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传承“晋江经验”打造司法行政品牌创新示范项目 一所一品牌 一所一创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27 18:14
  

  为推动新时期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2017年起,晋江市司法局精心谋划,全面动员,在全市司法所开展“一所一品牌、一所一创新”活动,将创建工作纳入司法所综合工作考评范畴,分阶段持续推进。4年来,晋江全市19个司法所立足区域实际和特色,精准定位,深耕细作,打造了一批品牌项目和创新项目,为晋江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在法治轨道上传承发展“晋江经验”。

1月19日,晋江市司法局党组一行检查永福里社区法治文化广场。

  评品牌创新示范项目起典型标杆作用

  为发挥品牌创新示范项目的典型标杆带头作用,今年1月中旬,晋江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品牌创新示范项目评选活动。

  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19个司法所报送的品牌创新项目经过入围评选会的PPT展示评分、组织实地查看入围项目创建情况等层层筛选,最终,青阳司法所永福里法治文化广场、安海司法所镇级人民调解中心、永和司法所南峰中学南峰法苑、英林司法所七彩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金井司法所镇调委会驻派出所调解室、深沪司法所海事调解中心等6个项目,获评晋江市司法行政系统品牌创新示范项目。

  “开展此类评选,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尚属首次尝试,目的在于发挥品牌创新示范项目的典型标杆带头作用,为大家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习借鉴的平台,通过评选活动,司法行政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了更大的提升。”晋江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一所一品牌、一所一创新”活动开展以来,晋江全市累计开展品牌创新项目59个,其中打造特色品牌项目37个,培育创新项目22个,主要涵盖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管理帮扶等5个方面,实现了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全面覆盖、齐头并进。

  树司法行政新风貌为民服务落实处

  近年来,晋江市司法局以司法为民为引领,结合品牌创新示范项目创建活动,在全市同步建设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通过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窗口,为基层群众提供“一站式”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同时将工作触角向村(社区)延伸,推动基层加快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的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目前,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达120个,创建覆盖率30%以上。

  晋江市司法局还以法治文化为载体,深入挖掘乡村法治底蕴和区域法治特色,除了品牌创新示范项目外,还先后打造灵源司法所林口社区“家+法治”文化园、池店司法所夕阳红普法教育基地、内坑司法所上方法治文化阵地、安海司法所瑶前村法治文化园等法治文化阵地,其中永福里社区被表彰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安海镇瑶前村被表彰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以群众诉求为导向,晋江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主动对接晋江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除了品牌创新示范项目外,陈埭等司法所通过构筑“1+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不出村(社区)。值得一提的是,陈埭镇商会商务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陈埭镇商会商务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李海庭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此外,晋江市司法局还以特殊人群管理为抓手,落实各项安置帮教措施,实现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双落实、双到位,如梅岭司法所打造梅青社区未成年人帮扶和矫正中心,东石司法所推出社区矫正“仁和里”志愿者队伍培育计划,实现社区矫正多样性教育管理,增强教育实效。新塘、陈埭、池店、安海、磁灶、东石、永和等7个司法所建立安置帮教基地,进一步落实刑满释放人员技能培训和就业安置。

  (记者_黄伟强 通讯员_陈著坪 文图)

标签:晋江经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