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钟南山给晋江经济报小记者上了“开学第一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01 18:37
  

“多问‘为什么’”“保持好奇心”“努力求创新”

  昨日上午10点30分,在晋江英林中心小学的读书长廊,晋江经济报小记者卓闰昕和同学们正一起阅读一封信。这是钟南山院士给卓闰昕的回信。

  在信中,钟南山院士不仅分享了小时候的经历,还提出要“多问‘为什么’”“保持好奇心”“努力求创新”三点希望。卓闰昕认为,钟南山爷爷信中说的那些话不仅是给他一个人的,也是对同学们说的。“我要把钟南山爷爷的叮嘱带给同学们。”

  收到院士回信

  却被当成玩笑

  前天晚上,卓闰昕用妈妈郑育英的手机查阅资料时,无意中发现手机邮箱里有一封8月27日发来的未读邮件,发件人写着“nanshan”。“不会是南山爷爷吧?”带着些许惊喜和疑问,卓闰昕点开邮件仔细阅读。

  钟南山在信中告诉卓闰昕:“收到你的来信,这不仅是对我,更是对我国全体医务人员在抗疫斗争中作出的贡献的赞美。我感到十分高兴!9月1日即将是新学期的开学,你们要做到既上课学习,又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我完全相信你们能够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取得双丰收。”同时,钟南山希望卓闰昕“多问‘为什么’,保持好奇心,努力求创新”,因为“做到这三条,你们就会成为祖国杰出的栋梁”。

  “看到落款写着‘南山爷爷上’,我就确定是他发来的了。”卓闰昕激动地将这个消息告诉妈妈,却被当成玩笑话。

  “我们的第一反应是‘怎么可能’‘开玩笑呢’。因为一开始我们是为了锻炼他,鼓励他,为他树立正确的偶像与榜样。”郑育英笑着说,没想到快半年了,这封信竟然有了回音。“过了这么久,院士还能在百忙之中给孩子回信,太感动了!”

  院士落泪触动他写信

  在疫情居家学习期间,卓闰昕每天都关注疫情最新动态。那段时间,他创作了防疫手抄报《武汉加油》,写了《给防疫战士的一封信》,还参加了晋江经济报与宜昌三峡晚报发起的小记者书信往来活动。

  在写信给宜昌小记者后,卓闰昕又有了一个新想法:我要给钟南山爷爷写封信!

  2月25日中午,卓闰昕一个人在房间里,想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84岁的钟南山院士义无反顾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想到他在一次采访中眼含热泪的面孔,他一气呵成,写下这封信。

  他在信中动情地说:“钟爷爷,您是我心中的榜样和英雄。我真希望我长大以后也能成长为像您那样的人,用自己的真心来报效国家,为祖国增添光彩!钟爷爷请千万保重!”信的内容也得到校长洪荣华的点赞和支持。

  “我原本担心会打扰到钟南山院士,所以这封信迟迟未发,闰昕就一直记挂着这件事。”那段时间,卓闰昕天天催着妈妈要将信发出去,将他的敬意传递钟南山爷爷。为了不让儿子失望,3月13日那天,郑育英才把这封信发送到钟南山院士的邮箱。

  昨天,卓闰昕走上教室讲台,与全班同学分享了钟南山院士的回信。接下来,英林中心小学还将通过班会和公众号宣传的形式,让全校学生阅读钟南山爷爷的回信,将他的期许牢记于心,并付诸行动。

  “作为一所乡村小学的小记者,收到全国人民景仰的大院士百忙之中亲切回信,其励勉作用可想而知。我想,不仅是闰昕同学,英林中心小学全体师生都与有荣焉且备受鼓舞。”听到钟南山院士回信的消息,校长洪荣华也难掩激动之情。

  晋江经济报小记者卓闰昕展示钟南山的回信。

扫描二维码查阅更多相关报道

  (记者_欧阳霆 文图)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