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始于清朝 享誉海外 风靡世界的五祖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08 10:27
  

古早味晋江体育·武术

  晋江新闻网8月8日讯 马步、冲拳、推掌、弓步出拳……清晨的晋江江滨公园附近,在健身的众多人中,有一群孩子正在练习风靡世界的五祖拳。“下盘要紧,手臂要柔!力从脚底发出,送到腰,腰到肩,最后用手部施力。”一旁的武术师傅时不时地纠正孩子们的动作,这一幕,充满了朝气。

  在晋江,这样的练武场景很多。从清代至民国时期,在众多著名拳师的传承下,晋江各乡村纷纷组织舞狮队习武,遂成风俗。近年来,在晋江市政府的领导与推动下,武术被列入晋江市全民健身活动的传统项目,晋江民间武术活动越来越活跃,成为与民风民俗融为一体的传统活动。1996年,晋江取得了“全国武术之乡”这块金字牌匾。

  在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参评第二届全国武术之乡的报告》中,曾回顾晋江武术之乡的历史:“晋江武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始肇于晋唐,盛于两宋,大备于明清,薪传不衰,相承不绝,基础扎实,人才辈出。”在晋江盛行的众多武术流派中,不得不提的就是五祖拳。作为晋江市最主要的拳种之一,五祖拳的兴起与传承有着怎样的历史?它的特点与要求又是什么?今天,晋江经济报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柯锦祥(右)指导学生练习五祖拳

  福建七大拳种之一

  一门五拳,矫似神龙戏水。记者了解到,南少林五祖拳(简称“五祖拳”)是起源于福建泉州的古老拳种,是闽南武术文化的代表,已传承100多年。此外,五祖拳是福建省七大拳种中历史最悠久、传播地域最广的优秀拳种。因为泉州南少林武术拳系以五祖拳最具代表性,所以它也有“内外兼修南少林拳”之称。

  五祖拳的祖师——蔡玉明,福建泉州南门外晋江梧塘邦尾村人,晚清武术大师。他结合了太祖、达尊(罗汉)、玄女、白鹤拳、猴拳五大拳术的精华,融合于少林五祖拳法之中,铸就一派新的拳种,成为少林五祖鹤阳拳的创派祖师,从而使这个散在民间的南少林拳术再一次得到中兴和广泛的传播,在五祖拳的发展、发扬上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五祖拳的“一代宗师”。

  五祖拳属典型的外家功力型拳术,威猛激烈,以柔济刚,包含内家拳的很多技击法和内功修炼法。套路简短,攻守分明,拳打卧牛之地。“拳法套路涵盖拳术、长短器械、对练等,有一百余套套路。小套仅有十数步,大套多达八十多技手。”晋江市武术协会鹏峰南少林五祖拳分会会长柯锦祥告诉记者,五祖拳是外刚内柔之拳、刚柔相济、动静以待、虚实相应、拳势刚烈、技手紧密、子午正中、以气催力的南派外家拳。

  “每一个动作,该软的软,该硬的硬。坐下来的时候是沉,发力时是从脚底弹起来,每一下动作的发力都是要从脚底发出,脚底如果没有力气,动作就无法完成。”柯锦祥介绍,五祖拳的特点是多短打,门户紧,拳势烈。在练法上,要求头上顶,两肩坠,心胸守,丹田聚。同时,对桩功要求很严,腿法中平,步形较高。

  据蔡玉明的后代描述,五祖拳一开始盛行于闽南和中国南部各省,随着华侨的足迹,又传播至东南亚各国,随后全球五大洲也都流传开了。目前,五祖拳已经吸引了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武术爱好者研习。蔡玉明的孙子蔡贤铜告诉记者,因为多种原因,他并没有跟随父辈学习五祖拳,但他一直致力于五祖拳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近年来,五祖拳愈加受人欢迎。”晋江市蔡玉明五祖拳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蔡国富(蔡玉明的第四代堂侄孙)告诉记者,2015年,受马来西亚仁嘉隆少林五祖分会的邀请,他将蔡玉明的雕像神尊和祖庭香火带到了仁嘉隆少林五祖庙,马来西亚仁嘉隆少林五祖分会成了全世界第一个供奉蔡玉明大师的团体

  上榜中国“非遗”

蔡玉明故居

  始于清朝的古老拳种,风行闽南,历久弥新。五祖拳在晋江代代相传,2008年,五祖拳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晋江不少习武者也以习武强健体魄,以武德精神奉献社会。

  “我从28岁开始就正式拜师学习五祖拳,至今仍受益匪浅,我很希望它能够继续传承下去,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上五祖拳。”今年已经65岁的柯锦祥,是蔡玉明的第四代弟子,师承厦门海沧新垵五祖拳十虎将之一的邱天乞拳师。几十年的悉心学习,柯锦祥师承名家,将拳势烈的五祖拳,与沉着虚静内家拳法相融合,内外兼修,深得五祖拳法真谛,并授徒数十年。

  为了更好地交流武学,传播中华武术文化,弘扬五祖拳,2014年,柯锦祥与唐时兴、李建清、朱雄星、黄松乐等五人,成立了晋江市武术协会鹏峰南少林五祖拳分会。自协会成立后,始终致力于传播五祖拳拳术,以传承晋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目的,以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为

  旗帜,在全国各大赛事上崭露头角。2018年11月,协会受晋江市体育局委托组建晋江武术代表队,代表晋江市参加第十五届全国武术之乡传统武术大赛(山东菏泽市),斩获了9金12银12铜,创历年来的最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柯锦祥被评选为第六批泉州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如今,柯锦祥除了每天练一练五祖拳和教学生练拳之外,将更多的精力花在了研究整理五祖拳的历史传承和保护推广上。

  来自晋江梅岭的林建民,青年时期也曾拜厦门新垵五祖拳师邱天乞为师,现为鹏峰武术协会副会长。他对使用器械方面有着深刻的见解,林建民表示,五祖拳在使用器械时强调手、眼、身、法、步的协调统一,充分显示出演习者的力量与速度,器械中尤其以棍术最为突出。

  柯锦祥告诉记者,五祖拳目前是《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中的一个拳种。在晋江,由泉州市教育局创编的《泉州市南少林五祖拳健身操》,从2012年推广至今,在各大中小学校园中都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据了解,晋江市教育局已经连续多年举办“泉州南少林五祖拳健身操”会操比赛,成为推动学生阳光体育活动、弘扬闽南传统文化、深化闽南文化进校园的重要载体。

  (记者_刘泽宇 秦越 文图)

标签:五祖拳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