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为吃蜂蛹引发灵源山火 一男子被依法批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19 22:23
  

  晋江新闻网11月19日讯 为口腹之欲引发火灾,过火面积超过300亩,造成严重后果,后悔已晚。今日上午,晋江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发生于11月11日晋江灵源山火灾原因已查明,系犯罪嫌疑男子刘某为吃蜂蛹在起火点附近烧马蜂窝引发山火,刘某对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其因涉嫌失火罪已被晋江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据晋江市灵源街道办事处通报,11月11日下午15时20分许,公安部门接群众报警,灵源街道曾林社区发生火灾。接报后,公安、应急、消防、林业、灵源街道等单位全力组织灭火。山火周边没有民房及群众居住,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经鉴定,森林火灾过火林地面积338.5亩,造成林木直接损失价值12.8万元。晋江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全面展开调查。

  经大量排查进山、下山监控录像,警方锁定嫌疑男子刘某,并于11月11日22时许在晋江东石一出租房内将其抓获。

  刘某,今年20岁,云南人,是晋江东石一家伞具厂捆线工。据其交代,11日那天,他刚好没上班,便计划着去灵源山找蜂蛹回来油炸吃。当天上午9时许,刘某骑摩托车到了灵源山下,在一山腰处发现一棵树上有两个马蜂窝。他先用杀虫剂喷火点燃马蜂窝,后将马蜂窝捅下,引燃了附近干树叶,因风力较大,山火迅速蔓延,刘某用木棍拍打火苗补救无效,后逃回租房。

  晋江警方介绍,刘某因违规野外用火造成森林火灾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涉嫌失火罪,警方于当日依法对刘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目前,晋江市检察院已依法批准对其执行逮捕。

  因违法野外用火,导致森林火灾,使宝贵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虽然当事者受到法律的惩处,但损失无法挽回。由于人为的因素,一场无情的火灾瞬间使好端端来之不易的树木付之一炬,惨痛的教训敲响了警钟,绿色家园需要每个人共同来守护。

  大火无情,教训深刻。警方提醒,要引以为戒,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法律法规,不在野外违规使用火源,切实做到“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共同保护好我们的森林资源,爱护好我们的一草一木。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通讯员_陈耀宗 庄凌龙)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