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东石金山小学小记者作品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07 17:27
  

  外婆的钱包

  周小艾

  外婆牵着我的小手走过春夏秋冬,越走越慢。一路走来,我最惦记的是外婆的钱包,它温暖了我的童年,陪伴着我的成长,灿烂了我的记忆。

  去年外婆七姐妹相聚,五个妹妹都用上了智能手机,发红包、看视频、语音聊天……外婆惊奇不已。于是,在外婆60岁生日时,妈妈送了她一部智能手机。

  现在,她最热衷于微信支付和微信红包。在使用微信红包的过程中,外婆感慨最多的是“钱包从瘪到鼓,从鼓到瘪,真神奇,就像在梦里”。

  听妈妈说,在她小时候,外婆的钱包是一条手绢,上面绣着几朵精美的牡丹图案,瘪瘪的,里面裹着少许的粮票、布票、油票,那是一家人生活的来源。外婆总是细心地卷起来,抹平了皱角藏在贴身的内口袋里。等到需要的时候,外婆像开启一个大宝箱似的,小心翼翼地摸出,一层一层揭开,手指伸进嘴里,沾了沾口水,一张一张来回数着……

  后来,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生活日益改善,外婆的钱包变成亲手缝制的有扣子的小布包。慢慢地,小布包鼓起来了,厚实了。舅舅和妈妈的成长路上不再缺油少肉,春节也有新衣,外婆脸上的笑容也愈加灿烂了……

  再后来,外婆的钱包变成了柔软多层的红色皮包。外婆常带着它,拉着我走向熟悉的市场小卖部,会给我买许多好吃的东西。皮包上发亮的印记,像极了外婆跟市场爷爷奶奶们聊天的时候眼里闪烁的熠熠光辉……

  如今外婆出门不带钱包了,皮包也消失了。外婆说:“乖孙,新时代了,什么都不一样了!现在走哪、买啥,都不用带钱包,不用找钱,只要微信扫一扫,太方便了。刮风下雨不想出门的时候,咱一个电话过去,网上下个单,东西都能送货上门,又快又新鲜!”说完,乐呵呵地笑着。我好奇极了:外婆啥时候学的新技能?外婆看出了我的疑惑,一脸得意:“时代在进步,外婆也要进步呀!现在网络方便,广场舞运动结束后,大家就互相教教,这没什么难的!”

  哇,我的外婆真是厉害!吃饭的时候大人们叮嘱道:“妈,微信里没钱了要说哦。”这时候,外婆脸上的褶子就跟一朵灿烂的花儿一样。一机在手走天下,外婆的日子更潇洒了。

  外婆的钱包不仅见证了一家人的成长,也见证着时代的变化和进步。几十年来,伟大的祖国日新月异,处处政通人和,不断繁荣昌盛,巍峨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伟大的祖国,让我们不禁想在广阔的大地上引吭高歌赞美您:“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

  指导老师_许春燕

  且看明日胜今朝

  曹欣睿

  偶然翻起相册,那一扇老旧的木门映入眼帘,脑海里不禁浮现小时候我经常缠着外婆,听她给我讲过去的故事的情景……

  外婆告诉我,曾经他们住的房子是老旧低矮的平房,加上所处的地势较低,每逢半夜电闪雷鸣之际,她总会惊醒,然后赶紧起床,把孩子们喊起来,找出脸盆、水桶等工具,因为不一会儿,就会面临门外大雨倾盆,屋内“小雨”不断,甚至水漫进家里的情况。此时,全家人都得忙活起来,洗脸盆、水桶都派上了用场,有的拿盆接水,有的清理积水,有的负责倒水……经常得忙上好一阵子才能睡个安稳觉。

  “说起下雨,就不得不提起咱家门口那段泥泞的小路。”外婆接着说道,“经过雨水的冲刷,门口的道路一片泥泞,就算是轻轻走一步,也能让你的鞋子沾满泥土;一不小心滑倒的话,爬起来时就跟个‘小泥人’一样。你舅舅就在门口摔过好几次跤呢!”外婆看了一眼四周,眼中似有些许泪花闪烁,不禁感慨道:“多亏了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不然哪来你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正如外婆所言,我们现在是多么的幸福。改革开放后,安海这个小城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旧房改造让我们看到了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道路修缮让我们能走在一条条平坦开阔的道路上;三里街的兴建、安平桥公园的改造让我们能体验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上悦城商场、优越广场的建设让我们的购物更加方便……原来,不经意间,我的家乡已搭乘改革开放的航船,扬起致富的船帆,驶向了幸福的小康生活,光明的未来使得开心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似是弹指一挥间,贫穷与落后变成渐行渐远的记忆,和谐与幸福成为人民生活的主旋律。我知道,家乡的变化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政策。我很开心,能够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幸福成长。如今我们也将逐渐长大,我们会更加努力,让家乡的明日,胜过今朝!

