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少年优秀习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06 18:22
  

  文短情长话童年

  许诗函(晋江市华泰实验小学四年3班)

  池塘边的榕树下,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阳台边的秋千上,只听得书页翻动的声响。我走进梅子涵爷爷的《红台灯》一书中,在短短的故事里散步,我找到最有趣、最温暖的童年。

  童年如画,绘出了彩色。童年的画里,那一抹红是陪伴梅子涵祖孙三代人成长的台灯,那一抹黄是灿耀着照亮生命的向日葵,那一抹绿是炎热暑假里茂密的草丛中的蝈蜢……读着读着,我那五彩斑斓的童年记忆,像白色的海浪向我涌来:金色的海滩上,那奔跑的快乐身影不正是我吗?夕阳披上一件金纱,醉卧在湛蓝的海面上,我时而踏踏浪,时而堆沙堡,时而捡拾贝壳,时而幻化成一条游鱼与浪花嬉戏,大海就是我梦里的故乡!童年在海滩上留下串串印记,在我心底绘出最美的家乡明信片。

  童年如诗,吟出了纯真。童年的诗里,有许多绽放的笑脸,梅子涵爷爷与伙伴们一起做功课,一起钓鱼,一起过个快乐的暑假。瞧,我的童年不寂寞!课间,我和伙伴们在校园里穿梭着,听花儿盛开的声音,看鱼池里小鱼的舞蹈表演;周末,一版版黑板报在你一言我一语、你画画我写字中亮相;暑假,我们相约读书会,书海遨游共成长。玩玩闹闹,嬉戏学习,童年的诗里写满了快乐,写满了我们专属的幸福。

  童年如歌,唱出了温情。文中那位趴在窗口目送外孙离去的外婆令我感动,奔走护送“新骑手”妈妈的举动令人暖心。那因疏忽妹妹而愧疚不已的时刻,那看着爸爸的画而豁然开朗的体验,让这一个个小故事有了长长的意义。而我的童年更是少不了爷爷的陪伴。多少次赖在爷爷怀里听他讲过去的故事,多少次牵着他的大手,沿着弯弯曲曲的石径来到家乡的湖边散步,多少次早上听他询问:“今天想吃什么菜,爷爷去买。”村道边上,总是想起他那熟悉的叮咛:“小心,车!”冰箱柜里,总放着他特意储存给我的“每日爱心土鸡蛋”。爷爷总喜欢让我站在他胸前比画着,“哇,我家宝贝又长高了!”这样的时刻他笑得那么开心欣慰。可我的心也越来越沉重,伴随着我成长的却是爷爷脸上的皱纹越来越深,白发也悄悄爬上了头。童年伴随岁月不断奔驰,我却想把这段记忆珍藏。在爱中长大的人心中更有爱,童年的歌是首爱之歌,谱曲的人有你有我。

  那故事薄薄的,浅浅的,短短的,却带来大大的快乐。写一纸诗书,话不尽一段年华。因为童年,四处漫溢着温情,流淌着爱意。把它放在心底最柔软之处,珍藏,珍藏……

  指导老师_赖月芳

  我的拿手好戏

  钟双鸿(晋江罗山荣宗小学六年3班)

  看着摆在我面前的航空母舰,我心中的自豪感不禁油然而生……

  还记得刚开始拼乐高的时候,我的技术还很生疏。要嘛是把零件拼错了地方,要嘛是把颜色弄混了,导致拼出来的作品不美观。备受挫折的我很想放弃,是妈妈一直鼓励着我前进。终于,我的技术成熟了。

  拼乐高是个技术活,还要细心。拼乐高时,只要拼错一步,就会越拼越错,最后把作品完全搞砸了。

  有一次,我请来两位同学来帮我挑零件,协助我拼航母。我右手拿着零件,左手拿着图纸,小心翼翼地拼着。我把零件一点一点拼接着,没过多久,我的额上渗出了密集的汗珠。但很快,航母便有了雏形。一旁的同学说:“没想到你还挺厉害,如果换我来,我肯定撑不到现在。”我得意极了。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航母在我的手下越来越完整。终于,只剩下甲板没拼了。我深吸一口气,继续拼着。可是就在我拼到最后一步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要放甲板的地方,陷下去一层,甲板拼不上去了。一旁的同学看到这忍不住开口;“你这里是不是拼错了?”听着这话,我很害怕我的“好戏”演砸,尴尬极了。

