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第三季度小记者同题作文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17 18:13
  

  和奶奶说说话

  高致远(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六年3班)

  清晨,檀香的香气回荡在大殿中,弥漫在空气里,定格在我内心的最深处。那一刻,我读懂了檀香里的爱……

  正值盛夏,我还在酣睡,“咚、咚、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吵醒了我。“致远,快起来,今天奶奶要去龙山寺当义工,你和我一起去。”原来是奶奶,我不情愿地换上衣服。奶奶骑上电动车,载着我出了门……

  天未亮,晨雾还未淡去,有点儿闷热,偶有几颗星星,嵌在泼墨般的天空中。榕树有气无力地叹息,好似我烦躁的心情,我不停地打着呵欠。眺望远处,一座寺庙横在路旁,格外醒目。

  走进寺庙的庭院,就能听到诵经声弥弥不绝。踏上沧桑的石阶,跨过发黑的木槛,几张岁月雕刻的木桌,香炉熠熠生辉,几尊巨大的佛像映入眼帘,慈祥而不失威严……

  我看着奶奶佝偻的身影在供桌前忙碌着。奶奶点了六炷香,分给我三炷后,拉着我的手在蒲垫上跪了下去。年过七旬的奶奶此刻却像小孩子一样,闭上眼睛,嘴里念念有词,一脸虔诚地朝拜。我草草地拜了三拜就起身,站在一旁好奇地打量着寺庙的一切。一回头,却只见拜完要起身的奶奶,吃力地扶着供桌,豆大的汗珠布满了额头,一声“哎呀”,奶奶用双手将自己撑了起来。缓了一会儿,奶奶持着香走出大殿,心安地把载着希望的檀香小心翼翼地插进香炉……

  奶奶平常总说自己随意信佛。可她为了全家人的平安健康,尽管自己的膝盖老毛病又犯了,还是忍着痛为全家祈福。

  袅袅香烟,吹散了雾霾,吹散了我心里的烦躁,却让我读懂了奶奶那份藏在檀香里的爱。曾几何时,我总以为长辈照顾晚辈是天经地义的事,却忘了放学回到家,奶奶开门见到我时那欣喜的神情。奶奶总是小心翼翼地问:“饿了吧,要不要先喝点汤?”我摆摆手,径直走向房间,“砰”地关上了门。忘了奶奶在我们上班、上学后留在家里孤独的身影,忘了奶奶终有一天会变老,她也需要我们的陪伴,忘了有多久没有陪奶奶聊过天了……

  奶奶,此刻我想和您说说话,我想像上幼儿园时那样,依偎在您身旁,听您讲您和爷爷走过的艰辛岁月,听您讲爸爸小时候的趣事;我想跟您分享我在学校的点点滴滴,分享我成长中的烦恼。最重要的是,我想告诉您,我长大了,我读懂了您两鬓的白发,读懂了您布满老茧的双手,读懂了您佝偻的身影……这些都是您为我们操劳的印记!

  指导老师_颜娟娟

  想和诗词说说话

  李予诺(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四年4班)

  “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我们的文化从未断流。故乡,是中国人心中不变的坐标。那里有你最在乎的人——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也有你最惦念的味道——秋风起兮木叶飞,吴江水兮鲈正肥……一分思乡情,让我们永远记住自己的根在哪里。”跟随着主持人精彩的开场白,我又一次深深地被迷住了,不能自已。

  每个周六的晚上,是我最期盼的时刻,因为我和《经典咏流传》的约会又要开始了!从小学习古诗词,但让我真正爱上它,还是从接触《中国诗词大会》开始。加上我又喜欢唱歌,这个节目让我更加为古诗词而着迷。通过歌声把诗词唱出来,让我更轻松记住,评委老师精辟的点评更是让我如沐春风。

  在古诗词中,我最喜欢的是李清照的《如梦令》。不仅是她的词好,更因为这是为数不多的一位女才人所作,这也是让我深陷其中的原因。“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我仿佛身着古装,跟随李清照在亭上饮宴,听她吟诗,看她与朋友们一起寻欢作乐,好不快活!微醉兴尽之后,很晚才要划船,却不小心进入了荷花的深处,最终是“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通过简短的词,能让我把风景和作者怡然自得的心情融合在一起,这是一种少有的自然之美。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窗边坐着一女子,尽管饮酒致醉一夜浓睡,但酒醒后所关心的第一件事仍是园中的海棠。当院内的青石板上湿漉漉的,墙边的几株海棠花都被打落,掉了一地。她想见却又不忍心亲见,眉头紧锁,又伤感地吟出“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让我看到了她无可奈何的惜花情,明知花谢却又抱一丝侥幸心理而去试问,也表达出伤感她那逝去的青春年华,语言清新,令人回味不已。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是一种无所畏惧的人生姿态,是一种少有的英雄气魄的传承。这种凛然风骨、浩然正气充斥在天地之间,令鬼神徒然变色。这是出自一个纤弱无骨之手,娇柔无力之躯的女子发出的声音。让我看到了诗人正气凛然、巾帼不让须眉的另一面。

  短短的诗词将一段段深情与信仰娓娓道来,缓缓诉说着文人的墨守、将士的铿然。和古诗词说说话,让我感受的是诗人的情怀;和古诗词说说话,让我体会的是道理;和古诗词说说话,让我领悟的是成长。我似乎听到了一阵似有若无的声音,这是华夏之魂、民族之音,我们一定会学好中国古诗词,将经典传承!

