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小学生优秀习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18 17:17
  

  蒲扇轻摇

  邱奕杭(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六年级)

  在奶奶家里,有把爱的蒲扇。那把扇子,陪我度过了无数个炎热的夏天,吹走忧愁与炎热,扇来幸福与清凉。

  那年盛夏,我读幼儿园。荔枝树早在来时就长满了翠绿的叶子,月亮高挂,皎白的光洒满了大地,风一吹,树影摇动,落在地上的月光也被搅得左摇右晃。

  夜里,我和奶奶总是默契地搬出躺椅,到后院纳凉。我靠在躺椅边,看着那满天繁星,掰着手指头,笑着数:“1、2、3……”数到了10,又不知道后面该数几。我挠挠头,又从“一”开始数了。奶奶见状,哈哈大笑。“嗡嗡嗡……”埋伏草丛的蚊子,摆出大阵仗,排成一队唱着战歌向我进攻!听着这刺耳的声音,我总是又急又气,嘴巴扁得像鸭子,发泄似的喊出:“哼!”我双手叉腰,撅着嘴准备向身旁的奶奶抱怨时,看到她正对着我摇着手中的老蒲扇,轻轻地赶走了我身旁的蚊子。我问奶奶:“奶奶,你不怕蚊子吗?”“哈哈,蚊子不喜欢咬我呢!”奶奶笑着回答。

  三年级的盛夏,蛙声阵阵的夜晚,我和奶奶搬起躺椅和书桌又来到了后院。荔枝树仍然青翠欲滴,月光洒在地上,像土里长出一层霜。我伏在书桌上写作时,又是一阵“嗡嗡”声响起。蚊子又来了。我拍了下桌子,正懊恼着可恶的蚊子打扰了我的思考,奶奶却把蒲扇轻轻摇动,为我赶走了身旁的蚊子。我侧着头好奇地问:“奶奶,你不怕蚊子吗?”奶奶说:“都说了,蚊子不喜欢咬我呢!”我低下头,陷入沉思。

  五年级,依旧是个盛夏之夜,天气还是一如既往的闷热。荔枝树葱葱郁郁,月光透过树杈间的缝隙,将一个个银白的光点投映在地上。我和奶奶熟练地搬出了躺椅。奶奶靠着躺椅,我倚身旁,时而侧耳聆听清风过处的蝉鸣,时而抬头仰望星星点点的天幕。

  “奶奶,你说,真的有二十八星宿吗?”等了许久,没得到回应,转身后却发现奶奶低着头,眯着眼睛,正打着盹。她似乎真的老了,风吹起她两鬓的银发,她的脸上早已爬满了皱纹,瘦小的身躯显得很单薄。蚊子声再次不应景地响了起来。这回,我悄悄地从奶奶手中轻轻“偷走”了蒲扇,将奶奶身旁的蚊子驱赶。奶奶从睡梦渐渐醒来,看到此情此景,疑惑地问:“孩子,你不怕蚊子吗?”“奶奶,蚊子不喜欢咬我呢!”“哈哈哈!”在奶奶欣慰的笑中,我懂得了亲情。

  蒲扇轻摇的时光,轻轻的,暖暖的,似一缕幽香扑面而来,更有一份不加雕琢的纯美萦绕于心……

  指导老师_林舒恬

  教师评语

  小作者以时间为轴,以三个场景的延续、变幻,勾勒出一幅祖孙同乐的动人画卷,一种纯美、真挚的情感“扑面而来”,清新而自然。

  童年的蒲扇,是祖孙之间沟通心灵的“爱之桥梁”。文章开篇点题,提及“有把爱的蒲扇”,文末将“蒲扇轻摇的时光”比喻成一缕幽香、一份纯美,首尾呼应。“童年的蒲扇”贯通全文,也清楚地表达出小作者寄情于物的美好情感。

  善意的谎言,是祖孙之间不约而同的“爱之默契”。奶奶口中的“蚊子不喜欢咬我呢”包裹着浓浓的爱,为“我”吹走忧愁与炎热,扇来幸福与清凉,也在“我”心中种下爱的种子。而“我”也以同样的方式去关心奶奶,这就是爱的默契,亦是小作者与读者们分享“爱”的默契。