  指导老师_龚珊琪

  我们都是猪八戒!

  萧韩宇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

  ——题记

  泱泱大国五千载,中国的四大古典名著家喻户晓。而四大名著中,最让我爱不释卷的便是《西游记》了。

  这部作品刻画了性格迥异的师徒四人——唐三藏、孙悟空、沙僧和猪八戒。

  以前,每当提起猪八戒这个名字,我就和大家一样,都把他和呆头呆脑、自私自利等贬义词联系在一起。寒假里,我复读《西游记》,却发现了猪八戒可亲可爱的一面:他频频腆着肥肚子到处抱怨衣食住行的艰难,常常抡着钉耙耍些无伤大雅但往往弄巧成拙的小聪明。但他面对一个吃了能够长生不老的唐僧,却从未打过主意,倒是体现了猪八戒的一份忠诚。猪八戒心胸开阔、乐观向上、遇事不慌,不管天塌下来他都能睡着。猪八戒作为上天神仙,也颇有些武艺神力。在收服沙僧、伏鲤鱼精、过荆棘岭、救乌鸡国国王时,猪八戒有勇有谋,敢打头阵。

  掩卷闭目,仿佛猪八戒挺着圆滚滚的大肚子笑呵呵地向我走过来。不经意间,我想到了自己。我是一个小个子的男生,同学见了面一口一个“小不点”地叫,我无法争辩,只能暗自埋怨自己。这不,年级举行投篮比赛,我跃跃欲试,同桌马上起哄:“就你这身板,还想参加比赛?直接出局吧!”一旁的小伙伴也应声附和。我好不容易鼓起的勇气,马上被打击得荡然无存,没有报名就垂头丧气地回了家。

  妈妈看出了我的心事,语重心长地说道:“还记得你对我说起的猪八戒吗?或许,他永远不是西游记的主角,但却是最可以亲近的。他善良、真诚,那些鲜明的小缺点也可以在周围人身上找到,因此也透着熟识的可爱来。猪八戒是最真实的神仙,所以你才最喜欢他呀!”

  一语点醒梦中人!我对照着镜子,重新审视自己:我个子矮小,但是动作灵活,在镇级运动会上拿到了短跑比赛的冠军;我个头矮小,但是喜欢思考,课堂上常常可以看见我高高举起的小手和老师对我竖起的大拇指;我个子矮小,但是拥有健康的体格,幽默的谈吐。现在只是不小心“鸡立鹤群”,将来也许不小心就“鹤立鸡群”了呢!

  猪八戒固然是丑的,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是他温和善良、富有人情味的一面,又让你觉得他丑得真可爱。在实际生活中,我们每个人也都有长处和短处。猪八戒让我们豁然开朗:发扬自己的长处,也接受自己的缺陷与不足。因为有了不完美,世界才更加丰富多彩。而一切的不完美,又孕育着新的力量,如此才能改变,才可完善。

  指导老师_张燕青

  我愿意成为这样的人

  谭欣怡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在人间肆虐,人们开始惊慌失措起来,但白衣天使们逆行的背影,让我们在黑暗中看见了希望。他们妙手回春,挽救了一位又一位患者。如果可以,未来我愿做一个这样的人……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卫就是责任。白衣天使们坚定地签下请战书。出发前,他们那郑重的宣誓,那深厚而清亮的声音回响在人们的耳畔,他们逆行的背影,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此时,他们看重的,是全国每个同胞的生命,是他们能否和已在一线奋战的医务同志一起,共同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是能否尽己所能挽救更多的患者。也正因为这样,国家有难之时,在国家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方!他们是我的榜样,我愿做这样的人,像他们一样,在国家危难之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不求嘉奖,不求回报,只为自己的初心。

  漆黑的夜晚如往常一样,星星用睡意蒙眬的眼睛看着各个城市的医院仍然闪着坚定的光。最美的白衣天使依旧坚守在他们的岗位,他们用责任与坚守,温暖着每一位病患的心。虽然他们有时疲惫的眼中也会流露出对于病毒的烦恼,和对家人的思念,但只要想到再坚持一下,就可能多挽救一位病人,他们的眼中便会重新燃起一团火,和每一位病患共同努力,携手抗疫。

  我愿意成为这样的人,成为这样默默无闻却真正拥有高尚品格的人。虽然如今我不能与白衣天使们共同奋战在一线,但白衣天使是我的榜样。感谢白衣天使,感谢你们默默无闻的付出。待我长大,国家有难之时,我必将接替您,成为祖国需要的人。

