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少年优秀习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3-03 16:54
  

  菜市场华丽变身记

  刘羽瞳(晋江市第八实验小学五年级)

  “妈妈,你发现了吗?菜市场变美啦!这是不是也有我的一份功劳……”我俏皮地对妈妈说道。

  “是呀,这一切的变化多亏了晋江,也多亏了你呢!”妈妈笑呵呵地摸了摸我的头。

  看着眼前整洁有序、充满烟火气息的菜市场,我不禁陷入了沉思……

  每次跟妈妈一起逛菜市场,我都得小心翼翼的,因为随时都有可能带“伤”回家。这不,刚买的小白鞋也未能幸免于难。“哼,我再也不来这里了!”我仍心疼小白鞋。难道不是吗?这里简直是一个小型垃圾场,蔬菜残根烂叶、水果包装纸等垃圾处处可见,摆放在货架上的水产品、蔬菜的水滴“汇集成流”,不断滴落在地面上,搞得地面水渍脏兮兮一大片……

  农贸市场的“脏乱差”引起了晋江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号召全市人民要讲文明,一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努力。

  是呀,晋江文明,没我不行。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组成了一支志愿者服务小队。课余时间,我们身穿红色马甲,在校门口发文明倡议书;到农贸市场与叔叔阿姨们进行文明宣传,提醒大家要讲文明,为文明晋江而努力。看到叔叔阿姨们纷纷意识到自己的不文明行为,我们个个高兴极了。

  过道整洁、没有污水、没有异味……摊主们各自守着一方小天地,用心经营着这份与民生零距离的事业。没过几个月,当和妈妈再次走进菜市场时,我发现菜市场竟华丽地变身了!“啊,在这里买菜简直是一种享受!”我欢呼道。妈妈听了,乐呵呵地笑了。

  菜市场从“脏乱差”到“洁净美”,从“忍受”到“享受”,我想每一个晋江人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身为晋江人,我为之骄傲。同时,我谨记:晋江文明,没我不行。

  指导老师_王世忠

  美丽的罗裳山

  倪诗涵(晋江罗山中心小学三年2班) 

  罗裳山虽然没有泰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伟气势,也没有庐山“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的秀美,但是,在我心目中,罗裳山就是一名穿着绿色军装的勇敢战士,默默地站在那儿守护着我们。

  走在通往山顶的路上,深秋的太阳还是那么火辣,道路两旁的树木依然是翠绿的。一阵风吹过来,树上也只是零星地掉落几片叶子,我们满身疲劳,但是心情十分愉快。

  不知不觉就爬到了山顶,一阵清凉的风吹过来,吹散了我们一身疲劳。我从上往下看,世纪大道上的一辆辆汽车就像一盒盒火柴,一个个行人好似一只只细小的蚂蚁。我们在山顶里的亭子里休息。夕阳下,天边的云彩好像镀上了一层金边,那颜色有大红、橙红、金黄、杏黄,恐怕把全世界最好最鲜艳的水彩都洒上去,也没有晚霞那么艳丽动人。

  夕阳西下,夜幕降临。山下一片万家灯火。世纪大道两旁的灯被打开了,就像天上的银河一样,眼前一片光彩夺目。

  我们恋恋不舍地往下走去,风吹动树枝,沙沙声不绝于耳,好像在对我们说:“再见。”

  指导老师_柯棉棉

  我总忘不了那句话

  许安安(晋江安海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四年6班)

  往事如烟,转瞬即逝,但又如那陈年老酒,年代越久越醇香。在我人生道路上,有许许多多的话都被我忘记了,但“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句话被我深深地记在脑海中。

  那一天,阳光明媚。大课间活动时,同学们都像刚出笼的小鸟“飞”向操场。我正在苦思冥想课堂上老师布置的练习题,我在纸上算了一遍又一遍,还是算不出来,想着想着,胸中一股无名之火油然而生,我真想把练习本撕个粉碎。正当我感到厌烦时,一个同学跑进来,拿了跳绳,随后,从我旁边擦身而过,“哐当”一声,把我的水杯撞倒了,杯子里的菊花茶流出来了,还弄湿了我的练习本、试卷,我的课桌马上发生了“水灾”。本来我已经感到心烦意乱了,现在又遇到这种情景,实在忍无可忍了,我顾不上擦桌子,怒气冲冲地跑出去,一把抓住那个同学的手臂,说:“你为什么不小心一点?”那个同学一脸疑惑。随后,跟着我来到座位上,我生气地指着课桌,质问他:“你把我的考卷弄湿了,叫我怎么做啊?”那个同学见了,连忙向我赔礼道歉,随后,拿来拖把和扫把,把桌子和地板清理干净。拖完后,刚要走,我又叫住了他,说:“这样就完了吗?考卷湿了怎么办?”那个同学看了,脸上写满了无奈。