  巧妙的反复,在“不变”与“变”中凸显“爱之反哺”。小作者有意在文中反复描写青翠的荔枝树、皎白的月光,预示着童年的时光美好如初;反复描写奶奶的“谎言”,写出奶奶待“我”的爱不变。唯独在第三个场景中出现了“变数”,目睹奶奶的老去,我学会了奶奶的“谎言”,学会爱的反哺,在成长中懂得了亲情,给读者一种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感觉。

  小作者心思细腻,笔法独到,让我们在富有童趣和画面感的字里行间,徜徉在爱的时光里。

  徐金阳(晋江青阳中和中心小学教师,晋江市骨干教师,晋江市教学能手,晋江市优秀辅导员,晋江经济报小记者站十佳辅导老师)

  果香

  吴沣原(晋江市实验小学五年8班)

  “卖柿子喽!卖好吃的柿子喽!”我缠着妈妈一定要买几个给我吃,从那以后,我便爱上了柿子。

  又是柿子成熟时,这柿子的六角柿蒂已经枯萎了,上面的颜色黄、绿相间,加上一旁少许的黑点。红色果肉饱满,果皮通红、光滑,遇光常能映照出细亮的光泽。那光泽衬得柿子透亮诱人,让人一见就馋。

  最令我回味的是那香味,洗净后的柿子贴近鼻子,一股香气时有时无,让人捉摸不透,似乎有什么心事似的,小心翼翼,不让人知道,又自己慢慢地吐露出了心声。

  我小心翼翼地将柿蒂摘下来,香气更加浓郁了。在客厅里看电视的妈妈也嗅到这股清香,跑来瞧瞧。我把柿子对半掰开,果肉似流水一般都快溢出来了。细看果肉,里头的汁裹着许多像血管一样的细黄的丝儿,交差错落,看起来非常有秩序。

  我深吸一口,果肉便被吸入口中,糯糯的,甘甜的味道瞬间染满了我的味蕾。甜甜的柿子又带有一丝丝的凉意,我忍不住想大喊一声:“爽!”柿子里有一粒大大的籽,籽儿旁边的果肉比较硬,但足有韧性,也顶好吃。我不禁又开始回味了。

  柿子让我回味又回味,就像逝去的岁月,总是耐人寻味。

  指导老师_刘祯姬

  难忘的古筝比赛

  吴嘉怡(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四年2班)

  那一根根被磨出茧子的手指,那一次次老师悉心的指导,那一遍遍刻苦的训练,让我弹出了比赛场上完美的曲子,也让我收获了满满的荣誉和祝贺。

  对于古筝人,除了平常的练习,我觉得比赛也是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因为这会逼着我去抠指法、抠节奏、抠音质、抠表现力等。这过程虽然很艰辛,但很有意义,就拿最近的一次比赛来说吧。

  学校每年一次的民乐比赛,每班2人参赛。今年的比赛规则有点变化:分低年组与高年组,我属于刚进入高年组的同学,在我前面的是五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我比得过他们吗?”我心里有些嘀咕。关键时刻,妈妈站出来,用鼓励的眼光看着我:我们一起努力,一定行。我感受到来自妈妈的鼓舞。经商量决定,我们选了《战台风》这所曲子,顺利通过了班级的初选。我没有因此放松,每晚先完成当天作业后,我一遍又一遍地练习,苦并快乐着,我明白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

  终于到了比赛当天,我穿上妈妈为我精心准备的精美礼服,自信心油然而生;爸爸在赛场上一路的陪伴,让我的内心很安定。但是站在台上,面对台下的观众,看着爸爸期许的面孔,我竟紧张起来了。我深吸一口气,让自己平静下来,慢慢找到感觉并迅速进入状态。曲子从快速、热情洋溢到慢速、自豪,再到快速、紧张、愉快,表达的情感很丰富。扫摇、双抹等技法在这首曲子中运用得特别多,我想我很好地驾驭了。弹完后,我优雅地谢幕,走下场,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几天后,班主任发来获奖祝贺,我欢呼雀跃,所有的辛苦在这一刻都值得,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比赛。

  指导老师_庄丽婷

  小小“动物园”

  姚晟睿(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桥南校区四年9班)

  有人说,家是爱的港湾,为我们遮风挡雨;也有人说家是温暖的阳光,使我们在冬日里不再寒冷。而在我的眼里,家是一个妙趣横生的“动物园”。欢迎大家来这个“动物园”参观!在此之前,先让我仔细介绍下吧!

