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账户19万元去向成迷 男子“贼喊捉贼”反被捉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23 10:44
  

  晋江新闻网10月23日讯 近日,在晋江市永和镇创业的周某夫妻俩在查询自己的网店账户时,发现账户内的19万不知去向。接到报警后,晋江警方立即开展调查,并于10月16日在永和镇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昨日上午,晋江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将19万发还给周某。

  资技“牵”手开网店,约定资金“只入不出”

  周某和杜某是一对夫妻(以下简称夫妻),2020年3月,他们找到了开网店颇有经验的朋友张某,合伙在天猫开一家网店。

  三人约定,周杜夫妻二人出资20多万元人民币,占股51%,负责经营所需资金;张某因熟悉网店操作,则以技术入股,负责网店经营与管理,占股49%。为了公平起见,网店在注册营业执照时,用的是杜某的名字,绑定的手机号码是张某的,为此,网店账号密码以及网店绑定的支付宝账户密码,都只有张某知道。为方便账户管理,双方约定该账户“只入不出”。

  查账发现钱不对数 千防万防“家贼难防”

  10月15日,周某找张某讨论秋冬季的销售情况时,问到了网店账户余额,张某当场称账户内还有40余万元。而周某还是提出了想看一眼账户的要求,张某在用手机登录支付宝后,周先生发现账户内只剩16余万元。但只进不出的账户在7月份时余额就有30万元。

  根据网店盈利情况和该支付宝不能提现的设置,周某夫妻二人很快就察觉到了不对劲,便进行了查账,最后确定账户少了20万。而张某一直表示不清楚丢失的资金走向,也不承认自己有提现、转账的行为,还提议报警解决争议。

  欠款缠身花销大 挪用公款被刑拘

  报警后,晋江警方迅速展开调查。根据资金转账记录,很快就确定了违法犯罪嫌疑人系张某。

  尽管证据摆在眼前,张某开始时还是装傻充楞不认罪,经办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职务侵占罪的情况作了解说,张某才说出了实话:“因为我先前做服装电商生意欠下货款而被逼债,而且家庭开销大,考虑到这家网店我自己也有股份,一直觉得挪用点钱不算什么,而且侥幸认为查不到。没想到因为一时贪念,不仅把朋友的信任丢了,还把自己送进了铁窗里,真是后悔。”

  到案后的张某交代自2020年8月底,先后从公司支付宝账户分别多次向个人工商银行卡转账19余万元的事实。目前,张某被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职务侵占罪(刑法第271条),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行为。而《公司法》、《合伙企业法》等法律对职务侵占行为也有所规范。职务侵占罪的预防涉及个人和企业两方面,警方提醒参加社会经济活动的各方,切莫因一己私利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广大企业管理者应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内部防范,完善管理制度,避免造成财产损失。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通讯员_刘彩虹)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