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德化多地飘雪 各地防寒防冻 未来一周泉州市持续低温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1-01-08 10:16
  

  昨日,泉州气温明显下降,德化多地甚至飘起了雪花。气象部门预测,受强冷空气影响,未来一周泉州市将出现持续低温天气过程。记者走访发现,山区各部门和农户纷纷采取措施应对寒潮,努力把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平稳。

德化石牛山飘起雪花(明华 截图)

九仙山已经形成雨雾凇美景(陈明华 连瑞漂 摄)

  安溪县农业农村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为蔬菜“御寒” (吴志明 许艺燕 摄)

  天气

  低温大风天气仍将持续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6日晚上,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市。受地面冷空气南下和天空湿层较深厚的双重影响,7日我市以阴天为主,泉州市区气温明显下降:白天最低气温在7℃左右;最高气温则在10℃左右,沿海阵风达8-9级。清晨市区部分区域飘起了毛毛雨,山区则普降小雨,高海拔山区局部有结冰。

  预计今明两天这样的低温和大风天气仍将持续,全市最低气温将降至-1℃,最高气温在13℃左右。未来一周冷空气接力来袭,在此提醒市民朋友们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出行,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记者吴志明 通讯员许艺燕)

  应对

  安溪

  部门上门送温暖 农户为蔬菜御寒

  7日上午,安溪县蓬莱镇福山村的林老伯来到田里,将成熟的莴笋叶、包菜、白菜采摘回家,“之前的寒潮没有及时采摘,菜被冻死了不少,知道这两天又是寒潮,赶紧来采摘,减少损失。”

  下午,龙门镇龙门村的农户在县农业农村局专家指导下,给蔬菜盖上塑料薄膜,为蔬菜“御寒”。

  湖上乡在上一轮“跨年寒潮”为困难户发放28件棉被的基础上,此次由扶贫办组织帮扶干部走访103户贫困户,发放毛毯103件、暖手宝103个、粮油103份等物资。同时联系辖区两家超市作为政府供应点,储备5吨米、2吨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供统一调配使用,一旦特殊群体、受灾群众需要时可随时进行救助。

  (记者吴志明 通讯员许艺燕)

  德化

  多地飘起雪花 部门提醒防冻

  6日下午4时20分发布降温蓝色预警,4时36分发布霜冻蓝色预警;7日8时58分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这两天,德化县气象台接连发布预警,提醒市民天气骤降注意防护。

  昨晚10时左右,记者从德化气象台获悉,当晚8时左右,德化中北部地区部分乡镇春美、大铭、汤头等有雨夹雪、小雪。九仙山山下、石牛山景区也飘起了雪花。此前的白天,九仙山已经形成雨雾凇美景,不过山上气温很低,要前往观赏的游客需注意防寒保暖。

  德化县相关部门提醒,霜冻天气将对电力、通讯和供水等设施造成不利影响,需要及时巡查防范;霜冻、结冰天气对农业生产、畜牧及水产养殖都会造成影响,应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德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也发布辖区内易结冰路段,请驾驶员务必谨慎驾驶。

  1月7日,德化县葛坑镇的德富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苏长征带领10多位工人在镇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忙着拉油布盖果棚,给百香果套袋,抢在新一轮寒潮来临前做好果树防寒措施。

  “前一段镇农业技术人员早早地就提醒我们要购买油布、袋子,多亏了他的提醒,今年这30多亩百香果损失应该会比较少。”苏长征对着农业技术人员陈文彬感激地说。

  面对寒潮来袭,德化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加强了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 及时做好工作信息的报送,提高应急反应和应急处置效率。同时,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防寒保暖工作,组织干部针对性地进村入户,提前开展冬春救助、“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把御寒物资第一时间送到群众手中,确保安全温暖过冬,积极筹措储备御寒物资并做好统筹调度,确保防寒及救灾物资随时调度使用。一些乡镇驻村干部、农技干部还下沉田地一线,发放农作物防寒抗寒技术材料、现场做好分类技术指导,同时建立农事信息群,通过微信群、短信平台等向群众发送寒潮预警信息,提醒农户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预案。

  (记者陈明华 通讯员连瑞漂 李宏图 郑燕玲)

  提醒

  茶园蔬菜果树:及时采收 覆盖防冻

  为最大限度克服气候不利因素影响,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做好农业防灾减灾有关工作,安溪县农业农村局提醒广大农户、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结合自身实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前做好防寒防冻工作,确保冬季农业生产安全。