  很快,我便沉下心来,决心要寻找原因,一定不能在同学面前丢脸。我紧紧地盯着图纸,一步一步对照着,那一刻我好像是一个真正的工程师,正在一步一步地检查。终于,我找到了原因,原来是前面粗心大意少拼了一个零件。我把那个部分拆下来,把漏掉的零件拼上去,再把拆下来的部分一点一点耐心还原。皇天不负有心人,威风凛凛的航母拼好了。我的同学都对我投来赞许的目光。

  我擦了擦额上的汗水,望着前面的航母,自豪感油然而生。没错,拼乐高就是我的拿手好戏。

  指导老师_林芳茹

  有您,真好

  曾俊阳(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桥南校区六年5班)

  在这平凡的一天里,太阳羞涩地探出了头,紧接着,它越升越高,最终来到学校的正上方,撒下了一片暖光,把人们那颗冰冷的心烘得暖暖的。

  “叮铃铃……”午餐铃响了,谢老师和往常一样走进教室放好了包包,就去打汤了。“俊阳,帮老师管理一下班级!”当时正埋头看书的我一下子愣住了:什么?管理班级,老师,您怎么偏偏叫我不叫别人呢?我心想着,只好慢吞吞地站起身,一步一步用乌龟的速度向讲台挪过去。一站上讲台,同学们的注意力立刻集中到我这里,害得我全身起鸡皮疙瘩,扭头转身一看外面的谢老师,她正给我竖着大拇指呢!

  时间像赛跑一样一分一秒地溜走了,同学都挺安静的,我也没啥可管的,站着站着就差点睡过去了。突然,有一名同学发出声响,像一只小蚊子般“嗡嗡”地叫个不停,打破了教室的宁静。接着,越来越多只“小蚊子”在班级飞来飞去,这些声音已经触碰到了我的底线,一股怒火瞬间在心中燃烧起来。“安静!别讲话!”我使出了狮吼功,把怒火都发泄了出来,心中舒服多了。再看看谢老师,她惊得连汤都洒了!再看看同学们,有的瞪大眼睛,有的张大了嘴巴,还有的像被定住了身体一样一动不动的。再看看我自己,鸡皮疙瘩又起了一身,看来这次是被我自己给吓出来的!

  同学们安静得连针掉到地上的声音都听得清清楚楚。谢老师打完汤走了进来,微笑着对我说:“俊阳,你管理得真不错呀!希望你再接再厉!”这句话如同一缕暖阳照进我心田,温暖着我的心,使我充满了力量。

  要问我的勇气是哪来的,我想说是老师给的,是谢老师给了我管理班级的机会,让我充满了勇气。谢老师,谢谢您!有您,真好!

  指导老师_陈天福

  胜利冲刺

  高天盈(晋江市实验小学四年4班)

  疲惫的汗水,失败的泪水,胜利的欢呼声,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运动会而起。

  又到了一年一度令人兴奋的运动会了,我是班上的中长跑健将,是体育老师最欣赏的女学生,是同学们的希望。可是太多压力压在我的背上,让我喘不过气了。赛前,在长廊等待的时间格外漫长,我的双脚变得沉重起来。终于,老师大声说道:“请各位比赛的运动员做好准备, 200米比赛马上开始。”我解脱了脚步,轻松而郑重地走到赛场。

  一听到哨声,我就飞奔起来,以长腿的优势超越了其他人。我望向跑道边的人群,只看到几个同学呐喊助威,我心里掠过一阵失望,脚步不由地放慢了。忽然,一位男同学穿过了场外围起的黄线,窜到了跑道中间的草坪,大声呐喊着:“高天盈,加油!高天盈,加油!”我认出了是同班的小捷同学,这是我万万没想到的。我们平时关系并不太好,印象中他总是嬉皮笑脸、事不关己的样子,可他现在正卖力地在为我呐喊助威。顿时,我失落的心被感动得震颤起来,奋力加快了步伐,一鼓作气冲刺到终点,遥遥领先,拿到了第一名。

  这场比赛,我能取得胜利,离不开那位同学的鼓励。这让我深刻体会到了真挚的友情可以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珍惜彼此的友情,互相鼓励加油,一起朝着我们的理想胜利冲刺!

