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少年优秀习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3-31 19:28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萧橦(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六年3班)

  窗外的雨哗哗地下,我独倚窗棂,静静遐想。

  寒风撩起的那一刻,雨在空中盘旋飞舞,我的心也如同这雨一般。几度蝉联冠军的我,竟然在这次比赛中栽下马来。从高处跌落,我的心隐隐作痛,从“晴天”沦落到“雨天”。

  窗外,寒风呼啸,细雨纷飞。我欲哭无泪,这时,竟看见一抹绿,孤独地、静静地在墙角边。在暴雨的抽打下,它仍然不屈不挠,勇敢地与暴雨做斗争。雨水不能让小草低头,只能帮她冲刷掉身上的灰尘;狂风不能让它弯腰,只是让它经历风霜后更加焕发光彩。那一瞬间,一浪浪震撼在心间沸腾、泛滥。坚强!对,草的骨气,便是坚强。刹那,一抹青绿在心田萌芽。

  一株微不足道的小草,在狂风暴雨中尚能这样坚强,而我仅仅因为一次书法比赛的失利,如此悲观,我是多么不堪一击呀。顿时,坚强如盛火在心中熊熊燃烧,我心中不禁生出一份释然:我已错过了太阳,我不能再错过月亮和星辰,我要坚强,再坚强!从此,我用跬步积成的行动,怀揣着坚强,为梦想前行。双休日,别的同学痛快地玩,我却总在家一笔一画地练字;放学时,同学们都忙着回家,我二话不说往书法室跟毛笔、墨汁打交道。还记得那一次,因为老师说我“撇”写得不够灵气,一个晚上,我的手在本子上不停地挥舞,手酸了,咬咬牙,坚持着;眼涩了,揉揉眼,硬挺着;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我的手酸得直不起来,腰杆挺不直了,但为了下一秒的绽放,我努力着,坚持着。我相信,就算是一颗平凡的小草也能开出绚烂的花朵,只要信念在,梦也就在!

  徐志摩说:“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回想书法之路,有风雨,也有阳光,我享受了阳光的温暖,品味成功的芬芳。

  指导老师_吴碧珠

  给垃圾找个“家”

  杨子轩(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2班)

  过年前一天上午七点多,我还在与“周公”论战,老妈就把我叫醒:“再过四天就要过年了,家里乱糟糟的,今天要‘扫尘’啊。”

  简单吃完早餐,母亲大人开始布置任务:拖地、洗窗帘、擦玻璃、整理房间、处理旧物品……“你先整理好自己的房间,不然都快成猪窝了。”妈妈给我下达命令。

  我的小房间的确是够杂乱的,书籍到处放,废纸四处飞,甚至废弃空瓶子还在柜子里“珍藏”着。我迅速理了下思路,把用过的草稿纸、旧报纸、空笔芯、旧文具、玻璃瓶等堆在一起。书上说过这些是“可回收垃圾”,是可以重复利用的再生资源。整理完房间后,我转战客厅,把用过的电池、废弃的灯泡、失灵的温度计等统统找出来排好;打开“家用药箱”,把过期的药品放在一边,它们是“有害垃圾”。我还翻箱倒柜“掘”出几个布满灰尘的小电器,又将卫生间里的瓶瓶罐罐检查一遍,空瓶子是“可回收”的、过期化妆品是“有害”的。

  正当我对垃圾“分门别类”、干得起劲时,妈妈抱着一堆衣服走出主卧。

  “老妈,你手上那些衣服是要扔掉的吗?”我看着妈妈问道。

  “这是你爸舍不得扔掉的,都旧了,留着占位置。”老妈手一挥,放在客厅凳子上。

  “母亲英明,这是可回收垃圾,我来整理。”一个上午时间,我们母子俩就把凌乱的客厅、书房、厨房、卧室整理得井井有条、窗明几净、焕然一新。我是当之无愧的最佳小帮手。

  午餐后,我和妈妈一起去小区门口扔垃圾。妈妈走到跟前,顺势要将厨余垃圾扔进我眼前的“可回收垃圾桶”。我急忙喊道:“老妈,‘厨余垃圾’不能扔进‘可回收桶’。”“哎呀,不就扔个垃圾嘛,至于分来分去吗?垃圾分类跟咱们小晋江有多大关系啊。”妈妈说道。“如果能将垃圾好好分类,不仅能节省许多可以再生的资源,而且还减少了焚烧或填埋带来的环境污染。”我苦口婆心劝妈妈,她终于‘投降’了,乖乖地按照垃圾分类要求去做。

  垃圾分类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希望大家一起为环保助力。

  指导老师_洪丽丝

  荣耀

  朱清源(晋江新塘沙塘中心小学六年2班)

  贾赖曾经说过,世界荣誉的桂冠,都用荆棘编织而成。倘若不经艰苦,不经磨难,又怎能得到这所谓的世间最纯粹的珍宝。

  微风裹挟,我回到家中。远远的,望见一抹红,我缓缓地走近,细细地端详着——这是一张我获得晋江市小记者作文比赛一等奖的奖状。我的全身被喜悦涌遍,缕缕春日的光折射在心中。那一刻,我仿佛明白了努力的真谛,这一张奖状,凝聚的是我努力地付出。

