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小记者优秀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11 17:44
  

  藏在橘子里的爱

  吕诗莹(晋江安海中心小学六年2班)

  父亲买来的那袋橘子还摆在桌上,塑料袋是透明的,可以看见橘子套上了一层灰色的衣服,掩盖住了它本身的色泽,只能依稀看见光打在橘子身上那黄澄澄的一角。

  华灯初上,夜慢慢走近了。我猛然想起昨天爸爸带回来的橘子皮薄、果肉甜,一下子就被我消灭了。正好爸爸在家,让爸爸带我一起去买橘子吧!

  “好!”正值秋末冬初时期,天凉快得过了头,买橘子的念头来得仓促,出门也来得仓促,一时间寒风在耳边叫嚣,无情地掠过我的身躯,迫使我微微地抖了两下。卖橘子的小贩离家不远,出了巷子就在街的对面了。爸爸见我被寒风冻得发抖,将我按回巷子里:“乖,你在这等着,爸爸去给你买。”

  语音还在耳边回旋,爸爸就迈开步子留给了我一个背影,巷子外头车水马龙,可我的目光聚焦在父亲身上。那天,父亲穿了件灰色的长袖,薄薄的衣料被风吹着,衣角在飞舞着。说实话,父亲长相平庸,也没有过人的聪慧,身材是横向发展的,人自然也不高。但对于我而言,父亲那时的背影是高大的、是健硕的、是挺拔的。我注意到,父亲的手攥得紧紧的,如临大敌,一辆车驶过挡住了父亲的背影。

  等车移开,再见到的是那一袋黄澄澄的橘子和父亲那张笑脸,暗黄的皮肤堆在一起,路灯的光正好打在他的脸上。父亲的脸和橘子一起泛着迷人的光泽。

  父亲再次立在我的面前,忽然有一个人行色匆匆地从巷子里头冲了出来,不偏不倚地撞上了父亲,父亲晃了两下,人还在那,橘子已经散落在地,父亲赶忙要去捡,我也正要蹲下身,父亲却拦住了我,摇了摇头:“脏。”

  橘子被捡了回来,我轻轻拂去上面的灰尘,这些橘子就昭示着父亲对我的爱,爱得真切,爱得深沉……

  指导老师_林永勤

  我的“牛爸”

  颜江涛(晋江东石郭岑中心小学)

  我的“牛爸”不是一般“牛”。别人能做的事,他样样精通,得到的奖杯摆满了柜子。他就是我的“全能爸爸”。

  要说他最拿手的,那得数他那高超的厨艺了。菜一下锅,十里内无一人不晓爸爸又开始煮菜了。他翻炒一会儿,就舀起了作料,很是自信,竟看也没看,放进锅中。不一会儿,色香味俱全的菜就出炉了。客人尝了一口,两眼放光,手都控制不住地抖了起来,像好几天没吃饭一样,端起盘子一顿猛吃。没到三分钟,这道普通的炒青菜似乎成了山珍海味,一扫而光。客人摸摸肚子,意犹未尽地喊道:“老板,再来一盘!”

  说到足球,我知道爸爸二十几岁时,就上场无数。“看,看,那人又来了!”观众和对手都惊讶地指着爸爸大喊。说时迟,那时快,对方正要奋起一脚,爸爸冲过去一个铲球,就把球抢走了,其难度不亚于虎口夺食。对方急了起来,但爸爸仿佛脚底生风,霎时间就冲到了对方球门旁。面对一个高大的守门员,爸爸仿佛已身经百战,丝毫不慌,猛地一踢,好快!那球如子弹般,影儿都看不清。守门员懵了,观众呆了,裁判惊了,爸爸成为全场最耀眼的明星。

  爸爸很会“带娃”。听,我弟又生气了,哭了起来。爸爸拿出个玩具,走到他跟前,念了段“婴语”:“咿呀啊呀呜呀。”弟弟竟停下了哭泣,接过爸爸手中的玩具就笑了起来。

  这就是我的“全能爸爸”,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牛人”。

  指导老师_王金表

  陪伴

  曾佳晶(晋江安海龙山小学四年级)