  指导老师_朱娜玲

  世中运畅想曲

  田雨婷

  “我们都是追梦人,千山万水,奔向天地跑道,你追我赶,风起云涌春潮……”精彩或许会迟到,但一定不会缺席。尽管期盼已久的世中运因疫情影响而被迫推迟,但晋江世中运的畅想曲已经唱响,不信?你听……

  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始办于1974年,是全世界中学生体育和文化交流的盛会,是一个展现运动活力、激扬青春梦想的舞台。她,即将在我们美丽的文明城市——晋江举行。我们不妨来畅想一下那时的景象吧。

  时光飞逝,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即将开幕,此刻我的身份不只是一个学生,而且还是一名由学校层层选拔出来的世中运志愿者。

  一大早,天空雾蒙蒙的,晋江这座城市仿佛人间仙境一般。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激动雀跃地搭上一辆看起来像“小仙船”的车,跟着其他志愿者前往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开始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汽车驶上世纪大道,道路两旁的菩提树高大挺拔、端正典雅,象征着晋江人包容并济的美好品德;树旁一丛丛市花——白玉兰,洁白如玉、芳香四溢,象征着晋江人奋发向上的精神。不知不觉到达目的地,我们下了车,向运动场奔去。这时,几个外国小男孩拉着我的衣服,用英语问我:“大姐姐,你知道体育馆在哪里吗?”作为英语学科的代表,英语口语对我来说不在话下,我用流利的英语为他们指了路。

  我带着几位外国小男孩到达观众席。紧接着,我来到体育馆的休息室,今天的任务就是在这里帮忙。这时,选手们正在为进场做准备。我赶紧帮选手们拿要换的运动服。运动员们接过衣服时都会对我点头微笑,我心里禁不住一阵激动。有些运动员年纪不大,身上却有一条条若隐若现的伤痕,应该是每天刻苦训练留下来的印记,他们都肩负着争取国家荣誉的重任。

  田径比赛开始了,运动员们在起跑线上做热身运动。可是,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但运动员们似乎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他们的热情仿佛要烤干这片场地,比赛照常进行。

  随着一声枪响,运动员们冲了出去,雨水冲刷着他们茁壮有力的肌体,身上的每一个部分都在跳动着。他们不惧风雨,为了国家荣誉在场上奔驰着。这时,一名运动员摔倒了,在地上痛苦地呻吟着……我一个箭步冲上去,将这名运动员扶起来,然后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把他抬回了休息室。

  “快了!快了!”休息室的大屏幕上显示着此刻我们的一名运动员冲过了终点线!观众席顿时欢呼雀跃、掌声如雷!我也十分高兴,中国代表队又拿到一面金牌。过了一会儿,这场比赛的所有运动员都拥进休息室,他们心里牵挂着受伤的运动员,一群人围着他,一脸关切的神情,着实令人感动。

  世中运畅想曲已经唱响。我真诚地希望,到那时,我能够作为一名志愿者活跃在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的赛场上,为体育健儿们服务。我抬头望去,窗外的菩提树显得愈发挺拔,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玉兰花香……

  指导老师_许琼华

  那一次 我笑了

  王铭轩

  把嘴角轻轻上扬45度,划一道美丽的弧,那就是微笑,它是快乐的名片。

  ——题记

  微笑是人类最美丽的表情,她是以自信架起的希望和灯塔。无论你是经受着风吹雨打,还是沐浴着阳光雨露;无论你是已登上了顶峰,还是被困于巨谷深渊,生命的微笑都能感化潮湿的心情,抹去不悦的色彩。

  我是一个体育爱好者。我跑步和跳远的成绩在班级里都名列前茅,体育老师见我体育成绩好,就让我参加第三届校运会女子60米短跑比赛,我心里乐开了花。

  比赛那天,操场挤满了人。有的是来参加比赛的选手,有的是选手们的班主任,有的是观众。只见选手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有的在练下腰,有的在练踢腿……班主任则一手拿着水瓶,一手拍拍选手们的肩膀,不停地鼓励着他们。观众在旁边窃窃私语,好像在猜测谁是本场的赢家……

  比赛开始了,选手们半蹲在起跑线上,一脚在前,一脚在后,认真地听着发令员的枪声。只听发令员大声喊道:“各就各位,预备——跑!”话音刚落,选手们像离弦的箭冲出了起跑线。我咬着牙,迈开步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拼命地向前跑。其他队员也不甘示弱。只听旁边的观众和啦啦队也扯开嗓子大喊:“加油,加油……”加油声和呐喊声在操场上空回荡。

  刚开始,我跑在前头,可是慢慢地就体力不支了,有两位选手趁机超过了我。怎么办?难道就这样放弃吗?忽然,我发现老师就在终点处微笑着看着我。我可不能让老师失望。为了胜利,冲啊!最终,我得了小组第二名,如愿进入总决赛。

