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严阵以待 应对气温“大跳水”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0-12-30 10:54
  

农户抓紧加固修复蔬菜大棚(受访者供图)

  最高温从昨天的25℃到今天的17℃,再到明天的9℃,随着强冷空气来袭,泉州上演气温“大跳水”。市气象台昨日下午5时20分继续发布“寒潮警报”和“低温预警Ⅲ级”。气象部门提醒,气温变化剧烈,请市民注意做好防风防寒防冻工作,预防感冒。记者了解到,得知寒潮即将来袭的消息后,农户、部门严阵以待,第一时间做好防抗低温冻害的各项工作,努力把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天气

  大风降温袭来 注意防寒防冻

  昨日阳光如约而至,气温适宜,白天气温还比较高,最高23℃~25℃,这就是典型的锋前增温,可惜如此舒适的天气仅仅是冷空气来临前的短暂美好。昨日夜里起,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泉州,大风降温天气袭来,沿海出现8~10级东北大风,内陆出现6~8级阵风。

  来自气象部门消息,预计12月31日~2021年1月1日的夜晨气温将达到今年入冬以来的最低值:德化西北部可达-7℃~-3℃,德化中南部、永春和安溪的西部-3℃~0℃,永春和安溪的东部、南安和洛江的北部0℃~3℃,其余地区3℃~7℃。大部分乡镇有霜或霜冻,山区部分乡镇有结冰。

  那么,什么是锋前增温呢?气象专家解释,我国由于地处西风带,高空易形成高空低压槽,高空槽前往往是西南气流,槽后则是自西北而来的冷空气。当较强冷空气来临时,冷锋前的西南暖湿气流往往也会明显发展,造成锋前的明显升温。一般情况下,这种升温现象会持续一到两天时间。因此,在冬季,如果某一天突然变得暖和,那么往往预示着冷空气即将到来。

  生产

  农户:抓紧采摘蔬菜 修复大棚防冻

  12月28日早上7点多,得知寒潮即将来袭的消息后,安溪大坪乡丰村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建华就安排工人对基地上的温室大棚棚膜进行修复。他介绍,因为有些大棚卷膜机已经老化,没修复关不了,起不了保暖作用,因此工人们或者对大棚卷膜机进行加固,或者对老化的大棚卷膜机进行更换,“可以上市的蔬菜我们这几天正在抓紧采收。”

  同日上午,安溪县禾康好农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思达特地赶回农场开会,商讨应对措施,“目前对于蔬菜苗主要通过铺黑网、盖稻草进行保温,叶菜类则通过盖大棚塑料薄膜防止霜冻,具体视天气情况而定,有些蔬菜霜冻一下更好吃。”他介绍。

  部门:下乡指导农户生产 保障困难群众过冬

  “老苏,你农场的芥菜、水果、玉米等高山蔬果一定要做好防寒工作,明天夜里寒潮就要到来了。”12月28日接到上级通知后,德化桂阳乡立即组织由科技特派员、挂片领导及驻村工作队组成的防寒小组到桂阳村苏文振等村民的家庭农场,进行现场查看指导开展农作物防寒抗冻工作。桂阳乡位于德化县北部,地处戴云山东北麓,曾有“没多带衣裳,不敢进桂阳”的谚语。桂阳乡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将实时向当地村民播报天气状况,并开展防寒抗旱供水服务,预警低温冻寒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做好水电设施维护及交通安全保障工作。

  据了解,12月28日,德化、永春分别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德化、永春均要求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降温、雪灾、霜冻、道路结冰预警信息和灾害影响评估,各部门增加保障力量,加大巡查力度,提前做好农业防寒防冻,电力保障,交通设施等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此外,德化要求各乡镇部门干部下沉一线,预先调集应急力量和物资。针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要组织人员进村入户,提前开展冬春救助、“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把御寒物资第一时间送到群众手中,确保安全温暖过冬。

  在安溪,该县农业农村局已经成立减灾小组工作专班,分成四个小组,赶赴24个乡镇,开展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技术指导工作。

  出行

  山区行车 注意易结冰路段

  气温骤降,山区气温过低可能导致道路结冰。此次降温正好遇到元旦假期,不少市民已经做好自驾出游的计划,自然环境优美的德化、永春等地,也是自驾一族出游喜爱的地方。

  为此,德化县公安局加强警力调配,保障交通运输安全有序,必要时将暂时关闭易发生交通事故的结冰路段。

  德化公安提醒:市民驾车前往高海拔地区,应及时关注当地天气情况,注意路况信息,请勿扎堆。驾车如遇结冰路面时,要遵守民警指挥,加大与前车的距离,缓慢行驶,不要随意超车,牢记轻点油门,轻点刹车,慢打方向。应尽量行驶在前车留下的车辙中,不要靠路边驾驶。如果感到驱动轮开始打滑,马上松开油门。不要猛踩刹车,那样将很可能造成侧滑。如果产生侧滑马上松开刹车,使方向盘能够重新控制汽车。

  永春交警结合往年情况,确定国道355线五里街高垅至介福龙津路段道路,国道356线外山路段、猛虎岭路段、石门格路段,省道310线芳草格路段、县道315线新岭(锦斗至桂洋路段)、省道215线(苏坑至蓬壶路段),县道331线仙夹路段,县道350线呈祥路段等为易结冰重点路段,并将研判情况下发给各乡镇,要求乡镇落实属地管理,加强路段的隐患排查和巡逻。同时,联系公路部门,提前在可能结冰等道路重要节点,储备必要的除冰、防滑物资和机械装备。

  (记者 吴志明 陈明华 通讯员 许艺燕 李宏图 叶国强 张徐泙)

标签:气温大跳水|冷空气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