  我的爸爸是一头充满智慧又勤快的“大黄牛”。这头“大黄牛”长得高高的,浑身上下都是肌肉,像牛一样健壮,戴着一副黑框眼镜,可精神了。

  “大黄牛”很爱读书,是我们家的“智多星”。记得有一次,我有一道奥数题不会做,“大黄牛”看到我抓耳挠腮的样子,连忙前来“助阵”,耐心地画图、讲原理、帮我分析。在“大黄牛”的辅导下,我很快答出了这题,还学会了举一反三。当我在生活上遇到问题时,也喜欢向“大黄牛”请教。他总是能教我剖析问题的本质,引导我自己找出解决办法来,如同老黄牛在教小黄牛本领一样。不过“大黄牛”是高级工程师,很忙,经常出差,忙碌于各地工程项目的管理。可他从来没有抱怨过,是我们家的顶梁柱,也是我崇拜的偶像。

  再说说我最爱的妈妈吧!她就像一只勤劳的蜜蜂,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我的生活,还忙着辅导我的学习呢!当我写作业不认真时,“蜜蜂”妈妈就会“蜇人”,我的屁股就常常被她打得“百花盛开”;当我表现优异时,“蜜蜂”妈妈就会送我甜甜的“蜂蜜”,让我心花怒放。这就是我的“蜜蜂”妈妈,我们从来没有分开过一天。

  最后出场的人当然是我啦!我是一只“小书虫”。我喜欢看课外书,一有时间,我就会钻进知识的海洋里尽情地享受阅读的乐趣。我喜欢的读本有很多,如《军事百科》《十万个为什么》《疯狂的实验室》等。我也是一只“糊涂虫”,写出来的字经常“缺胳膊少腿”或者多长了个“指头”。因为粗心,我总被妈妈和老师批评。妈妈常说,如果我学习时能像阅读课外书一样主动认真,也就没有学不会的知识了。

  这就是我温暖的家,一个小小“动物园”。里面的“动物们”相亲相爱,在温暖的“动物园”里,健康快乐地生活。希望大家喜欢这个“动物园”。

  指导老师_蔡森森

  我是个幸福的孩子

  曾梓晴(晋江内坑中心小学三年1班)

  暑假,妈妈给我买了儿童文学作家李秋沅写的《红屋顶上的舞蹈》,我一下子就被封面吸引了。于是,我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跟着主人公小易迷糊、幻想……正沉浸在欢乐中,突然看到《告别红屋顶上的房子》这一章,我的心也难受极了。小易的妈妈整天逼她弹钢琴,不让她看童话书,也不让她出去玩,她不能再到红屋顶上的房子里找老奶奶和白猫一起玩了,小易伤心极了。我想:比起可怜的小易,我可幸福多了!

  我喜欢古筝,有着音乐梦,妈妈总是支持、鼓励我。练琴是很枯燥的,有时我想偷懒放弃。一次过级曲子怎么也弹不好,我就嘟囔着:“不练啦!难难难!”妈妈让我停下来,给了我一颗我爱吃的巧克力,然后问我:“什么味道?”“嗯,苦中带甜!”不愉快的心情已经被这巧克力的味道占领。妈妈亲了亲我额头,说:“是呢,梦想就是这样苦中带甜,没有枯燥乏味的练习,哪有优美动听的曲子?”然后,妈妈又陪伴着我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可以骄傲地告诉你们:“8岁的我,古筝考级已经过六级了!”

  证书发下来那天,妈妈比我更高兴,我们还美美庆祝了一番。我真是个幸福的孩子,有个陪我追梦的好妈妈!

  指导老师_许招阳

林槙雯(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五年4班)指导老师_钟云红
标签:优秀习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