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少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13 17:35
  

  爷爷是个戏迷

  吴嘉怡(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四年2班)

  在爷爷的倡导下,街道组织了业余戏班子,他自己还到文化馆拜师学戏。白脸的曹操、红脸的关公、黑脸的张飞,他张口就来;秦腔、京剧、豫剧、黄梅戏,他都能来几句;唱念做打,惟妙惟肖。这就是热爱戏剧的爷爷。他到底痴迷到什么程度,且听我来说一说。

  一天中午,爷爷买好菜回来,说要给我们做糖醋排骨。我兴高采烈,激动得说不出一句话来,坐等吃饭。只见爷爷走进厨房,开始洗菜、切菜。大约过了15分钟,一股烧焦的味儿跑进我灵敏的鼻子,我急忙走进厨房。你猜此时发生什么呢?和着戏剧的配乐,爷爷把围裙当戏服,一会儿转着圈,一会儿把锅铲当令箭,做出各种各样的动作,一会儿展示着他圆润动听的唱腔。歌喉时而亢奋,时而婉转,时而高昂,时而低沉,那跌宕起伏的旋律,把人带进戏剧里,爷爷如痴如醉,我都不忍心打断他了。爷爷的眼睛炯炯有神地盯着锅,却浑然不知锅里的情况,我一拍脑门,完了!中午不能吃排骨了……

  那天晚上,又上演了一幕“抢戏小插曲”。我和妈妈正看着电视,爷爷从外面心急火燎地进家门,一把抓起遥控器,念叨道:“老张说出新的戏剧了,我得赶紧看看,不能错过了。”他调到戏剧的频道,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完全把我们当透明人。我的嘴巴惊讶成O字形。转眼到了十点,爷爷却还兴致勃勃,自言自语道:“这剧怎么这么短,不过瘾。”看到戏曲表演就占着电视已经成为爷爷的日常动作了,真拿他没办法。

  戏剧是爷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戏剧让爷爷的每一天过得充实、多彩,这或许是最好的安排。 

  指导老师_庄丽婷

  寻找“白姑娘”

  黄煊根(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四年4班)

  “栀子花开呀开,栀子花开呀开,像晶莹的浪花,盛开在我的心海。栀子花开呀开,栀子花开呀开,是淡淡的青春,纯纯的爱……”聆听着美妙的音乐,偶尔跟着哼唱两句,我似乎真的看到了“白姑娘”,似乎真的闻到了“白姑娘”的花香。

  就在这时妈妈走进了房间,“你认识栀子花吗?”妈妈问我。

  “这……”我挠了挠头,“还真的没见过。”我顿时来了兴趣,“妈妈,能带我去寻找‘白姑娘’吗?”妈妈爽快地答应了,我激动得跳了起来。我马上上网查阅了许多关于“白姑娘”的图片。

  趁着疫情有点缓解,我们为即将到来的寻找“白姑娘”之旅做好准备。

  我和妈妈的第一站是龙山寺。来到龙山寺,我东看看,西瞧瞧,龙山寺的花并不多呀,我搜遍了各个花圃,一点缝隙都不放过。我和妈妈几乎把龙山寺给翻遍了,连“白姑娘”的影子都没看见。

  离开了龙山寺,我和妈妈来到了第二站:安平桥。一眼望去,只看见一大片绿色的草坪像一块洁净的绿地毯,哪来的“白姑娘”啊?不过我还是专心致志地在草坪上寻找着。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发现了远处有一朵大白花。可走近一看,原来是假花呀,真失望啊!我和妈妈像泄了气的皮球一般垂头丧气地离开了。

  我和妈妈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到了我就读的学校:成功中心小学。一进校园,我着急地跟妈妈说:“我们兵分两路吧!”话音刚落,我就像一只脱缰的野马立刻寻找“白姑娘”的踪迹。心急如焚的我还是没找到。正当我垂头丧气准备放弃时,我突然眼前一亮,看见了一朵洁白的花,它迎着风,向我频频招手。我激动极了,难道这就是“白姑娘”?我连忙呼唤:“妈妈,妈妈,快来呀!我找到了‘白姑娘’。”妈妈听后像箭一样跑了过来,似乎比我更兴奋:“是栀子花,是栀子花。”