  该局相关专家提醒,对于茶园,可以覆盖防冻,覆盖稻草、杂草等。有条件的茶园可以覆盖地膜。寒流来临之时用稻草或杂草熏烟提高茶园小气候温度;也可培土防冻,茶园结合中耕客土,增加土层厚度,增强树体,提高土温,提高茶树防寒能力;或者排水防冻,如果寒潮伴随雨雪,应及时把茶园积水排净,防止土壤和根系结冰受冻;寒流来临前切忌为茶树修剪,防止剪口冻伤,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遮阳网或塑料薄膜搭在茶树上。

  对于冬种马铃薯,要加强田间管理,及时进行中耕除草、培土,促进马铃薯健壮生长,增强植株自身抗寒能力;寒潮来临前或来临时,增施磷钾肥或草木灰、火烧土、谷糠灰等热性农家肥,促进植株生长,增强御寒能力;注意寒流来临时不施用氮肥;在寒潮来临前,采用稻草、秸秆、地膜等进行覆盖提高地温。在山边或易遭受冻害的地方,如有条件可搭小拱棚;寒潮来临前喷施磷酸二氢钾和5%红糖水,在植株叶片表面形成保护膜,可增强植株的抗寒性;在寒潮来临的夜晚,在做好野外用火安全措施的基础上,采用稻草、枯枝落叶薰烟法,提高气温,改善小气候,防止植株受冻;寒潮过后,可增施叶面肥,促进植株快速恢复生长。

  对于蔬菜,应增施热性肥料,培土提高土温,雨天清沟排水;设施大棚要注意检查棚膜;种植耐低温叶菜类蔬菜;寒潮后待天气回暖,抓紧整地,补种改种耐低温的叶菜类蔬菜,尽快恢复生产。

  对于果树,可以对树体主干涂白或用杂草包扎,树盘覆盖,果实套袋,果园熏烟;受冻后萌芽前,剪除冻害以上枝梢,增施有机肥料,提高树体抗性。

  对于食用菌,香菇菇房应增加薄膜覆盖;香菇、木耳等菌棒停止喷水,有条件的控温菇房建议启动加温设备,做好食用菌生产防寒防冻工作;无保暖防寒设施的企业(菇农),将接近采收的菇及时采收,降低寒潮带来的损失。

  畜禽和水产养殖:提高水位 防寒保暖

  对于畜禽养殖,相关专家提醒,应加强畜禽饲养管理,及时关好门窗,防止降温期间畜禽舍内温度大幅度变化,认真做好畜禽栏舍的防寒保暖工作。牛、羊等舍外放养的畜禽要及时赶回,避免在外受冻、生病,造成死亡;对于简易的畜禽栏舍,立即采取紧急加固措施,并堵严可能存在的漏风部位,舍内辅上垫草,防止畜禽受冻受凉;有条件的,在确保用电安全的前提下可采用供暖设施如用红外线灯、电热板等,确保畜禽有适宜的活动环境;定期对畜禽舍进行通风换气,防止疾病的发生。

  对于水产养殖,应提高水位。池塘放养的,迅速注水,加高水位至最高水位线。保持养殖水位在1.8米以上,有条件者视池塘深度可加深至2.5米。注水时避免水流直冲塘底,造成鱼体应激反应而引起鱼冻伤;还可以搭建简易温棚,加固越冬鱼塘北面的防寒挡风棚等设施。在池塘背风向阳处搭挡风墙或建防霜棚,也可用竹竿竹片将禾草夹上3~4寸厚在离水面20~30厘米处搭棚防寒;网箱养殖区在连续的低温阴雨天气情况下,可将网箱尽量下沉,保持2米以上水深,基本上可以安全越冬;对不能适应低温的品种,要及时起捕提前上市;对无完善的越冬设施的池塘,出现严重死鱼而难于救治时,应将能上市的鱼类尽快起捕上市,把经济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加强生产管理,按时巡塘检查,早、午、晚至少巡塘三次,配备温度计随时监测越冬棚气温和水温;不进行拉网、运输、转塘等操作,保证池塘安静,将鱼类的应激因素降到最低;如遇池塘冰封,要及时打冰通氧,缩短水体冰封期;做好病害监测防治工作,及时捞出死鱼并做无害化处理,避免死鱼污染水质,防止发生爆发性鱼病;冻灾天过后,注意防治鱼类水霉病等疾病。

  (记者吴志明 通讯员许艺燕)

标签:降温|下雪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