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奔跑吧,中国!——全民健身事业25年方兴未艾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20-08-07 19:16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题:奔跑吧,中国!——全民健身事业25年方兴未艾

  度过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春天,不久前江城武汉又迎来了一场别具意义的比赛。

  6月20日,234名医护人员、解放军、社区工作者等“抗疫逆行者”参加了“向英雄致敬”乒乓球邀请赛。这是武汉“解封”后正式举办的首场线下体育比赛。欢欢喜喜的群众赛事俨然一团火焰,为重启的城市注入蓬勃生机。

  也许很少有人记得,1995年,也是在这一天,《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实施,至今已经25年。自此发展中国群众体育事业有了第一份纲领性文件。

  25年来,奔跑的足音愈发响亮,雨珠般的汗水粒粒晶莹。25年来,从北国雪原到南海之滨,从跑道健身房到公园广场,从繁华都市到田野乡间,全民健身的火热激情席卷神州大地,一幅健康中国的壮丽画卷徐徐铺展。

  潮平岸阔扬帆行

  跑龄12年的石家庄市路跑协会会长王京华参加过无数场马拉松赛,但此前他从来没想过在客厅跑马拉松。

  疫情期间封闭在家,王京华“还是发自内心地想锻炼”。于是他给自己规划了核心力量练习和跑步,跑步就用跑步机,“或者从客厅跑到厨房再到卧室”。他的一名跑友甚至交出了13小时、120公里的“客厅跑”成绩。

  王京华挺欣慰,相比去年虽然参加了许多比赛,但由于工作繁忙,训练不系统,体重还有所增加,疫情期间“一切都放了下来”,锻炼减重10斤,“体质、体能肯定比之前要好”。

  一边是人们奇思妙想迸发居家健身创意,另一边体育行业从业者也各显神通。健身机构推出线上服务,健身教练做起直播,体育明星开始录制健身视频,马拉松主办方则纷纷把比赛转移到线上。

  北京市开展了“居家健身动起来”科学健身方法推广活动,“客厅挑战赛”得到积极响应。浙江省发布的报告显示,疫情期间省内81.54%的城乡居民进行了健身活动,82.5%的人认可居家健身的必要性。

  来势汹汹的疫情为生产生活猛地按下暂停键,也让人们对健康体魄的渴望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其实疫情只是催化剂。高涨的健身热情背后,是25年来全民健身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物质生活极大改善让人们对身体健康和美好生活有了更全面的理解、更迫切的追求,越来越多的人从体育事业的旁观者变身参与者。

  1981年,中国首个城市马拉松在北京诞生时只有86人参赛。而今北京马拉松每年3万个名额,2013年半天抢光,2014年后只能“摇号”,去年报名人数突破16万。

  2008年,也是为了参加北马,毫无经验的王京华绕着石家庄二环开始练习长跑,最终竟然顺利完赛。回家后他就在网上创立了跑步论坛,从此在长跑的路上一奔到底。

  那一年,中国体育也迎来了里程碑式的荣耀时刻。北京之夏的盛大体育聚会让“奥运三问”有了圆满回答。转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日被设为首个全国性体育节日“全民健身日”,首部以全民健身为宗旨的行政性法规《全民健身条例》同年实施。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参加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会、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的代表时强调。

  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随后几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接连推出,全民健身的政策保障越发坚实,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被写进十九大报告。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百花齐放是为春

  盛夏的重庆暴雨与酷热交织,然而顺着重庆人封先樵的视线望去,却是一片白雪皑皑。

  封先樵接触滑雪缘于四年前的一次偶然经历。同事向喜爱冲浪的他推荐,单板滑雪跟冲浪的感觉很像,有没有玩过?封先樵没玩过,但他不甘心,回家就开始查资料,觉得确实“有意思”,干脆置办下全套装备,一个人跑去成都的滑雪场体验。

  两个小时下来,摔了50多跤,肩膀的后遗症两三年都没好——即便这样,封先樵还是一发不可收地爱上了滑雪,“真的会上瘾”。

  他索性去新西兰考取了SBINZ一级单板滑雪指导员资格,成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办起滑雪培训学校,还把自己的儿子也带入了门。