  指导老师_蔡紫兰

  我的妈妈是超人

  叶珊珊(晋江龙湖强民小学四年1班)

  我的妈妈是超人,她拥有很多超能力。

  其中一种超能力就是我找不到的东西,妈妈会像变魔术似的一下子变出来。

  记得有一次,我要上学了,到处找不到文具盒,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于是,我急忙求救家里的“百事通”——妈妈。果不其然,妈妈说:“上一次看你的桌子有太多东西,我把文具盒放抽屉里了。”我连忙跑过去,打开抽屉里一看,奇怪,没有文具盒啊!我只得再次求助妈妈,妈妈跑过来,立刻找到了。我揉了揉眼睛,定睛一看,难道是我出现幻觉了?顿时,我的脑子里全是问号,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丢失的东西总能被妈妈立马找到,这难道就是所谓的超能力吗?

  我的妈妈还有一个超强能力——惊人的记忆力。有一天晚上,妈妈在抽查语文书需要背诵的内容。每次我背得断断续续时,妈妈总是能提醒我。我就不服气了,于是向妈妈下了挑战书,比一比谁背的课文多,谁背得流利。结果,我居然被妈妈秒杀了,我真怀疑妈妈有双透视眼,不然她怎么那么厉害,能背出那么多篇课文呢?莫非,这也是妈妈的超能力之一。

  我知道,在旁人的眼里,妈妈就是普通人,但是在我的眼里,妈妈就是无所不能的超人。

  指导老师_许幼治

  考一百分的滋味

  林暄恒(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四年7班)

  世间有万千种滋味,你都尝过吗?有苦有甜,有淡有咸,有伤心难过,也有开心欢乐……也许这才是完整的人生。今天我就尝到了甜甜的一百分滋味。

  数学考试时,我认真地做完了卷子,又仔仔细细地检查了一遍,时间到了,我把卷子交给老师,怀着忐忑的心情回到了位置上。会有错题吗?不会吧,我认真检查过了;会是一百分吗?真希望得一百分啊。我不禁憧憬着。

  下午发卷子了,一名同学把我的试卷放在我的桌子上。我一看,哇,一百分耶!真的是一百分,太好了!我高兴得想直接跳起来,止不住的笑容始终洋溢在我脸上。“你考了几分?”小吕走到我旁边,问着笑脸盈盈的我。“一百分哦,厉不厉害?”“厉害!唉,我考砸了,回家死定了,我妈会打我的。早知道检查一遍了,错了这么多简单的题!”“世上没有后悔药,下次努力吧!”我安慰着好朋友。我心想:幸亏我有检查,不然……

  放学了,妈妈关心地问我:“今天考了几分呀?”我立马装出垂头丧气的样子:“八十八分,还被老师骂了。”“啊?不会吧。”妈妈脸色一变,“考这么差?”“哈哈,你被骗了,”我掏出一百分卷子,“我考了一百分!”妈妈喜出望外,拿出手机,给爸爸发语音:“今天不用做饭,我们叫好吃的。”我开心极了。

  回到家后,妈妈让我赶紧写作业,她叫了外卖。爸爸见了,问:“什么事让你们这么开心?还点外卖?”“因为我考了一百分!”我得意地说。爸爸听了,心花怒放,马上给我下单了栗子君第三季的所有便签本。太好了,爸爸从没一次性下单这么多东西。爸爸语重心长地说:“这是奖励你认真答题的礼物。难道说你有题目不会做吗?不是的。每一道题你都会做,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不能缺少耐心,耐心答题,耐心检查。”我郑重地点点头,美滋滋地跑回房间写作业。

  外卖到了,我津津有味地吃着香喷喷的饭菜,心里想:考一百分真好!真希望,我永远都能尝到这甜甜的一百分滋味,当然了,这要靠我十足的努力!加油! 

  指导老师_王丽珠

曾馨雁(晋江新塘沙塘中心小学四年1班)指导老师_王梓莹
标签:优秀习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