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永和城山小学:火把艺人进校园传承非遗文化技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14 12:01
  

  晋江新闻网7月14日讯  “这火把制作可不容易。”“我们要把非遗文化传承下去。”……7月11日,晋江永和城山小学邀请了火把制作艺人蔡缺体师傅走进校园,传授火把制作技艺,将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学校文化中,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盛宴。

  细竹竿、黄草纸、细铁线……制作一把火把需要的原材料可真不少,你瞧,蔡缺体师傅带来的制作火把的材料就有好几样,整齐地摆放在桌上。同学们将桌子团团围住,仔细聆听蔡师傅介绍各种材料及其用途。

  认识了原材料,就进入了大伙儿最为期待的环节——制作火把。“把1米多长的竹竿劈成5瓣或7瓣,然后卷黄草纸。火把就是用黄草纸编织的……”蔡缺体介绍,竹子末端留下一米长作为手柄,然后将手柄以上的竹子劈为5瓣或7瓣。需要注意的是,所劈瓣数必须为奇数,方能将火把编织成圆形。

  到了卷黄纸环节,蔡缺体一边示范,一边告诉同学们,别看卷纸好像很简单,事实上卷纸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编织火把时的美观与火把燃烧的时间。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频频点头。“编织火把也是技术活,要想编织得好看又结实,要费不少工夫。”蔡缺体用纸卷绕着竹瓣交叉编织,速度快又美观,每卷到一定长度时,他就往竹心里塞进黄纸条,借此延长火把燃烧的时间。蔡缺体师傅的手工技艺令师生赞叹。当天,城山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在蔡师傅的指导下尝试起了火把制作,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通过聆听与体验,师生们切身体验到制作火把的乐趣,感受到火把文化的魅力,激发了孩子们对本土非遗文化的热爱。”永和城山小学校长许安江介绍,学校所处的山前村每年都会举行火把节,海内外乡贤齐聚一堂,高举着火把游街,很是热闹。学校便结合这独特的优势,将火把节引入校园,创设校本课程,让这一传统民间民俗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营造氛围,这学期,永和城山小学还在校园里开辟了一条火把节文化长廊,各种关于火把节的由来、发展等知识跃然墙上,成为学校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课余或者放学时间,时常可见同学们前来参观学习。

  (记者_蔡红亮  文图)

标签:永和城山小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