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警方雷霆“断卡” 172人落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23 10:44
  

  晋江新闻网10月23日讯 昨日,晋江警方对外通报,今年以来,该局共核查涉诈“两卡”线索855条,打击团伙5个,172名涉案嫌疑人落网。

  日前,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级联席会议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简称“两卡”)违法犯罪。记者从晋江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局综合采取打击、整治、惩戒多种措施,以打开路,以打促治,以打促防,形成了一套针对“两卡”违法犯罪团伙的刑事、行政、民事、惩戒处理体系。

  严打“零容忍” 全力打击买卖“两卡”犯罪行为

  宝妈黄某没有想到一次普通的网上交友竟让她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她在今年6月份认识了一个网友,网友称网络赌博需要银行卡走流水,让黄某办张银行卡出租,一个月500元,还可能有分红。她办了银行卡寄给网友后,网友就玩起了“失踪”。

  今年9月11日,根据公安部下发涉案银行线索,黄某被传唤至派出所,黄某明知他人将银行卡拿去从事网络赌博,仍将银行卡出租给他人从事违法犯罪行为。因涉嫌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罪,黄某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同为宝妈的晋江市东石镇王某,听说办银行卡能赚钱。她办了一张银行卡以每月800元的价格租给朋友洪某,没等到赚钱,却等来了公安机关的传唤。

  今年8月7日中午,晋江警方在东石镇张厝村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王某因涉嫌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警方顺线深挖,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洪某迫于压力于今年8月25日投案自首。经查,洪某多次收购他人银行卡,其本人于2018年至今多次窜至福州、漳州、泉州、三明等地办理企业对公账户共17套,并将这些对公账户贩卖给他人。9月8日洪某因涉嫌收买非法提供信息卡信息罪被晋江检察院批准逮捕。

  晋江市公安局坚持以打开路,全力打击买卖“两卡”犯罪行为。对所有涉案“两卡”人员逐一见面核查,对是否属于违规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电话卡等做出认定,并顺线深挖上线,严打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今年以来,共核查涉诈“两卡”线索855条,打击团伙5个,对172名涉案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查扣手机112部,电脑28台,银行卡200余张,“猫池”设备34套,“卡池”设备2套,手机卡2100余张。

  该局还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局、通信管理部门加强行业内部人员的查处,对查明银行机构、运营商内部员工涉案的,依法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和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追究刑事、行政双重责任。172名被采取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中有行业“内鬼”15个。

  整治“零容忍” 全力挤压“两卡”违法犯罪空间

  今年9月10日,晋江警方发布《晋江公安严打非法买卖银行卡行为公布710名惩戒名单》引发关注。

  作为个人信用标志的银行卡竟被当作商品买卖,密密麻麻的名单里都是经受不住小利诱惑而卖掉手中银行卡的人员。

  打击与惩治并重。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相关规定,对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账户或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及相关组织者,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晋江市公安局组织全市各银行、支付机构在全市范围内实施5年内不得新开账户、暂停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等惩戒措施。

  今年以来,该局已移送惩戒名单815人至各商业银行予以惩戒,累计审核新开立企业账户10599个,对其中1569个做出不予开户决定,冻结风险个人银行账户38349户。

  宣传“零缝隙” 全力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猖獗的银行卡买卖,为洗钱、行贿受贿、偷税漏税等非法活动提供了机会。10月13日,晋江市公安局反诈讲师团到晋江市华侨职业学校利用学生军训期间,通过防骗宣讲在身边的方式对贩卖“两卡”的恶劣影响进行深入解读。“真没想到,银行卡、手机卡被别人拿去,还能做这么多坏事,以后真要小心。”活动现场,杨同学不禁感叹。

  晋江市公安局将抓宣传、促防范摆在突出位置上,晋江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全面贯彻执行市联席办在“断卡”行动中的工作部署,加强宣传、管理和教育,规范本行业内部人员行为,确保不参与涉案“两卡”违法犯罪。

  同时,该局还通过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动员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断卡”行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活动,以案释法、现身说法,不断增强全民守法意识。今年以来,已发布原创防骗文章36篇、开展防诈骗宣讲400余场。

  在此,晋江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千万不要为了蝇头小利将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出租、出借、出售给他人,更不能买卖手机卡、银行卡和其它支付账户,对相关涉案违法行为,警方将做到违者必究、一查到底。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通讯员_陈耀宗 庄凌龙)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