  “白姑娘”的叶子是椭圆形的,绿得发亮。我蹲下身,细细地端详。上面盛开着洁白的花朵,粉嫩粉嫩的。“好香啊!妈妈。”我低下头,使劲抽着鼻子,“白姑娘”原来就在我身边啊!千万别忽略了我们身边的一草一木,看似不起眼的“白姑娘”正在美化我们的校园为我们的校园添加生机,就像妈妈的美就在我身边,妈妈的爱就在我身边。

  妈妈一句话也不说,只是微笑着看着我。我忽然发现,妈妈的眼里充满了慈爱。我不禁哼了一句:“栀子花开呀开,是淡淡的青春,纯纯的爱。”原来妈妈的爱就在我身边。

  我和防空洞有个约会

  孙昕昕(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六年2班)

  我的外婆家是个美丽的山村,位于晋江英林镇。妈妈说那是一个矿产非常丰富的山村,我的外公还有我的太爷爷以前都是以开采矿山为生的。在这个美丽的山村里,还有一个很特别的东西——防空洞。去年,妈妈带我去探过险,我的好朋友听了我的探险经历都很羡慕。这不,今年暑假一放假,妈妈带着我们一伙人又来到外婆家探险。

  防空洞是以前为了防备敌人空袭,用来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而挖的洞穴。现在防空洞都废弃了,当地政府为了变废为宝,把这废弃的防空洞重新整修,让它成为这个美丽山村的一个旅游景点。

  和去年不一样的是,我们这次要挑战的是最大的防空洞,它横穿了整座山,虽然我已经有经验了,但是还是特别好奇这个防空洞是不是有独特之处。防空洞坐落在山脚,四面都有树木,听着树上的鸟鸣蝉叫,我们一起来到洞口。洞里面黑乎乎的,我的好朋友们个个都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发出惊叹的声音。

  我们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手电筒走进洞里。一进洞里,一股冷气迎面扑来,夏天的燥热瞬间消失,让人神清气爽,真是比空调还管用。洞里神奇极了,有很多不同的房间。妈妈告诉我们:“这里面有井、厨房、议事厅,也有睡觉的房间,当然这些是后来整修好的,以前条件可没这么好,都是直接席地而坐。”随着面前的光线越来越亮,我们终于走出了防空洞。迎面飘来阵阵扑鼻的花香,空气是那么清新,没想到出口竟然是个公园,原来现在不开采矿山了,这座矿山被修复成了一个公园。

  夕阳西下,我们离开了这个美丽的山村,这是一次有趣的约会。

  指导老师_许碧瑶

  舌尖上的海蛎煎

  蔡泽瀚(晋江龙湖强民小学四年2班)

  作为一名尝尽万般美食的吃货,今天,我心血来潮,决定挽起袖子、系上围裙,为家人准备一道闽南传统美食——海蛎煎。

  此前,我早已向妈妈“取经”了。我先清洗海蛎。这对我有些挑战,因为海蛎很软,我不敢用力,只好放进水里轻轻揉搓,用清水细细地冲洗几遍后,再捞出来沥平备用。接着,我把蒜苗切成不到一厘米的小段,又在碗里打个鸡蛋,再把它们放到盆里,加上盐、味精、胡椒粉和两勺地瓜粉后用筷子轻轻搅拌。可这时盆里的食材黏糊在一起搅不动了。我急得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忙不迭问妈妈:“妈妈!妈妈!怎么搅不动啦?”妈妈从容地走过来看了一眼,说:“你再加点水,搅成糊状就行了。”我听了赶紧行动。

  果然,加了水之后操作就顺利多了。重拾信心的我把海蛎倒进热锅里摊平,突然油四处乱溅,“哎呀!额头好疼!再坚持一会儿就好。”我喃喃自语道。在它开始发出“滋滋”的声响时,我把火关小,慢慢地海蛎“穿”上了金装。我赶紧淋上黄澄澄的鸡蛋液,鸡蛋液把海蛎包裹住,顿时香味四溢,令人垂涎三尺!

  我迫不及待用锅铲把海蛎舀到盘里,淋上美味的甜辣酱,立马拿双筷子夹起一块,塞进嘴里。热腾腾、香喷喷、金灿灿的海蛎入口后,我犹如沐浴在海风里,舒服极了!大伙尝了也啧啧称赞。

  原来做饭这么累,妈妈每天做饭真是太辛苦了!以后,我也要帮妈妈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做个能干的小男子汉!

