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二小小记者走进养正中学 探寻气象奥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06 18:34
  

  晋江新闻网1月6日讯  “气象真是变幻万千,奥秘多多!”近日,晋江经济报组织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50名小记者前往养正中学,探寻气象科普知识的奥秘,体验气象科学的无穷魅力。

  说起养正中学气象站,那可是不少小记者心之向往的地方。不久前,养正中学气象站入选第七批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这更是让小记者对此行充满了期待。经过半个小时的车程,小记者们来到了养正中学,这校园可真大真美,小记者们乘坐电瓶车,饶有兴趣地逛起了校园,领略名校的风采。

  为了让小记者有丰富的体验,养正中学团委和地理教研组精心策划,全体出动。他们先是带大伙儿前往学校全息技术地理教室。这间教室“藏”着很多奥秘,天花板上悬挂着几颗“星球”模型,煞是好看。教室后方的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是3D的,还会一闪一闪。窗户两侧摆放着各种地理研究设备,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其中,大家最好奇的当属那一台地理AR沙盘,在老师的指导下,小记者们翻手成山,覆手为雨,一个个对沙盘出现的变化惊叹不已。

  随后,小记者们实地参观了养正中学的气象站。“这个是人工观测百叶箱,主要监测我们的温度和湿度。”现场,老师们为小记者讲解自动、人工气象观测设备,为大伙揭开气象的神秘面纱,一个瓶罐加上外围铁皮包裹的人工雨量观测器更是引起了学生的好奇。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泉州市气象局、晋江市气象局也为孩子们送来了惊喜——将气象应急指挥车开进校园,让小记者们现场参观学习。据了解,在泉州地区仅有三部气象应急指挥车,这是功能最齐全的一部。小记者跟随气象局工作人员的脚步,进入指挥车中,近距离观察内部构造,了解其功能,现场惊叹声不断,纷纷惊呼:“太神奇,太有趣了!”

  小记者感言

  我最感兴趣的是摆在广场中间的那台绿色的人工降雨炮。“这个炮台发射的炮弹能打多高?这台炮会不会把飞机打下来?历史上有没有发生过?”气象局的叔叔笑眯眯的回答:“这台炮能打7000多米,比喜马拉雅山低1000多米。一般发射的时候都会通知航空局,让航空局发送禁飞公告,所以历史上也没有发生过误伤飞机的事件。

  李游(三年11班)

  这边有各种各样的仪器设备,有气象应急指挥车,有测量降水和温度的仪器,还有人工降雨器等。大家对这些设备充满了好奇。

  张俊哲(三年11班)

  最让我好奇的是百叶箱,里面有着15根温度计,别看它体型奇怪,但功能却非常多,可以记录我们每天的温度是多少,还可根据天气的变化,预测出明天的天气。张凯威(三年1班)

  养正中学的气象站可真够气派呀,各种气象设备应有尽有。当天,晋江气象局的叔叔阿姨还开来一辆神奇的气象车,它能够通过车上的设备测出气象数据,然后把这些数据传到气象局,最特别的是它还可以移动。

  李思迈(三年5班)

  一走进养正中学新校区,第一感觉就是“高大上”在这样的校园环境中学习、生活,想想都觉得好惬意。特别是参观气象站,让我坚信,唯有好好学习,掌握丰富的科学知识,才能创造出更美好的生活!许文煜(三年3班)

  在老师的介绍下,我知道了气象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保护环境,关注气象,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吧!

  张筱珺(四年9班)

  最有趣的当属探秘气象站了,老师一边讲解,一边示范,我们学到了很多气象知识,受益良多。我要加倍努力学习,生活中细心观察,以后积极主动参加小记者的各种活动。

  庄项尧(三年2班)

  (记者_蔡红亮 文图)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