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信泰集团探路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大数据 智能化跨界融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27 08:28
  

  晋江新闻网11月27日讯  打开手机,连接进入工业互联网平台,集团旗下任何一个厂区任何一个车间的情况实时呈现,每一台设备、每一道工序进度都尽在掌握中。这是记者昨日在信泰集团大数据科技展厅看到的一幕。

  这便是信泰集团借助5G技术集合工业互联网建立的企业运营监管场景图。“这是信泰集团战略转型的一部分。”信泰集团执行总裁许金升告诉记者,通过数字化,信泰不仅实现流程规范标准,更解决了企业长期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应用程序一开即可查询哪个环节出错。

  今年以来,晋江企业紧抓新基建发展新机遇,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加快信息化转型升级。从传统鞋材行业起家的信泰集团则早已在思考中前行,并对未来五年甚至十年后企业的下一个增长点进行战略布局——结合制鞋产业工业互联网,打造万物智联产业生态圈。

  2018年,信泰集团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进行重新梳理,确立了借助信息化等科技手段,围绕工业大数据、产业大数据、消费大数据三个层次,提供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技术方案,实现用户的个性化定制的目标。

  基于这样的发展战略,信泰集团加大科研投入,紧锣密鼓地成立福建省万物智联科技有限公司、黑天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万物智联科技有限公司、链接万物(厦门)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科技公司。2019年,信泰又与中国电信、华为公司等多家信息化科技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这些科技公司最终都是为了服务信泰的数字化转型,实现工业互联网。”许金升表示,“制造业+大数据”将改变未来的商业模式,企业掌握的数据越准确,定位的方向和发展的目标就会越清晰。

  如今,信泰集团企业内部工业互联网平台架设已初具规模。以信泰集团近年来大力推进的IT精益生产和ERP企业资源管理为例,其从生产、技术、研发、销售等四个方面建立大数据平台,不断完善数据化建设,实现生产自动化、产品智能化、管理信息化、制造服务化。同时,信泰集团还积极搭建大数据智慧工厂,致力探索和实践“工业4.0”。

  “目前信泰内部已经形成了包括鞋纺纱、制造、印染、成鞋等较为成熟的产业链,但我们想将这样的一种模式进行辐射,搭建一个纺织行业互联网供应链平台,作用于行业产业链,进行一个有效输出,比如说订单协同、设备共享及员工共享,摸索晋江乃至泉州的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路径。”许金升指出。

  许金升坦言,信泰所做的这些仍旧是扎根鞋领域的探索,只是探索形式有所改变,企业从机械思维转变成了数字思维。

  “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我们是按照国家的发展趋势,并将它作为企业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许金升表示,随着新基建机遇的到来,制造业也将迎来发展新空间,今后信泰将继续发力数字化、智能化跨界融合,共建产业互联网新生态。

  (记者_柯雅雅 陈巧玲)

标签:信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