  指导老师_钟云红

  和自己说说话

  黄煜(晋江内坑中心小学五年1班)

  我时常走到房间里,照那一面镜子。这面镜子的做工很精致,平滑而又清晰,将镜子中的我和现实中的我“完美还原”。往往在这个时候,我总会和镜子中的我“说话”——不是用嘴说,而是用心灵交流。

  看着镜子中的自己,我常常会皱起眉头,反省自己。正如孟子“吾日三省吾身”那样,看看自己今天该做的事情都做完了吗?做好了吗?想一想上次的考试错在哪里,应该错吗……就是这样,在镜子前,重新审视自己。

  如果要问,我会对镜子中的自己说些什么,那我只能这样回答:不确定。因为,在不同的环境、不同因素的影响下,我会对自己说不同的话。比如,期末考考完后,我语文只考了91分。回到家里后,放下书包,我会走到房间里,照着那面镜子,“这次语文期末考只考了91分,错了三道选择题。一道题就是2分呀!”我皱着眉头,看着镜子,心中五味杂陈。

  “当时你为什么不再认真一点,仔细琢磨,再赚个2分呢?三道选择题中答对一题也好啊!这次和年段前十只差了1分,唉!”我又开始责怪自己,怪自己不认真。是啊,五年级上学期和下学期两次期末考,我都是和年段前十差1分,这未免太遗憾了,太可惜了!

  “以后考试要认真了,不能再像这次‘大意失荆州’了。”我一本正经地指着镜子里的自己。

  再比如说,被老师批评的时候,回到家的我仍然会反思为什么会被批评。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便养成了一种习惯——常常和自己说说话,反思一下。我认为这是一种好习惯,因为这能提升自己,不管是在学习中,还是日常生活里。

  经常和自己说说话吧!自我交流,是让自己变得更完美、更优秀的好方法。

  指导老师_林萍萍

  和蒲公英说说话

  施语轩(晋江龙湖阳溪中心小学五年1班)

  生活节奏加快,人们一路向前,根本来不及思考,我提着一杯奶茶,游荡于胸怀宽广的大榕树下。

  瞧,绿草地,岩石边,山间里,高山上,到处有蒲公英的足迹。走在狭窄的栈道上,左右两旁的金黄色小花格外引人注目,湿润的土地孕育了它们的生长,有的花瓣已经完全舒展,有的身上带着毛茸茸的球形种子,十分惹人喜欢。毛球附有白色的冠毛,这是蒲公英妈妈的孩子,他们都承载着绿色地球的使命。我俯下身子,屈膝贴脸,对蒲公英妈妈轻声呢喃:“您,是真正的英雄!”无论在哪里,遇到何种恶劣环境,雷雨大作或者泥石翻滚,蒲公英依然那么坚韧不拔、英姿飒爽。她每天用笑脸迎接阳光,用绿叶衬着太阳花。我用小手轻轻地抚摸着它,微风袭来,她向我点点头,拉拉钩,我们做好了承诺。她颤抖着苗条的身姿,轻声细语地说:“语轩,我要去旅行了,你也要信守我们的约定!那也是我们和地球的约定……”他们就像一个个伞兵,在高空中飞翔,在壮观的大峡谷,在空气清新的阁楼,在芬芳四溢的花园,在泥泞的草地,在宽广的田野,在清澈见底的池塘边完成使命……

  停下脚步,驻足栈道上,远处吹来一阵凉风,汗珠不由自主地顺着脸颊滑落,透过栈道小小的缝隙,掉落在清澈的溪水里,激起一阵小小涟漪,奔向远方。汗珠不再渺小,我和蒲公英的约定——我们都是环保小卫士,也不再渺小,因为滴水成溪……

  指导老师_许燕红

  和蓝天说说话

  张凤琪(晋江安海西安小学四年3班)

  望着无边无际的蓝天,此时我多么想跟它说说话。

  蓝天啊,你一望无际,拥有着广大的心胸,令人崇拜;你能包容下世间万物,令人赞叹。关于你的传说数不胜数,你也从不在意人们的议论,你一味地追求纯洁,从不虚荣作假。

  小的时候,我就曾对你有太多的幻想。我好奇为什么你笼罩着万物?长大后才知道这叫宽容。在生活中我也渐渐学会了宽容,我盼望长大后拥有你的精神。

  于是我努力地去追求美好,我乐观地对待生活。虽然有一两次我坚持不住了,但是一想起你给我带来的精神,我便振作起来,积极地面对一切。

  我也明白了,生活中许多憧憬的美好都不是用盼望得来的,都是要靠自己去争取。只有努力,你才能获得人生的第一缕阳光。

  蓝天,你是我伤心时的鼓励源泉。每当我抬起头看到你,我会情不自禁地停止哭泣,因为我知道,乐观是对美好生活最起码的表现。

  蓝天,你给我的童年带来了许多憧憬,也使我明白了许多道理。你给我希望,给我鼓励,在我孤独的时候,你给了我温暖。

  蓝天,你是我的倾听者,更是我的精神源泉!

  指导老师_柯桂兰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