  看着,看着,我的心情逐渐平静了下来,也不禁回想起了那段令我无法忘却的回忆。当时,这篇同题作文也是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修改。叶圣陶说得对,好作文是靠改出来的。一次次的修改,相当于为文章重新灌入了新的灵魂。虽然烦躁过,但是,我的心中隐隐约约有个声音告诉着我:如果想要进入荣耀的殿堂,就要耐住性子,锲而不舍。既然早已努力了很久,又怎能放弃呢?怀揣着这样的信念,倾听着老师的建议,一遍遍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文章更加完美。终于在努力下,《小米粒非洲历险记》出世了。其实,我也不怎么企求这篇作品要夺取名次,只能竭尽全力,它不仅是惜食的警戒,更对我自己是一种精神上的升华!

  谁知,今日给了我莫大的惊喜,让我明白了努力是浇灌荣耀之花最好的一剂水。前方坎坷重重,我们更要竭尽全力,不胜其烦地去攻克它!

  “世界荣誉的桂冠,都用荆棘编织而成。”一次次破除前方的重重困难,那桂冠的意义也就不只是桂冠了,那是登山者艰辛登顶后“一览众山小”的喜悦!

  指导老师_许美喜

  苹果的自述

  吴嘉怡(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四年2班)

  大家好,我是一颗美丽的苹果,生长在一片肥沃的乡下土里,吸收着最丰富的营养,沐浴着最灿烂的阳光,因此,我比其他好友都圆润不少。我美味多汁,甜美诱人,我的闺蜜可丽儿可羡慕我了。

  我和丹瑞克在叶子上,看着青柠檬被收走时一脸得意,仿佛自己很厉害,我多想像它一样,到外面的世界看看。机会终于来了,农民伯伯发现了我,一把把我拽了下来。紧接着,麦克尔和希丽亚也都从树上下来了。农民伯伯把我们几个好友扛进车间,车间很大,我匆匆走过了包装间、标签间、装饰间,最后来到了超市。我好奇地望着来来往往的人们,希望他们快把我买走。

  突然,一个小男孩一路奔了过来,奶声奶气地喊:“妈妈,我要吃苹果。”转头便拿起我走向称重处。不一会儿,我来到了他们家,小男孩立刻把我拿出来,放在水龙头下冲洗了几遍,一大口咬了下来,我一想到要给这个小男孩补充维生素,帮助他成长,就心里美滋滋的。可是没想到,小男孩咬了几口就不吃了,转手扔给他妈妈。妈妈正忙着做饭,看都不看我一眼,便把我扔进了厨余垃圾桶。

  我来到了一个黑暗的世界,周围是一堆烂菜叶、鱼骨头、发霉的面包等,充满了臭味。我的呼吸变得很困难,我的身体不停颤动。慢慢地,我失去了知觉。我很难过,我的生命旅程就这样结束了,真希望每个人都能重视我们这些不太起眼的苹果,让我这一路的成长得到一点点的利用价值!

  指导老师_庄丽婷

  我们也做核酸检测啦

  林昕妍(晋江金井毓英中心小学四年2班)

  早晨,太阳沐浴着大地,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

  刚进教室,我就听同学们大喊着:“今天要做核酸检测!”“啊!核酸检测?”我一听到这消息,内心特别激动又夹杂着几分紧张。核酸检测?会怎么测呢?像打针那样的抽血?还是像测体温那样?我在心里嘀咕着。

  “依然,你觉得做核酸检测会怎么样呀?”我小声地问同学依然。“说不定是酸酸的,核酸嘛!”依然笑着说。听她这么一讲,我觉得好笑极了,心里的紧张也减少了一些。

  时间很快,第二节课就轮到我们班核酸检测了。我一看到全身穿着蓝白相间防护服的白衣天使,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代替了紧张感,我也不由得轻松了起来。

  “咳咳!”咳嗽声在体育馆里此起彼伏,呀,快轮到我了。近了,近了,离我越来越近了。再一看,有的同学泪珠在眼眶里打转;有的一脸痛苦;也有的很牛,一脸平静,淡定地走出体育馆。

  终于到了我,我心跳得贼快,只见医护人员拿着根细细长长的棉签,“来,啊——”他轻声跟我说。我也跟着说,这样子真像一年级学拼音一般。只感觉棉签直伸咽喉处,有点儿发痒,让人不由自主地咳。随即棉签轻轻一触,“好了!”哈哈,这一点儿也不可怕,而且还挺有趣的嘛!

  嘿,我们也做核酸检测啦,而且是免费的,据说我们这次检测属于“应检必检”,是对新冠疫情的有效防控手段之一。

  妈妈告诉我,现在全国也开始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嘿,厉害了,我的国!你说是不是?

  指导老师_陈一真

谢羽菲(晋江东石廷都中心小学)
指导老师_张燕治
标签:优秀习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