  我发现现在的人都喜欢玩手机,无论男女老少,无论什么时候,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低头族”们忙着摆弄自己的手机。即使大家聚在一起也很少交流。但其实大家却在微信上聊得热火朝天。

  前不久,爷爷过生日,全家一起外出聚餐。当我们一到餐馆,大家坐在位子上后,都低着头看着自己的手机。弟弟在看动画片,叔叔在玩游戏,婶婶在逛淘宝,姑姑在微信上聊天,就连爷爷也在看抖音视频……其他人就更不用说了,妈妈一坐下就赶紧掏出手机开始看电视剧,爸爸拿出手机开始下起了象棋。我看着他们都这么忙,很无奈。没有人陪我玩,我只好打开电视看。我原本很期待这次聚餐,最后却连一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这真是一次好安静的聚餐啊!

  直到开始吃饭了,大家才纷纷放下手机,而爷爷还不愿意放下,我们喊了他很多遍,他还是在看视频。最后大家都说他,他才不情愿地收回手机。

  手机上虽然有五花八门的世界,却让人与人之间少了沟通。我希望大家能合理使用手机,多点时间跟家人相处,多点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情充实自己!不要沉迷在手机的世界里,这样对我们的视力和健康都不好!

  这就是我的想法,我希望我的爸爸妈妈和身边的亲戚朋友都能做到,因为我想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温暖一点。

  指导老师_许丽娜

  拼搏的样子最帅

  张鑫(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四年2班)

  伴着习习凉风,晋江二小第十一届霞光杯篮球月之三人篮球赛终于拉开帷幕。四年段学生齐刷刷在篮球场上排成一排,个个脸蛋上绽着花儿般灿烂的笑容。最显眼的要数我们队,鲜粉色的球服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了无数炽热的目光……

  两周激烈的比赛,我们怀着必胜的信心,过关斩将,终于挺进总决赛。那天格外的冷,我们的心却非常的激动。随着“哔——”裁判一声令下,赛场硝烟味弥漫开来。蔡卓霖打头阵冲锋在前,他敏捷得像是穿梭在水草中的鱼,行云流水地躲过敌方的层层阻挠,起身,上篮,投球!不带半点犹豫的,球咕噜噜进了篮筐。“好!”身边加油鼓气的啦啦队炸开了锅,欢呼雀跃传递着喜讯。我们已经以2∶0的比分领先对方。是个好兆头,我们几个队友交换了个眼神,相视一笑。可接下来势头有些不对,先是让对方捡了个“漏网之鱼”,再是一连好些球没投中,我的心跳随着计分牌的翻动愈发加快,眼看比分就快打平,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最后我们以4∶4结束了第二节比赛。

  中场休息的时间到了,队友们一改之前的积极劲头,一个个耷拉着脑袋,一副死气沉沉的模样。“不要垂头丧气了,小失误而已,很快就赶超他们,我们要相信我们一定可以的!”在我的鼓舞下,大家重振士气,脸上又恢复了勃勃生机。我们分析场上存在的问题,一致认为:“最后一节,重点相互配合、严防死守,掩护队员,让投球比较准的队员有机会出手!”我们聚在一块仔细地商讨着战术时,隔壁班的同学却一副胜券在握的模样。“沉住气。”我暗暗为自己打气,我相信我们的努力、团结、拼搏,定会取得总决赛冠军。

  短暂的休息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们迈着矫健的步伐进入赛场。紧张的时刻来到了,对方的10号选手如猛虎下山般挡在我们面前,我们也不甘示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一路流畅地防下了猛攻。最后关头球传到张钓垚的手里,全场的目光聚焦在我们身上,场内寂静地仿佛只能听见彼此的心跳声。“一个漂亮的三步上篮!”也不知是哪个同学大叫起来,场外刹那欢呼惊叫声充斥着整个篮球场。当时我们都呆住了,全员站在球场上鸦雀无声,时间像静止一样,大家都没有反应过来。

  听到老师和同学们的欢呼声,才回过神。哇,我们赢了!所有的队员都跳跃起来,欢呼起来。最后我们互相望着对方面红耳赤的脸庞,不约而同地大笑起来,都值得了,一切的辛勤付出凝聚在这片刻!我们老师说:“你们拼搏的样子真帅!”