  决赛时,我过五关斩六将,最后以优异的成绩夺得了今年短跑比赛的冠军。

  手捧着大红奖状,我笑了,笑得那样开心,那样灿烂。

  指导老师_曾燕瑜

  教育之花在金山小学绽放异彩

  流光溢彩,桃李芬芳,与中国共产党同龄的晋江东石金山小学今年99岁。多年来,学校秉承“以人为本,共同成长”的办学理念,逐步形成三大办学特色:

  普特融合 共同成长

  2003年3月,金山小学成立晋江市第一批特殊教育辅读班,至今已有119名特殊学生顺利毕业。学校每年开展全校性“助残日活动”,接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与各兄弟学校举办“手拉手活动”,并纳入德育工作的感恩教育。学校结合特殊教育辅读班孩子的发展特点正在尝试“普特融合 共同成长”的新思路,规划特殊孩子和普通班孩子的发展途径,并取得初步成效。

  楹联校本 省级基地

  2008年4月,金山小学挂牌“福建省楹联教育基地”,将对联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规划中。学校开发“楹联启蒙”校本课程、开展楹联知识过级活动、组织学生入社区实践,2014年被晋江市教育局确认为“晋江市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国家级课题实验学校”。学校楹联教育工作扎实,先后荣获过“中国楹联教育先进单位”“联教工作交流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十番”入校 非遗传承

  2017年起,学校深挖当地资源,把晋江市非遗项目“十番”引入校园,走进课堂,使得这一瑰宝得以在孩子们口中传唱,手中演绎。    

  2017年5月,学校被确认为晋江市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并接受过省市各级媒体的采访报道,参加过各级各类活动演出,荣获过各级各类比赛佳绩。

  感谢你,妈妈

  赵迎奥

  母爱是一束温暖的阳光,在寒冷的冬天给予我们温暖;母爱是一个温暖的被窝,在寒风呼啸的夜晚为我们取暖;母爱更是一缕淡淡的烛光,指引着我们走向光明的前方。

  记得那是发生在五年级的事了,可我觉得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那天,天阴阴的,空气好像快窒息了,大家的心绷得紧紧的。因为过几分钟,语文老师就要公布这次期中考的成绩了。看着大家的样子,我却胸有成竹,因为我每次都是班里第一,相信这次也不会例外。

  “铃、铃、铃……”语文老师笑容满面地走了进来。看着他一脸春光,我更是兴奋,恨不得他马上公布成绩,好让自己也出出风头。

  “迎奥,79分。”当老师念到我名字的时候,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是吧,是老师念错了吧?”老师重复了两遍,同学们投来了异样的眼光。此时的我觉得眼前一片晕暗,心好像刀割一般。接下来,语文老师开始评讲试卷,可我一点儿心思都没有。窗外,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我的心也好像在下雨……

  回到家门口的时候,已经是夜幕降临了,昏黄的夜灯下,一个娇小的身影在来回地晃动着,我迟迟不敢推开虚掩的家门。

  终于,我走了进去。“妈,我回来了。”我低着头小声地说道。“哦,是乖儿子回来了,快,赶快去洗个手,准备吃饭。”我往自己的房间走去,丢下书包,扑在了床上,眼泪簌簌地流了下来。“要是这次考试自己不那么粗心的话,没那么骄傲的话,多检查几遍,就不会考得这么差了……”

  “奥奥,快来吃饭。”妈妈又在催了。想到妈妈平常那么关心我,对我的期望那么高,我的心更痛了。“无论如何都要让妈妈知道我这次的成绩。”我拿着试卷走了出来说,“妈,期中考的成绩下来了,老师要您在这签个名。”

  妈妈接过试卷,好久才说了一句话:“没事,下次再来。失败了不要紧,重要的是要懂得该如何从失败中总结经验,重新站起来。奥奥,难道你这么脆弱吗?妈妈相信你能行的!”

  我低着头,不敢面对含辛茹苦的妈妈,只是默默地吃着饭。我知道妈妈心里也很难受,可她却没说出来。吃完饭,我回到了房间,看着窗外昏黄的夜灯,我想了很多很多。

  是呀,难道我真这么脆弱吗?我一定要坚强,做一个不流泪的男子汉。我应该从失败中站起来,这才是真正的我!

  夜,静寂得很,我的心平静了下来。我给母亲写了一纸条:“谢谢妈妈,儿子不会让您失望的。”我悄悄地把它放在妈妈的门前,然后又连忙出来,躲在门后。母亲进去了,发现了那纸条,脸上笑开了花……

  指导教师_陈辉炎

周小艾作品 指导老师_蔡思颖

萧姿彤作品 指导老师_蔡尚乐

肖涵茵书法作品 指导老师_许长桥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