  “我们生长在一个几乎不下雪的城市,但是我觉得恰恰是这样的条件,让我们对冰雪更加痴迷。”42岁的封先樵满怀深情。

  2018年3月,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设立冰雪部,提出“火炉破冰”,推广冰雪运动在山城落地生根。

  还是那一年,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首次走出北方,来到上海。黄浦江畔灯火璨璨,映照着“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美丽愿景。

  滑雪等户外运动成为时尚,极限运动等小众项目也开始被大众认知,全民健身气象万千。广场舞跳得裙摆翻飞,太极拳打得行云流水,运动的社交等功能得到发掘,文化内涵日益丰富。

  “健身去哪儿”成为大家新的关注点,也是政府的着力点。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要求,“15分钟健身圈”已在全国多地成为现实。青岛城阳区更是将之升级为“8分钟健身圈”和“15分钟足球圈”。

  在群山环绕的山西太原城西,原太原一电厂的粉煤灰库摇身一变,成为占地近180亩的体育公园。北京西城区直接把“城市即体育公园”树为目标。重庆则下力气盘活中心城区边角地块,至去年底已建成5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还有32个将于今年竣工。

  既要因地制宜增加运动场地,也要量体裁衣制定运动方案。江苏已建成125个省级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每年免费服务基层群众30多万人次;北京在全市医疗系统培训了200余名运动处方师,探索体育运动促进健康管理的新模式。

  “越来越多的人将体育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这也极大地带动了运动服装、健身器械、运动营养等体育用品的消费。”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认为,群众健身市场迅速发展是现阶段中国体育产业的五个标志性现象之一。

  数据会说话。2018年全国共举办马拉松赛事1581场,总消费额178亿,全年赛事带动总消费288亿,产业总产出746亿。

  健身在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方面潜力巨大。过去三年,江苏发放了1.5亿元体育消费券,拉动消费29.3亿;今年第12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首届“8.8北京体育消费节”火热开启。

  全民健康迎小康

  “多一个篮球场,就少十张麻将台。”广东汕尾陆河县联安村党总支书记张佐年颇有感慨。

  联安村是省定贫困村。一块“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牌子立在村口,嵌着一米宽健身路径的柏油马路延伸到村里。

  作为广东省体育局的定点扶贫对象,近几年联安村承办了不少群众体育比赛,修建起健身步道、篮球场、乒乓球台,还多次组织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来村里互动,推广运动知识。再加上党建、产业等方面的帮扶,联安村走出一条“体育+乡村旅游+产业共建”的发展之路。

  张佐年认为,是全民健身带动村民养成了更好的生活习惯,村风明显改善;品牌赛事则帮助大家树立起规则意识,增加了商户收入,还成为当地的新名片。这都是体育扶贫的独到之处。

  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经济有了很大起色,许多村民忙着盖房子,很容易就能找到帮工赚钱的机会。去年底,联安村所有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达到脱贫标准。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走过成就斐然的25年,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如今,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约为4亿,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接近九成,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16.2万个,人均面积1.86平方米。

  然而一些方面还亟待改善。成年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例较低,大学生身体素质下降,视力不良检出率居高不下,各年龄段学生肥胖检出率持续上升。实现全民健康的目标任重道远。

  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主张,构筑政府指导、社会参与、学校体育、家庭体育和社区体育五位一体的全民健身协同创新管理方式,尤其将社区作为发力点,在治理组织体系、基础设施建设、群众体育组织等方面下功夫。

  河北咏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兵预言:“未来三十年,人们对健康快乐的追求将成为第一需求。”

  而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伟大时刻即将到来,全民健身也将又一次站上历史的新起点,未来会有更多个值得期许的日子。

  “人民至上”是永远的主旋律。“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12个字穿越68载,历久弥新。

  “三驾马车”协同并进。全民健身将与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相互促进,在建设体育强国的大道上一往无前。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蓬勃发展的中国体育必将为全面小康和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助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目标坚定不移,前行永不停息。奔跑吧,中国!

  (记者 丁文娴、李丽、吴俊宽 参与记者:周杰、王恒志、林德韧、汪涌、王浩明、卢羽晨、王楚捷、何晨阳、杨帆、谭畅、谷训、陶冶)

标签:全民健身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