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小学生优秀习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2-09 17:49
  

  以人为镜

  王麒翔(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四年6班)

  轻柔舒缓的音乐流荡满屋,我和奶奶舒适地坐在沙发上。柔和的灯光映照着奶奶那笑容可掬慈爱的脸,我们聊起了奶奶的“奋斗史”。

  刚知道乖孙子要采访自己,奶奶十分羞涩,连连摆手说:“以前的事情有什么好讲的?”我便撒娇着拉住奶奶的胳膊:“奶奶讲嘛,讲嘛。”奶奶边笑边把头摇得像拨浪鼓。我只好假装生气,不理奶奶。

  过了一会儿,奶奶便脸红地告诉我:“从前家里很穷,每天都吃不饱饭。我只能靠自己的手艺到服装加工厂取布料回家,每天都要起早贪黑地缝制衣服,起得比鸡还早,睡得比狗还晚。有时你爸爸吵着要我哄睡,我只好一手抱着他,一手干活。”我在心里默默地想着:奶奶这么辛苦,爸爸咋还比我不懂事呢?“后来呀,我靠着这门手艺,办起了一个小型的服装加工厂,我变得越来越忙,每天都要取货、验货、记账……都睡不了几小时,累得站着都能睡着。我记得有一次去工厂取布料时,累得一路打瞌睡,不小心被石头绊倒了。我实在是累啊,都恨不得直接趴那睡过去,可还是狠心地掐自己的大腿,清醒过来,再咬着牙爬起来,一瘸一拐地往前走。这还算幸运的。要是遇到下雨天,那就更麻烦啦,要保护布料不被淋湿,不被弄脏,来回要折腾好几小时,可累了。”

  奶奶讲着讲着,仿佛陷入了回忆之中,嘴角慢慢往下耷拉,泪水盈眶,似乎要涌了出来,十分心酸。我上前抱了抱奶奶,安慰她。“当年也太贫穷啦,奶奶可真是太辛苦啦。”想着想着,我不禁潸然泪下。

  奶奶哽咽着继续讲了下去:“后来,我们全家努力工作,服装加工厂越办越红火,各地的工人都闻讯而来,终于让你爸爸、姑姑过上了舒服的日子。”说着说着,奶奶脸上终于露出甜蜜的微笑。“奶奶,我们家的军功章有您大大的一份功劳!”我边说边心悦诚服地递给奶奶一杯热水,奶奶便欣慰地摸了摸我的大脑袋。

  可真是“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以后我一定要向奶奶学习,做事要坚持不懈,遇到困难绝不退缩,绝不半途而废,将来有能力让奶奶安享晚年!

指导老师_黄双鹏

  名师点评

  “以人为镜”,小作者匠心独运,巧取题目,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

  开头的环境描写“轻柔舒缓的音乐流荡满屋”“柔和的灯光”,为下文奶奶叙述往事埋下伏笔。文章通篇主要运用“我”和奶奶的对话描写叙述当年的“奋斗史”,情注笔端,流淌于文字,洋溢着浓浓的亲情。人物的动作、神态描写生动、传神,为文章增色。如,“奶奶边笑边把头摇得像拨浪鼓”“奶奶脸上终于露出甜蜜的微笑”“奶奶便欣慰地摸了摸我的大脑袋”等。

  结尾更是点睛之笔,由“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诗句引出明白的道理,深化中心,余味迥然。

  整篇文章用细腻的笔触描写了我和奶奶“聊家常”,虽然平实,却意味隽永,值得一读。如果结尾处能呼应开头,再多加几笔“环境描写”,会使文章更完整,升华主题。

  施丽菜(晋江市龙湖镇阳溪中心小学校长,泉州市教学名师,晋江市小学语文施丽菜名师孵化工作室领衔名师)

  “摩登”奶奶

  张程烨(晋江罗山福埔小学四年1班)

  人家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而我们家不仅有“宝”,还是个“时髦”的“宝”呢!她就是我的奶奶。奶奶已近花甲之年,可还是非常时髦,丝毫不比年轻人逊色。唱流行歌曲、跳广场舞……这些都是小意思。我们全家人都称她为“摩登”奶奶。

  过年那段时间因为疫情,我们必须待在家里。而奶奶这个“广场舞铁杆粉丝”非常伤心,不能跳广场舞了,她每天坐在沙发上无所事事。她听说电脑里什么都有,于是,琢磨起电脑来。不知道过了多久,我正在房间写作业,外面突然响起了我熟悉的音乐声,探头一看,奶奶正聚精会神地看着屏幕里的讲解动作,一步一步地做着呢!我吓了一跳:奶奶怎么知道操作方法的?莫非有“神仙”相助?后来,我才知道:我的“摩登”奶奶用爸爸的电脑上搜索了步骤,这才得以学广场舞。

  从那以后,奶奶逢人就说:“现在科技可真发达呀!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还能上网搜不知道的东西,甚至可以学广场舞呢!”现在奶奶不仅会上网,而且经常用手机刷抖音、购物呢!真是我的“摩登”奶奶呀!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人老心不老,连她老人家都这么不甘落后,赶时髦,跟年轻人一样不断学习新事物。我也要努力学习,紧跟科技的步伐!