  指导老师_施联珠

  老师的爱

  庄睿梵(晋江市华泰实验小学五年3班)

  一本书,可以是一架望远镜、一个树洞,也可以是一个游乐园、一座袖珍剧场。大千世界就在你的手中,由你去观看、领悟和获得。今天,我要与大家分享一本好书,它的名字叫《壮壮老师与林大熊》。

  这本书主要讲了这么一个故事——“乱乱班”五年1班在壮壮老师与实习老师林大熊的带领下改变了他们的学习态度,成为学校的文明班级。壮壮老师和大熊老师治“乱班”的方式特殊。比如,早读课上,他们让孩子们读《三字经》,并找来一首古琴伴奏曲,让音乐和朗读相配合,传统文化天天读;开班会时,他们选择在学校操场的大樟树下,那里氛围好,而且有新鲜感;他们还举行了一个叫传递赞美的游戏,让孩子们发现彼此的优点,互相鼓励,增加集体凝聚力……五年1班就这样在壮壮老师与大熊老师独特、创新的教学方式下变成了一个文明班级。

  这不禁让我想起我的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语文老师温柔、和蔼,数学老师幽默、风趣。她们总是能把爱与严结合起来,做到从爱出发,从严出发去教育学生,跟学生形成亦师亦友的关系。

  记得有一次,班里的一名同学数学成绩考砸了,他特别难过。教数学的吴老师看出了他的心事,就叫他拿着笔和卷子到讲台上找她,并仔细跟他一起分析题目。这时只听吴老师幽默地说:“大哥,36÷4=8吗?你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同学很纳闷地说:“我的数学不是您教的吗?”“哦!以后出去可别说我是你的数学老师。”这就是吴老师幽默、风趣的地方,瞬间缓解了这位同学着急、难过的情绪。

  再来说说我的语文老师吧!班上有一名很调皮的男同学,每次轮到他值日的时候他都当“逃兵”。李老师知道了这件事,把他叫到办公室,语重心长地告诉他:“值日生就是一个团队,要有团队精神,如果每名同学都跟你一样,那就如同一盘散沙。”李老师摸摸他的头,说:“男子汉要勇于担当。老师会罚你一个星期的值日,你必须严格遵守。”在这一个星期的值日中,李老师每天都和他一起打扫,他看到李老师这么用心良苦,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当“逃兵”了。

  读完这本书,我对“老师”一词有了更深的理解。看似简单的两个字,却代表着伟大。老师的爱永远是一剂慰藉心灵的良药,撒播在每一名学生的心间,像丝丝暖流,温暖感怀。

  指导老师_李亮亮

  用心灵洞察一切

  李嘉煜(晋江内坑中心小学五年4班)

  圣埃克苏佩是个一生喜欢冒险和自由的人,是一位将生命奉献给法国航空的飞行员。同时他还是一位伟大的作家,《小王子》就是他的杰作。

  《小王子》是一本清澈心灵的书,正如书中所说的,水对心是有益处的。而《小王子》这本书就如水般清澈透明,使人安宁并心生暖意。合上这本书,小王子天真无邪的话语时时萦绕在我的耳边。这是一个多么让人心碎的故事啊!小王子为了能够得到心爱的玫瑰花的原谅,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一心要回到自己的星球,为她遮风挡雨,这是爱的责任。虽然她的态度傲慢,但是小王子依然爱着她。

  “只有心灵才能洞察一切,用眼睛是看不见事物的本质的。”在生活中,只要我们用心灵去发现,就知道处处都有感人的故事。在下雨天,母亲宁愿自己淋湿,也不会让孩子淋着雨;在烈日下,父亲无论路途多么遥远,也一定要将遮阳伞送到孩子手中;在风雪中,父母无论有多么寒冷,都毅然挡在孩子面前,把自己保暖的衣服给孩子穿……难道这些事在我们的眼里就是这么理所当然、微不足道吗?不,不是的,假如我们能用心灵去感受父母对我们的爱,我们还会对这些事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吗?我相信结果肯定截然不同的。

  水对心灵是有益处的,书对人也是有益处的,就像《小王子》这本书,它已经清澈了我的心灵,让我懂得了爱的责任。狐狸说得没错,只有人与人心灵之间的感情和友谊,才能够承担起爱的责任。用心灵去洞察事物的本质,这是狐狸给我们的启示,也是《小王子》给我们的启示。

  指导老师_姚晓瑶

杨芬兰(晋江安海坝头小学六年1班)
指导老师_许秋婷

标签:优秀习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