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投资超千亿 布局“新基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15 07:29
  

  到2022年,晋江将推动新基建及关联产投项目100个以上

  投资超千亿 布局“新基建”

  晋江新闻网8月15日讯 近日,晋江市印发《晋江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重点实施推动新基建及关联产业投资项目100个以上,总投资将超1000亿元。

  《方案》明确,力争至2022年,晋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能级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泛在化、融合化、智敏化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基本融入城市生产生活,新型基础设施成为晋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效治理的重要支撑。

  《方案》着重从“新引擎”“新场景”“新样板”三个方面提出目标,包括新增10家以上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企业和龙头企业;建成1个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资源平台、3个以上行业数据中心、50个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打造3个以上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10个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功能型平台,以及20个以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示范项目。

  《方案》提出,晋江将实施十大工程、30项重点任务、124个项目,并尽可能细化明确每一项具体任务的责任单位,确保项目任务细分、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机制健全、各单位合力高效落实。十大工程则涵盖数字化产业链群培育项目、5G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升级项目、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提速项目、充电基础设施扩容提质项目、终端基础设施智能提升项目、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项目、社会治理创新示范项目、新旧基建融合发展项目、新基建及关联产业人才引育项目等方面。

  其中,数字化产业链群培育项目29个,加快推动“晋江制造”走向“晋江智造”;5G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升级项目6个,力争至2022年建设超4500个5G基站;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30个,支持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共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提速项目19个,重点发展无人店铺、智能交通、生态旅游、远程医疗、数字家庭、智慧社区等新兴服务;充电基础设施扩容提质项目1个,力争至2022年全市建成公共充电站150座,实现中心城区“服务半径3公里”充电网络;终端基础设施智能提升项目11个,重点推进城市公共安全视频终端和智慧物流、无接触配送体系建设,提升智能停车服务管理平台功能等。

  晋江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方案立足于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坚持“系统布局、重点突破、融合应用、政企协同”的原则,通过市场推动、产业联动、项目带动,加快推进5G等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完善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智能化终端布局,“主要着力于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培育新动能,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厚植新根基,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助力晋江持续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超越大局中打头阵、走前列。”

  (记者_柯国笠)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