  正当我火冒三丈时,老师和同学们进来了。这时,老师看到那个一脸无奈的同学和弄湿的考卷,好像明白了什么。她把我叫到面前,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只是一件小事,不要因为它斤斤计较,宽容是金,我们要学会宽容。”老师的话在我心中泛起层层涟漪。我从老师的话中明白了事情有更好的解决方式。我万分羞愧,忙转过身,向同学道歉。一番道歉后,我和同学又和好了。

  幸福就在眼前

  曾俊阳(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桥南校区六年5班)

  幸福就是父母给你的一杯清茶,老师给你的赞许目光;幸福就是你帮助别人之后的一种感觉,你对别人的一次宽容;幸福就是你亲近自然的经历,战胜自我的心路……

  早晨,太阳公公就像一位羞涩的小姑娘般悄悄地露出了小脑袋,在小山上眨动着眼睛,把这一天的第一缕光洒下人间。

  “起床啦,去爬山了!”一听到爬山,我一骨碌爬了起来,吃完饭,就准备好了行李,出发了!我们来到了山脚下,抬头一望,这山高得看不到顶呀!这时,一股冲劲油然而生,想着登上高峰,我的心里就痒痒,“出发吧!”话音刚落,我就向紫帽山“进攻”了……

  刚开始,我自信满满,两旁的景物飞速向后奔跑着,我也不考虑一下自己的体力,只顾往前冲。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爬到了半山腰,周围绿树成荫,花儿争奇斗艳,万物都充满了活力,而我却死气沉沉,甚至连抬腿的力气都没了。感觉身体软绵绵的,看见一旁有块大石头,我就像一个口渴的人看到了小河般,使出吃奶的力气冲了过去,直接坐上去,休息了好一会儿。妈妈见状,连忙为我加油着:“不是说要登顶吗?才一半就累啦,我们应该坚持下去,才能爬到山顶,不要就这么放弃了!”“对呀,我们应该坚持不懈,爸爸妈妈也在坚持陪你爬呀!”爸爸也鼓励道。爸爸妈妈的话语就像打气筒一样把我气馁的心灌得满满的。我坚定了信心,一使劲,重新站了起来,一步一步向着山顶冲过去。突然,“趴”一声,一块调皮的小石子可能是想吸引一下我的注意力,把我给绊倒了,不管有多痛,我重新站了起来,拍了拍灰尘,继续往前爬。

  爬着爬着,我发现台阶变少了,紧接着,一幅优美的画面慢慢呈现在了我眼前!放眼望去,四周的山连绵起伏,景色美不胜收,一旁的小鸟们好像在述说着成功的喜悦。我拿起了相机,“咔嚓”一声,记录下了这美好的瞬间。

  指导老师_陈天福

  拿手的烧鸡翅

  万曦桐(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桥南校区六年8班)

  十八般武艺,样样是好戏,我的拿手好戏就是烧鸡翅。这不,家里来了客人时,新一代小厨神——我,正准备大展身手,表演我的拿手好戏——烧可乐鸡翅。

  “你真的会做可乐鸡翅吗?”“不会只是说说而已吧?”“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厉害,可别骗人喔!”面对客人们的质疑,我转身走进厨房,麻利地系上围裙。“哼,你们竟然小瞧我万大厨!看我怎么让你们心服口服!”我暗暗地想着。

  我从冰箱里拿出鸡翅,再拿出菜刀,挥刀一落,鸡翅上多了两道口子。然后,我戴上一次性手套,往切好的鸡翅中,放入姜、葱、蒜泥和料酒,给它们来个“中式按摩”,抓一抓,揉一揉,使调料和鸡翅混为一体。接着锅中放入油,直到油“咕噜、咕噜”冒泡泡,我才把鸡翅放入锅中。鸡翅在锅中“滋滋”地唱着欢快的歌。我不停翻动着鸡翅,鸡翅忽上忽下的,仿佛在坐过山车。锅中的鸡翅由白变黄,由金黄而慢慢富有光泽。我小心翼翼地倒入酱油,生怕倒多了,影响到整道菜的口感。如果鸡翅不好吃,客人一定会笑话我的,那样的场面,一定十分尴尬,我心里暗暗想着。接着,我又慢慢地倒入可乐。

  “哗哗!”大大小小的泡泡,好像打着幸福的饱嗝。顿时,厨房里香味四溢,我盖上锅盖,调小火。过了二十分钟,我掀开锅盖,一股甜香气味扑鼻而来。此时的鸡翅,早已喝足了可乐,摇身一变成了挺着肚子的大将军。

  令人“口水直流三千尺”的可乐鸡翅终于出锅了!客人们迫不及待地夹了一块品尝,露出满意的笑容。“不错啊。”“小厨师真棒啊!”客人们对我赞不绝口,纷纷为我竖起了大拇指。我的心里乐开了花。

  指导老师_李娜煌

曾梓菡(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四年4班)指导老师_褚晓芸

标签:优秀习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