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党代会报告解读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06 17:04
  

完善提升民生保障体系 让发展成果更富“民生含量”

  民生连着民心。晋江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党代会报告指出,晋江将坚持人民至上,全力办好22件为民实事,完善提升七个民生保障体系,让发展成果更富“民生含量”、群众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让老年朋友舒心的紫帽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关注民生 大手笔绘就幸福画卷

  “老曾,快12点了,我带你去食堂吃饭吧。”临近中午,工作人员黄宝珠来到曾焕强的房间里,把坐在轮椅上的他推到食堂用餐。今年57岁的曾焕强因中风行动不便,去年入住了紫帽镇霞茂山庄小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他开心地说:“我没有儿女,中风后很需要人照顾。这里的环境很好,工作人员也都很细心,住得很舒适。”

  在晋江,像这样的嵌入式养老机构已有10个。近年来,晋江在全省率先启动村级敬老院建设、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建设项目等,以养老补短板为抓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逐步构建起普惠型、立体式、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朋友能享受更高质量、更加舒心的晚年生活。目前,晋江已经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397所,总床位7027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9张。

  这只是晋江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回首过去,这样幸福满溢的民生故事,随处可闻可见:救助困难群众超5万人次,巩固精准脱贫攻坚成效,深化“四帮四扶”,新帮扶186户家庭纾难解困,新增城镇就业人口2.1万人,改善农民住房超万户,在全省率先启动长期护理险试点,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二期顺利竣工,建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32个,创新开展老年智能技术教育培训,进入中国社会保障百佳县前三。

  党代会报告指出,晋江奋力冲刺更高水平全面小康,扎实办好每一件为民实事,在全力抓好底线民生的同时,加快布局优质资源,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盼得到更好满足。

  的确,一项项有温度的民生工程举措,触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签约落地,“张长青名医工作室”揭牌运行,市医院新院、福医大附属口腔医院等建成投用。福大科教园实现本硕一体化培养、在校学生突破千人,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清华附中晋江学校正式招生,泉州五中桥南校区建成投用,晋江一中、养正中学、季延中学等名校分校区加快建设,学生用餐、课后延时服务等社会关切问题加快解决。

  扎实推进平安建设 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

  社会和谐稳定,生活才能幸福安康。晋江抓住群众最关心的社会治安问题、最关注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切的公平正义问题,积极探索治本之策,平安建设、法制建设扎实推进,社会既和谐有序又充满活力。

  党代会报告指出,晋江要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深化“六守六无”平安系列创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完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机制,强化公共安全、社会治安、食药安全、矛盾纠纷等隐患排查整治,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刚成立不久的“平安行公益慈善基金会”被定位为构建大平安慈善体系的平台载体,主要包括司法公益修复专项基金、智慧政法专项基金、政法人才专项基金、执行+慈善专项基金、未检+慈善专项基金、警务+慈善专项基金等六大项目。

  以“执行+慈善”项目为例,该项目由晋江法院发起,在2020年8月正式成立启动,目前已救助34起案件困难当事人,发放慈善救助金52万元,帮助1名群众签订就业帮扶协议,为坚决打赢执行攻坚战、司法领域的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该基金会会长庄克服介绍,该基金会募集的基金主要用于补助司法案件中利益受损且得不到赔偿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帮扶病困和工伤干警、修复生态环境、化解社会矛盾、提升智慧政法深度应用水平和加强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培养激励政法队伍专业人才和特殊人才等方面。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强基促稳”专项行动、“六守六无”平安创建的深入开展,平安晋江建设向纵深不断推进。晋江不仅全面完成了人口普查登记工作,还动员开展房屋安全“百日攻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下大力气解决风险隐患、安全欠账、历史遗留问题,房屋安全、消防安全、森林防火、渔船安全、食药安全等得到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快健全,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9.3%。

  (记者_阙杨娜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党代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