  指导老师_庄丽婷

  丢手绢啦

  黄培轩(晋江市华泰实验小学四年3班)

  “叮叮叮!”教室里怎么传来“锅碗瓢盆”碰撞的声音?乍一看,原来是综合实践课上在玩游戏啊!我们期盼已久的娱乐游戏终于到来了。

  排好队后,我们一路上欢声笑语。到了后花园,老师说出游戏名称:丢手绢。“耶!”男生们大呼一声,女生们却不满地大叹一声。我们手拉手,围成一个圆圈。我的心儿怦怦跳,生怕别人抓到我,心想:如果我一个都没抓到,那可真丢脸。

  起初,大家都害怕点名点到自己,但玩完一两局之后,大伙儿为抓人的同学助威:“加油!加油……”瞧,许浩宇把手绢扔向陈韦俊,赶紧扭身跑走了。陈韦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许浩宇奔去。其他的同学惊慌地对许浩宇说:“别轻易惹陈韦俊,他可是我们班的猎豹。”果不其然,哎呀,哎呀,被抓住了!哈,我心里暗笑。大家越玩越起劲,我也看得心花怒放。“咦?”我身旁怎么有个软绵绵的东西,原来是手绢。我拿起手绢,突然有点不知所措,旁边同学边大喊“快追呀!”边推了我一下。我赶紧风驰电掣地冲了出去,许浩宇满脸通红,本想停歇一会儿,却看见我狂奔而来,也就不管不顾地继续跑起来了。下面为我助威的声音越来越大,眼看就要抓住了,许浩宇兜了圈儿,我纵身一跃,把手伸向许浩宇的衣服。耶,抓住了!下面传来一片欢呼声:“漂亮!”我哧呼哧呼地喘着气,可是又有一位挑战者来试探我了。呀!一口气还没喘上来,又来一个!这次我有了经验,直接冲过去。当然,挑战者也不服输,像风似的向前跑。不过,最后我还是抓住了他的衣裳。哈!今天收获真大呀!

  时间似箭,一眨眼工夫就下课了,果然做喜欢的事都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虽心有不甘,但也只能恋恋不舍地排好队返回教室。我想,下课一定要再组织个团队,继续玩丢手绢。

  为生命开出纯美之花

  徐熙峻(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2班)

  “纯美”是什么?在我这个未经世事仅是少年的心里,“纯美”是纯洁的美丽,是孩子出生时的赤子之心;那是一种没有被尘世沾染的、独一无二的美;那是至高无上的圣洁之美。

  打开《树鱼》,字里行间流露的“纯美”之情无处不在。有种鱼生活在沼泽地中,干旱时,鱼就会“爬”到树洞里,涅槃重生般改变自己,离开水后不依赖鳃呼吸空气,耐心等待着水的到来。曹文轩爷爷笔下就有一只只“小树鱼”:林冰一直为克服从小到大的害羞而烦恼;根鸟追寻白鹰的线索,历尽千辛万苦,寻找大峡谷,解救被困的紫烟;白马受重伤后受尽人类的侮辱……他们各自怀着与众不同的理想昂头挺胸走在残酷现实的道路上,这是一种理想的纯美。

