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小记者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01 18:37
  

  一瓶水的温暖

  林嘉莹(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9班)

  一瓶水能做什么?有的人说,一瓶水能让即将枯萎的花儿重新亭亭玉立绽放光彩;有的人说,一瓶水能洁净镜子,再次照出美丽的脸庞。我说,一瓶水能折射这世间所有幸福的光芒,温暖每一个人的心。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我怀着激动而又好奇的心情参加了“请喝一瓶水”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向高温一线的劳动者送去一份清凉和关爱。

  我们先进入一个大会议室,只见台上有一块大屏幕,正播放着视频,我聚精会神地看了起来。你瞧,一位白衣天使刚刚下班回家,筋疲力尽。一脱下防护服,汗流浃背。我的内心被触动了,迫不及待想要给她送上一瓶水。

  不只医护人员,还有交警、清洁工、消防队员……他们都在前线奋斗着,为了我们的美好生活。当天活动印象最深的是我们来到了梅岭街道垃圾回收站,那里臭气熏天、环境恶劣,可清洁工们却每天都要在这样的环境中长时间工作,只为让我们生活在干净的世界中。这时,一位瘦弱的清洁工阿姨吃力地拖着一板车的垃圾向我们走来,那瘦弱的身体在炙热的阳光下显得更加单薄。我们给每位叔叔阿姨都分了水,让高温下的劳动者感受到夏日的清凉。冰凉的水捧在了手中,却让我无比温暖。

  你看,水,有时也是温暖的,它温暖了人心。

  指导老师_陈艺瑜

  一盏流动的“交通信号灯”

  林泰荣(晋江市梅岭街道心养小学)

  一旗,一哨,一人,谱写一支安全曲,绕梁余音,奏响守护生命的乐章!

  ——题记

  他不是指挥交通的警察,却以身体力行让交通不再堵塞;他不是传道授业的老师,却时时刻刻担心我们因堵车迟到而少学知识;他不是我们的家长,却风雨无阻地护送我们过马路。他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义工,却以他那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出了不平凡的生命乐章。他是谁?我们心养学子都亲切地喊他“阿留叔叔”,这个称呼响彻心养校园!

  阿留叔叔,中等身材,黝黑的皮肤在阳光下呈现出健康的古铜色。无论是骄阳似火的夏天,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天,大家总能在校园门口的十字路口看到他——穿着黄马甲,举着小红旗,吹着哨子,不厌其烦地指挥着交通。

  每当上下学时段,无数车辆堵在校门口,发出“嘀嘀”的不耐烦的声音时,阿留叔叔就会吹起那有魔力的哨子,一声声有节奏的“哔哔”声,镇住了“长龙”不耐烦的“嘀嘀”声,然后举起手中的小红旗舞得虎虎生威。大家马上心领神会,该走就走,该停就停,交通不再堵塞了。他便领着一群群孩子过马路。

  记得那是一个早上,我在车上看见阿留叔叔像往常一样身着黄马甲,汗流浃背,顾不上擦拭,吹着哨子,举着小红旗忙碌地指挥着交通,人流、车流在他的指挥下,有序地流动……只是他走路的姿势不像平日那般矫健,一瘸一拐的。我心生疑惑:阿留叔叔怎么了?只见他的脚上裹着厚厚的纱布——阿留叔叔的脚受伤了!“阿留叔叔,您的脚受伤了,怎么不休息,还来指挥交通带我们过马路呢?”有个准备过马路的孩子问道。“不碍事,我不放心你们自己过马路。”阿留叔叔一边答复着,一边举着小红旗示意过往的车辆礼让学生,然后张开双臂像母鸡护小鸡似的一瘸一拐地带着孩子们过了马路……

  迎接第一个入校的孩子过马路,送完最后一个上学的孩子过马路……阿留叔叔就这样在心养学园门口的十字路口站成了老师、家长、学生心中流动的“交通信号灯”,站成了这个城市中一个令人敬仰的标志!

  指导老师_许淑家

  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许骏锟(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9班)

  “菜刀”“小调皮”“蓝影子”“刀疤老桂”,嗨!亲爱的同学们,看到这些可爱的名称,你们会联想到什么呢?……哈哈,真是让人脑洞大开呀!告诉你们吧,这些都是台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桂文亚的散文集作品《“菜刀”喜欢你》中的人物呢!是不是很好笑呀!来吧,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本生动又有趣的书——《“菜刀”喜欢你》。

  桂文亚阿姨的这四十余篇的作品中,有些篇章甜里带着淡淡柠檬酸,有些却咸咸的稍有辣味,还有一些像是教室里叽叽喳喳的笑闹声……多么接地气。

  她的故事不就是现实生活中我们成长的过程吗?小的时候,我们在爸爸妈妈无微不至的呵护之下快乐成长,和一群年纪相仿的小伙伴们,每天嬉戏玩耍,度过简单而快乐的童年。可是雏鹰终有离巢的一天,我们也不可能一直都由父母庇护着,终有一天,我们会背上行囊独自远行,去面对未知的生活和挑战。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完全打乱了我的学习和生活秩序,是我成长过程中一次刻苦铭心的记忆。特别是和晋江首批援鄂护士郭龙燕姐姐成为笔友后,我仿佛一下子懂事了许多、成熟了许多。

  我的成绩一直不理想,总没办法认真,让我沮丧失意。姐姐两次回信勉励我要努力,要认真,要勇敢面对每一天的生活,要通过不懈的拼博实现自己的理想。在全国疫情最艰难最紧张的时候,龙燕姐姐逆行无畏,奔赴湖北武汉抢救病人,她那勇敢乐观、无私大爱,是我学习的榜样。

  是呀,哪有一种收获不是用努力拼出来的,哪有一个成功不是用坚持换回来的!成长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失意的挫折不可避免,但只要怀着一颗勇敢、乐观的心,积极面对一切,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会变成自已期望的那个样子,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指导老师_陈艺瑜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