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职业体验收获满满 小记者超市“大作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24 18:14
  

  8月20日,我们这些“小神兽”紧抓假期的“小尾巴”,参加由晋江经济报举行的“我是晋江少年,我体验”系列活动,开启大润发超市体验之旅,亲身感受营业员工作的艰辛与快乐。

  学习——懂得理性消费 杜绝浪费

  “小朋友们,大家好!超市主要经营生鲜蔬菜、冷冻食品、生活用品等。”在超市工作人员春云阿姨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超市的生鲜区、食品区、生活用品区等多个区域,了解了超市的基本组成部分。“每天要把生鲜区放置的蔬菜瓜果、肉、豆制品等商品摆放整齐,还要保证食品足够新鲜……”工作人员还为大家讲解超市工作开展的流程,并针对不同的商品区域为我们讲解产品知识、销售技巧和服务理念。我们睁大小眼睛、张大小耳朵认真地学习,生怕错过一点儿信息。

  这时,头顶上传来一些声响,我们抬头一看,有个购物袋正悬挂在传送带上往一个方向运送。春云阿姨告诉我们,这是大润发的淘鲜达服务,顾客通过手机淘宝搜索“淘鲜达”下单商品,大润发员工可快速配货,将包裹通过悬挂链运往打包区,最后就交给骑手进行配送。为了满足大家的好奇,春云阿姨带我们进入神秘的“淘鲜达”快拣仓。我们注意到快拣仓里也有不少商品,俨然是一片购物小天地,但春云阿姨说这里只有工作人员可以进入。原来,快拣仓采用集中备货的形式,把顾客购买频率最高的产品拿到快拣仓,能减少拣货人员在卖场前端拣货的频次,让仓外前场人员有更多时间为卖场顾客提供服务。原来超市工作还有这么多学问呢!

  在参观过程中,春云阿姨也提醒我们,作为消费者要科学理性消费,杜绝浪费。

  体验——化身收银员 感受职业艰辛

小记者学收银

  光是参观已经满足不了“小神兽”的心了,我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学习后,我们分组在文化、服饰、玩具、称台、收银等岗位进行体验。我们很快进入状态,饱含热情引领顾客来到各个区域,为他们提供购物服务。

  我的体验项目是当一名收银员,刚开始我心里七上八下的,忐忑不安地想:“怎么办,我根本就不会收银!”可过了一会儿,我的心情就阴转多云了,原来我们这组都不会收银,工作人员说“:没有谁是天生什么都会做的,正因为你们不懂,所以你们要更加努力学习,好好地体验我们工作人员的辛苦!”我顿时恍然大悟,在之后的学习中,我们积极学习,虚心向工作人员请教。

  学习了人工收银后,终于可以“上岗”了。“请问您是用微信还是支付宝付款?”“请问您需要袋子吗?”我们有模有样地开始给顾客买单,连隔壁的收银员姐姐也夸我们是个聪明的收银员。

  趣玩——闯关作战 奖品拿不停

小小货架整理员

  职业体验后,我们又到大润发的商品街参加闯关挑战活动。在床品店里叠被子,到服饰店里搭配衣服,在饮料店里泡牛奶……每通过一个挑战,我们都能拿到礼品,可把大家高兴坏了。

  最让大家期待的莫过于捉泥鳅了。随着春云阿姨的一声令下,大家脱了鞋子,跳进水池里开始捉泥鳅。我也迫不及待地朝着一条大泥鳅扑过去,双手紧紧地抓住,高兴地大叫:“我抓到了一条大泥鳅!”一个小伙伴拿袋子来接,我松开双手,却尴尬地发现:原来没有抓住,大泥鳅还在水池里优哉游哉着呢!没关系,知耻而后勇,我接着发挥我的绝招:扑、按、捧。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捉了十多条,但还觉得不够多。我又捉了一条超大泥鳅,正当我炫耀时,泥鳅一不小心掉了下去,正好落到了别人的袋子里,弄得我哭笑不得。

  这次活动我们满载而归,我们收获的不仅是这些小礼物,更明白了超市工作人员的不容易。这次活动让我明白做什么工作都有学问,将来我们的职业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做一个自食其力、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也想提醒大家以后逛超市一定不要乱翻动,看过的物品一定要归位。

  小记者感言

  我和其他三个小朋友被分配负责干杂食品区域,在销售员阿姨的介绍下,我们知道了各种食品的产地、种类等知识。虽然体验时间不长,但我还是感受到叔叔阿姨们的辛苦。以前我觉得在超市上班很舒服,夏天有空调吹着,冬天也不用受寒风的侵袭,现在我才明白每个职业都有各自的艰辛!

  王雯萱(晋江新塘沙塘中心小学)

  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解了整个超市运行流程和注意事项,一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原来有那么多细节需要注意。虽然不用在烈日和暴雨下工作,但他们的工作要求更细心、更烦琐,值得我们去尊重。

  王紫晗(晋江新塘沙塘中心小学)

  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实践,在这次走进大润发体验活动中,我感受到了每个工作岗位就像个螺丝钉一样的重要。我还参加了捉泥鳅“、寻宝”、夹玻璃球的游戏,寓教于乐,让我受益匪浅!我要多参加这种活动,开阔自己的眼界,长大后成为一名真正的记者!

  陈曦(晋江灵源灵水中心小学)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走进了大润发超市,参观了卖场,并体验当了一回收银员。活动丰富多彩,最有趣的要数捉泥鳅了。活动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我意犹未尽,满载而归,期待下一次的小记者活动。

  施沄汐(晋江龙湖衙口中心小学)

  小记者_曾煜鑫(晋江梅岭心养小学)

  范欣怡(晋江灵源灵水中心小学)

  江羿晋(晋江内坑中心小学)文图

  指导记者_欧阳霆 陈巧玲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