紧,不慌不忙地把那满满当当的米浆舀进碗里。

  舀完两三桶后,桌上的纸杯也从一大抽变得所剩无几。这时,奶奶就会把我们刚舀好的纸杯放在一起。然后让我和弟弟妹妹一人拿一包红花米在上面缀满小红点。奶奶见我们都弄好了,才将碗糕拿去蒸笼里。

  奶奶将手上沾到的米浆渣在围裙上抹了抹,动了动有点干裂的嘴唇,说道:“都去洗洗脸和手吧。”我们仨才反应过来,弟弟变成了白头发老爷爷。紧接着,又是一串银铃般的笑声在古厝的燕尾脊上回旋。

  说起春节,大家想到的应该不外乎都是放烟花、吃团圆饭……但每当我看到“春节”二字,便会想到那一路“跋扈”直至深夜都未消散的碗糕香。

  指导老师_蔡雪云

  最美的诚信

  王荣超(晋江罗山中心小学五年级)

  都说“诚信是为人之本”,有了诚信,人与人“摩擦”过程中,可以减少“火”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火”少了,自然就安宁了。可见,诚信是安宁的基础。

  在我家附近的小摊中,有一家让我格外注意。他们家卖的蔬菜十分新鲜,讨人喜欢。有一次,妈妈让我出门买菜。我到了那个小摊,喊道:“老奶奶!”那位老人家不知道我来了,还打着小盹。

  我又轻轻拍了拍她。老人家一下醒了,问道:“你要买什么?”我说:“我要买5元辣椒。”她颤颤巍巍地说:“什,什么?”我重复了一遍:“我要买5元辣椒。”她似乎懂了,应道:“哦!好!”然后用她发抖的手抓起辣椒,眯着眼睛看了秤,提着袋子,说:“小伙子,给你。”

  我回到家,心中不禁狐疑:“老奶奶会不会少给呢?”我拿起电子秤一称,呀,细算一下,老奶奶还多给了一些。我想:“奶奶的视力不是不好吗?看来,她的心里格外明白,诚信更重要。”

  而在那个摊子附近还有一个摊子,摊子的主人是个阿姨,她对待客人的态度十分冷淡。有一次,我去找她买菜,竟然缺斤少两。

  “诚信是无形的资产。”我想,那个阿姨虽然占了便宜,可失去了诚信,也在无形中失去很多她看不到的东西。 

  指导老师_郭秀嫌

  草地上的记忆

  刘育权(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桥南校区三年6班)

  寒风刺骨的冬天离开,万物复苏的春天到来,太阳重新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让世界万物重新获得了生机。

  这么美好的春光,怎么能不去放风筝呢?

  我、哥哥和妹妹在一个美好的春日里去公园放风筝。哇——公园上空的风筝真是数不胜数。有的像移动的彩虹在空中飞过来、飞过去;有的是展翅高飞的大老鹰在空中称霸;还有的是一条大金鱼,它把天空当作大海,自由地在“大海”中游泳。

  我左手紧握着风筝轴,右手扯着风筝线,在空中挥舞着,就好像在赶苍蝇一样。当风筝一次次地起飞,又一次次坠落,这让我无比沮丧。在一次次的努力下,终于风筝在春风姑娘的帮助下,飞上了无边无际的、瓦蓝瓦蓝的天空,我一肚子的闷气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脸上荡漾着无比幸福的笑容。哥哥在边上也高兴得一边蹦一边叫,妹妹拿着蝴蝶风筝在一旁看得入迷。

  这次放风筝让我受益匪浅。一次次的失败并没有让我灰心,我在成功放飞风筝后,体会到了更大的喜悦。

  指导老师_陈晓萍

  我的乐园

  林暄恒(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四年7班)

  芬芳的花丛是蝴蝶的乐园,无边无际的大草原是马儿的乐园,茂盛的树林是小鸟儿的乐园……而我的乐园,是我那温馨自在的小房间。

  一打开印着凯蒂猫头像的房门,第一眼看到的便是书桌上的悬空书橱了。打开四扇大橱门,里面摆放着的是一排排书,那都是我爱看的,有经典的四大名著,有《少年读史记》《上下五千年》等系列,还有《狼国故事》《爱的教育》《中国古代寓言故事》等。有时,我的书桌上也会出现几本被我看完后随手摆放的书。越叠越高,一不小心,书便会掉到椅子或地板上,发出响亮的“啪嗒”声。妈妈让我把最近不看的书放回书橱里,可我如何选择呀?今天我想再翻翻这本,明天我还想再查查那本呢,只好委屈它们继续叠着了。

  我爱看书,甚至到了痴迷的状态。妈妈不免有些意见。晚上,妈妈总会催促我上床休息。可是我还想看书,说服不了妈妈,我只好假装同意。上床后,我的眼睛紧盯着“夜猫子”妈妈的房门,生怕自己睡着了。好不容易,妈妈去睡觉了,我关紧房门,打开台灯,拿了一本书坐在床上看。啊,在书海中遨游的我,别提有多自在了。不知不觉地,我也在书本的陪伴下渐渐入眠……虽然第二天早上被发现,免不了一顿训,但我还是很开心!因为,有了书,我就满足!

  在我的小乐园里,看书虽然开心,但却没有偷吃零食来得刺激。

  每天下午回到家时,我马上跑到我的小乐园里,打开抽屉,拿出各种零食,果冻、薯片、棒棒糖……应有尽有。我津津有味地吃着,有滋有味地品尝着。嘿,真好!这时,门外传来开锁的声音。不好,妈妈回来了!我赶紧开窗通风,扫掉食物渣,消除各种“作案痕迹”,还好没被发现!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这就是我的乐园,属于我自己的小房间。在这里,我感受到各种各样的快乐。我爱我的小天地,我爱我的小乐园。

  指导老师_王丽珠

王唯雅(晋江内坑中心小学三年3班)指导老师_苏玉红

标签:优秀习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