  我从曹文轩爷爷浓浓的墨汁中游出来,回到了现实生活。我的理想是当一名钢琴家,但备考钢琴十级时,三首长长的曲子犹如拦路虎,对我张牙舞爪。有时在睡梦中,五线谱就像一张大网向我劈头盖脸地罩来,音符如列阵的骑兵排山倒海般冲来,让我心生恐惧。一个月后的一天,我终于撑不住,开始对爸爸发火:“爸爸,你不是说郎朗每天练八小时就成为音乐家吗?为什么我现在天天弹八小时却连一首曲子都弹不好呢?”这时眼前瞬间暗了下来,原来是停电了。房里的温度变得和我的心一样燥热,爸爸找出扇子帮我扇风,严厉地说:“你才几天八小时,郎朗是十几年的每天八小时啊。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享受着一阵阵凉风,看到爸爸严肃的脸上流着汗水,眼里却透着慈爱。我的心慢慢平静下来,我觉得爸爸是帮助根鸟的板金,是咬醒白马重新站起来的黑马,是树鱼生活的那棵树。在树的心里,树为树鱼提供了安全温暖的树洞,树鱼就是树的孩子。当树鱼开始变得独立、自强,老树就觉得自己又有了力量和青春,又开出了生命之花。我有点感动,电来了,灯亮了,钢琴也响了。

  考试的时刻到了。没错,孔子仁爱天下,才悟出《文王操》,钟子期热爱山水,才听懂《高山流水》;没错,林冰喜欢陶卉的纯美之爱,根鸟善良的救人之心,鱼水的纯美之情,就如同我对音乐的热爱。我把这热爱注入心田,流进琴键,化成一个大七和弦的同音反复奏响。我仿佛听到号角齐鸣,一座雄伟的宫殿里,几十位衣袖飘飘的仙女从楼梯、大厅进来。金碧辉煌的大厅上,伴随着悠扬的琴声,仙女们跳起了优雅的大圆舞。我与肖邦有了精神上的相逢。音乐,那是我追求纯美的理想啊!

  霍金,虽瘫痪却成为科学家;夏泊渝,虽双腿截肢但征服了珠峰;张立新,虽失去左腿然而在残奥会上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在《树鱼》的世界中,住着一只只小树鱼;在现实生活中,也生活着一只只小树鱼,他们都在追求生命的纯美。是的,生命的纯美之花在热烈地开放。

  指导老师_洪丽丝

  劳动,造就成功

  林玛莉(晋江市第十实验小学六年5班)

  炎炎烈日下,黄瓜在支架上不停地攀爬着,努力着……

  那天,我顶着大太阳,扒开松软的泥土,小心翼翼地放入几粒黄瓜种子,再把土扒回小洞里,我拿起小喷壶,给黄瓜种子浇了水——这,是黄瓜生命的开始。

  几天之后,黄瓜的小芽竟破土而出,小芽上还残留着星星点点的泥土,我轻轻地扫开嫩芽上的土,并给小芽浇水,它贪婪地吮吸着。

  黄瓜开了花。那一朵朵小巧玲珑的黄花,给这单调的泥土增添了一丝新意:远远望去,黄瓜花在阳光下熠熠发光,仿佛天上的星星掉入了泥土里。经过我的照料,黄花结了瓜——那小小的瓜捧在手心里,仿佛捧着宝贝似的,左瞧瞧,右看看,那么可爱,那么生机勃勃。

  爷爷给黄瓜搭了个支架,我小心地将黄瓜的藤蔓顺着支架绕了一圈,生怕弄疼了它。我每天按时给黄瓜浇水,日复一日,可黄瓜却不见长,纹丝不动,似乎有什么心事。望着“自暴自弃”的黄瓜,我也决定放其自由,撒手不管了。于是,我扔下小喷壶,赌气到别处溜达。

  可谁知,在我丢下黄瓜不管的那几天,天气大变:有时烈日炎炎,有时狂风大作;有时暴雨直下。我虽很想知道黄瓜长得怎样,可看着天气忽然大变,便没了这个念头,扭头一想:“黄瓜的存活率高,经得起这考验的。”可谁知,当我去看它的时候,黄瓜丰满的身材早已变得干瘪,身上多处被虫子叮咬,让我暗自神伤。

  那天,我难过了整整一夜,看着窗外皎洁的月亮,发亮的星星,我猛地想起:杨利伟叔叔能驾驶神舟五号造访浩瀚的宇宙,不也是因为他努力地付出、勤劳地训练才取得的成就吗?那天晚上,我暗暗下决定,要帮助黄瓜“重生”。

  第二天,我请爷爷来指导,重新种了一回。这一回,我再也不像第一次那么任性了。经过我和爷爷的共同努力,黄瓜终于顺利长大了。

  看着黄瓜不停地攀爬、生长,我不仅想到了一句话:“知识是从刻苦劳动中得来的,任何成就都是刻苦劳动的结果。”劳动,能够造就成功——只要刻苦劳动,辛苦付出,就能取得成功。生活中就是有许多人像黄瓜那样不停地向上攀爬、努力生长,才创造出美好的生活!