  指导老师_陈彩霞

  特殊的“贷款”

  曾铭瀚(晋江安海龙山小学五年级)

  推开家门,那精致的球鞋映入眼帘,这双球鞋的来历可不一般——它可是我“贷款”买来的。且听我慢慢道来……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我和妈妈在街上逛着,这时一双球鞋吸引了我的注意,鞋上有我偶像科比的专属标志,那特殊的材质,黑白相间的搭配,让人甚是喜爱。我也想有双球鞋,可哪有钱呢?此时,我脑海里突然出现了一个念头:找爸妈借钱。

  这晚,客厅里不时传来阵阵笑声,爸妈正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我心里暗暗窃喜:此时不“借”,更待何时!

  我故作镇定地踱步到他们面前,脸上顿时爬上了一丝红晕,呢喃的声音细如丝线,嗫嚅着:“爸妈,我……我想借钱买双球鞋。”

  爸妈似乎被这突如其来的话怔住了,他们思考了片刻,微笑着:“可以,但是‘利息’有点高。”

  “没问题!”我瞬间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连忙答应。

  什么利息呢?那就是每天做家务。于是,我从“大懒虫”变成了勤劳的“小蜜蜂”。每天包揽了洗碗、扫地、擦桌子等家务活。一个月后,妈妈真的买了我梦寐以求的球鞋。这三十天的努力让我实现了愿望,但更让我从中感受到了父母的不易——忙碌了一天的他们回家后还要照顾我们,做各种家务。他们不仅没从这特殊的“贷款”中收取利息,反而还让我从中受益——满满的爱。从此,我便养成了做家务的习惯,也渐渐地感觉到自己成为真正的男子汉了。

  至今讲起那“贷款”的事,我依旧记忆犹新,因为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父母的辛苦,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指导老师_肖诗婷

  乐观的向日葵

  吴俊烨(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六年2班)

  “卖米粉了……”一阵阵叫卖声此起彼伏,一家米粉店位于某十字路口的旁边。记忆当中,米粉摊老板和向日葵有着紧密的联系。

  想起他,我竟忘了,到底是人像花还是花像人。

  十字路口,人来人往,一张饱经风霜的脸映入我的眼帘,古铜色的皮肤,显得他十分沧桑,双眼深陷,头发染白,背微驼着。他语气温和,面对顾客,脸上总是盛满笑容。这就是那个坚强的米粉摊老板!

  转动记忆的齿轮,第一次去的时候,刚好是在下午,我目光定格在那老板身上,他正在给一个顾客做米粉。只见他身手敏捷,抓起一把米粉,熟练地扔进汤里,再转身用手抓起一把肉末,用失传已久的“佛山无影手”快速地搓成一个球,就这样一连搓了几个……他的技术相当不错,我正想着点一碗来品尝时,扫视了一下里头的环境,立刻反悔了——地板太脏了,破烂的桌椅,残缺的筷子,刚刚的好感瞬间消失,迎面而来的是满心的厌恶。

  几周后,我又一次经过了这里,卫生干净了不少,可他穿的依旧是那套衣服。我想,他上次可能注意到了我那嫌弃的表情。我微笑着走过去,温和地说:“老板,来一碗米粉。”“好。”一份米粉在他手中煮着,我转头一看,店里柜台上摆放着的向日葵散发着清香,是这家店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再次转头,老板用他那5根,不,是3根手指在干活。我为之一颤,他竟是个残疾人,我终于明白那盆向日葵象征的意义了,那老板就像那向日葵一样,乐观面对人生。

  那一刻,我不禁对这个老板十分敬佩。

  寒风吹拂,可那热腾腾的米粉,却将我的心暖化,就像冬日里的一缕阳光,温暖了我幼小的心灵。

  一幅风景,就这样不经意地投到我的心底,回头,那个瘦小的身影在暮色中时隐时现,那株乐观的向日葵,仿佛是那位老板的缩影,封存于我记忆的深处……

  指导老师_许碧瑶

  那一刻,让我难忘……

  李沂权(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7班)

  光阴荏苒,回首过往,最令我记忆犹新的,便是那幕情景……

  在一个晌午,伏案于室内的我抬首即望——窗外细雨朦胧。“叮咚—叮咚—”门铃声响,我赶忙过去打开了门。咦?是一个大哥哥,只见他身穿一件极破旧的衣服。随后,妈妈便将一大堆纸皮拖了出来,对那位大哥哥说:“喏,就是这些了,你称称吧!”

  那个哥哥熟练地抄起秤杆,用绳子绑住纸皮上下摆弄着。不一会儿,他笑眯眯地对妈妈说:“这些一共7元8角,您看一下。”妈妈自顾自地忙活着手上的活,头也不抬地说:“不必了,做事最重要的是诚信,我信得过你。”那个大哥哥笑了一下,便匆匆离去……

  之后,他每个月都会来我家收纸皮、报纸、杂志等。直到那一天,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那天,他又来我家收纸皮。这时,邻居家的大爷拿着一柄铁秤,对他说:“小伙子,让我来称一下,行不?”就这样,我们才知道,他一直在欺骗大家,他辜负了大家长期以来对他的信任。

  他失去了信用,也是从那时起,他再也没在小区出现过……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为人之道,贵在诚信…… 

  指导老师_庄桂影

赖子辰(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三年11班)指导老师_何婷婷

标签:优秀习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