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多元调解 助力基层微治理

www.ijjnews.com   综合  2021-01-14 16:58
  

  邻里有摩擦,群众有纠纷,家庭有矛盾,涉法涉诉争议大,街道、司法、村、居、多元调处力量来帮忙。近年来,永安市燕南街道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多级多元调解,创新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探索形成“村(居)评理室-街道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司法调解”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打造“近邻”矛盾纠纷化解 “110”有效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街道,矛盾纠纷不上交,助力基层治理。  

  1.社区评理室:实现身边人调解身边事

  近年来,永安市燕南街道五四社区创新探索退役军人服务站, 多名退役军人组成的“红色调解队”,活跃在矛盾化解一线,社区组织与居民群众“打成一片”,成为邻里、家庭、业主与物业之间的“调和剂”,实现身边人调解身边事。今年来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60次,化解率高达98.48%。

图为五四社区“红色调解队”朱俊腾、康国灿为居民调解中

  街道建南社区成立的法官工作室,重心前移“法官下基层”,与居民“零距离”释法说理。不仅如此,街道还积极依托信访评理室,发动社区党员、邻里力量搭建“好邻居”纠纷调解平台,“小区事、邻里办”是其生动写照。

图为永安市人民法院驻建南社区张志明法官

  如:自来水公司在石门花园小区旧管网改造施工时,居民施作波经过时不慎摔倒,导致额头破损,经施工方把施作波及时送往社区医院检查为轻伤。双方当事人要求社区协调受伤事宜及赔偿问题。经社区律师和工作人员多次与双方调解,施工方一次性支付施作波医药费、误工费、护理费等全部直接间接费共计人民币伍佰元,同时签订协议,双方各执一份,并对此协议处理满意。

  又如小区业主王某在装修时擅自将厨房烟囱改造,影响楼下10多户住的生活,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因该业主与物业管理单位之间发生矛盾,物业公司无法从中协调,引发了楼下业主的强烈不满。为了妥善化解纠纷,督促业主王某将烟囱尽快恢复原状。经建南社区多方协调,永安市房管局、燕南街道司法所、永安市天立物业公司、社区律师及业主王某,就擅自改烟囱一事在社区调解室进行调解。在询问事件原委后,各参会单位从法律、事实角度公正合理方面帮助王某分析问题的轻重、缓急,影响面的大小,说服业主王某尽快恢复烟囱原状。经调解,王某即日开始动工恢复烟囱原状,所在的物业公司向业主王某道歉,并承诺加强小区的物业管理,有效避免偷盗案件的发生,确保小区业主安居乐业。

图为社区律师、燕南司法所在社区法官工作室调解纠纷

  2.老吴调解室:群众对法律需求就是我工作的目标

  “老吴”真名吴宗德,于2010年从广播电影电视部广电总局761台退休,自2014年应聘为燕南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6年来,通过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相关法律及调解技巧,从一名“门外汉”,成为一名人民调解员。经其调解后的辖区村(居)民均热情称呼为 “老吴”。2018年燕南街道成立“老吴调解工作室”。2019年至2020年被永安市信访局聘为信访评理员。在调解评理工作中,能直面问题,对各类复杂疑难纠纷不退不躲,热情耐心的依情、依理、依法评理说法调解。今年来,经其本人调解85件,协助市信访局、村居、企业调解各类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说理评理30余次。调解成功进行司法确认调解21件;调解率100%,成功率98.5%。

图为老吴与辖区民警调解五四社区商铺下水道出水问题纠纷

  3.司法调解:破解矛盾调处最后一公里

  燕南街道地处永安南大门、地域广、人口多,又有商圈及学校等,难免产生各种纠纷。调处中心将非警情类纠纷快处快调,由调解员、公证员、派出所、律师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调解,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真正为百姓解决问题,推动形成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据悉,中心受理调解纠纷389起,成功化解383起,调解成功率达98.45 %。年内为辖区农民工讨薪、工伤、侵权责任赔偿等挽回各类损失共计人民币73.6万元,保障了辖区村(居)民的合法权益。

  今年3月,永安市森林庄园工地农民工从事消防通风管道施工期间,突发意外猝死纠纷。因赔偿款项问题,引发阻挠工程施工和到市政府信访。街道调处中心马上介入,第一时间介入调解,阻止矛盾进一步激化,展开评理说法。且纠纷发生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后,全国各地有序推动企业复产复工,如果不尽快妥善处理,不仅影响企业复产复工,还会影响当地的和谐稳定。该起矛盾纠纷的成功化解,不仅有效维护矛盾双方的合法权益,还响应国家号召,促进企业复产复工,维护了社会安定、稳定。事后福建某建筑工程公司赠送燕南司法所 “支持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忧” 锦旗一面。

图为燕南街道调处中心为意外猝死纠纷调解中

图为福建某建筑公司工亡赔偿纠纷圆满化解,给燕南调委会赠送锦旗

  燕南街道调委会和燕南司法所还进一步延伸矛盾纠纷化解的触角,依托法官工作室和老吴调解室,聘请3名专职调解员,积极打造矛盾纠纷调解的“110”,做到“群众有需求,我们就上门”。

(通讯员_王茂财)

标签:调解|微治理
稿源: 综合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