  指导老师_刘雅莉

  

  吴世濠(晋江龙湖阳溪中心小学六年4班)

  上课了,这节是数学课。虽说数学是我的强项,可是也很累呀,谁叫数学老师一上来就出两道大难题呢。我绞尽脑汁也想不出要怎么写。哎,难啊!真难啊!

  经过数学课的“头脑风暴”后,我已经是极度疲劳,真想停下来歇一歇,可还有更累的那就是——体育课!

  我们到了操场,体育老师就在跟前。我们才排好队,体育老师就开始“发号施令”:“我们绕田径场跑四圈,走一圈。向右转,第一排,跑步走。”人群中发出了一声声叹息,可是“军令如山”,我们只好“服从”命令去跑步。从第二圈开始,我觉得累了;第三圈,我已经气喘吁吁;第四圈,我都有些喘不过气了。我的腿像灌了铅一样,每抬一下腿,都要消耗极大的力气。终于回到了操场,我已经累得连话都说不出了,想要躺在操场上休息,可又不敢,因为体育老师就在我面前。哎,上课,真累了!

  在学校里身心疲惫,本想回到家好好歇息,可还有小山般的作业等着我。我打开书包,拿出作业和笔,疯狂地抄抄写写,宛如是做作业的机器一样。过了一会儿,手酸得抬不起来,眼睛也酸痛,真想不做了,可是英语作业还没做。我站起来,揉揉眼睛,挥挥手臂,缓解一下疲劳,又埋头苦干起来,心里默默念叨:什么时候才能做完作业,享受美味的晚餐?哎,多么渴望“无作业日”呀,那该是多么快乐的时光!

  这就是我疲累的一天。也许,人的一生每个阶段都有一种独特的“累”吧!但正是这种“累”,让我收获知识、收获健康、收获成长!

  指导老师_施丽菜

  

  刘婧滢(晋江安海中心小学六年6班)

  传说中只有神仙才会做梦。梦巫会织梦,而人便向梦巫买来了梦。

  一片朦胧的紫显露在眼前。紫色藤蔓在轻风中飘扬。一片麦地出现了,麦子已经抽穗,近处的麦芒在月光下闪着银光。风大了些,黑色的麦浪温柔地向东起伏。月光散发出乳汁般的光华,把这一切照得雪亮。仿佛在云中翻滚着,我只记得这一片朦胧的紫,紫丁香、紫藤萝、紫色的熏风……

  骤然间,眼前迷迷糊糊地出现房子,那是一座青瓦白砖的房子,古香古色,耳边回荡着一阵神秘而又清脆的铃声。

  我走进一看,是一家杂货店,木牌前刻着“杂货铺”三个烫金大字。抬头一望,门前挂着两个灯笼。古朴的灯罩中透出一丝鹅黄色的光。

  店里摆放着幽蓝、黛紫、鸦青、鹅黄的架子,上面摆放着各色的商品,琳琅满目,让人忘乎所以。

  有我一直想买的笔、橡皮、风铃、手办、日记本、马克杯、香氛……

  空气中弥漫着海盐和鼠尾草的气味,这种气味带着一丝冰冷、清新,让我感到很舒服。“忧郁的蓝、温柔的紫、迷蒙的鸦青、温婉的鹅黄……”我心情激动起来,摸摸口袋,空空如也。

  这片朦胧的紫,便消失在如水的夜色里。

  指导老师_吴少梅

黄元园(晋江安海西安小学六年2班)指导老师_柯玉瑶

林彦希(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六年1班)指导老师_许丽云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