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夜市,路在何方?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30 18:59
  

“点亮夜经济 寻找晋江城市烟火气”系列报道(22)

  “夜市经济”一夜爆红。不过,鼓励发展并不意味着“放”而不“管”,更不能回到粗放无序状态。

  如何在不影响市容交通和市民正常生活的情况下,规范夜市摊贩、发展多元包容的“夜市经济”,为城市带来更多抚慰凡人心的“烟火气”,成了当前城市治理考量的重要课题之一。

  小地摊,大民生。带着这些问题,28日晚,本报联合晋江市城市管理局牵头组织的“问政晋江夜市”市民团开启“寻找晋江城市烟火气”现场走访,晋江相关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热心市民一行20人,先后走进青阳阳光商圈一带夜市及陈埭吾悦广场,共同探讨晋江“夜市经济”发展之路。

“问政晋江夜市”市民团现场走访吾悦广场后备厢集市。

  傍晚时分,晋江阳光广场一带夜市又热闹起来。服装鞋帽、时令水果、特色烧烤、风味小吃……在江声路“夜市一条街”上,300多个摊位一字排开,摊贩们忙得不亦乐乎。

  在青阳街道阳光社区居委会主任庄丘霖的带领下,市民团一路走走停停,亲身感受浓浓的市井气息。

  谁也未曾想到,2005年,江声路边的零星路边摊,十年后,会发展成晋江最火爆的夜市一条街。

  “一路摸爬滚打过来!”庄丘霖戏言,当时,社区、执法等部门和摊贩之间就像“猫捉老鼠”。怎么办?阳光社区多次商议,最终决定“与其堵,不如疏”,引导摊贩在江声路和金光路上“划地经营”。

  2019年10月,阳光社区成立夜市管理小组,通过探索摊位评分制等举措,夜市发展逐渐走上正轨。

  和阳光广场传统夜市不同,在吾悦广场,呈现的又是另一番景象:这里的后备厢集市人气爆棚,鞋服、饰品、玩具等花样繁多的小商品令人目不暇接。据悉,吾悦广场近期策划举行“来吧,一起抢摊登悦!”地摊文化节,吸引众多新型业态“加盟”,成为晋江夜游乐购又一“打卡点”。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大家各抒己见,就如何共同做好“夜市经济”、做好城市治理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吾悦广场后备厢集市吸引了不少亲子家庭。

  观察

  卖的人真的在卖 买的人真的在买

  “哇,这件衣服只要20元,好便宜。”“这双鞋子款式新颖,仅需150元。”“这个包包还能再便宜一点吗?”……28日晚,晋江吾悦广场人潮涌动,吆喝声、讨价声不绝于耳,这是晋江吾悦广场策划的第三期地摊文化节。

  “快来瞧一瞧,看一看。”市民团一行被一位年轻摊主的叫卖声吸引住。“你看这双鞋子非常轻便,穿在脚上很舒服,你可以坐在椅子上试一下。”晋江市人大代表,梅岭街道梅青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庄烜炜拿起其中一双鞋子看了看,摊主就主动和他聊了起来。

  “非常感谢吾悦广场让我们免费摆摊,高峰期一晚可以卖500元~600元,挺不错的。”摊主潘伟铭开心地说。

  这边摊主积极地吆喝,那边舞台上主持人与各大摊主进行有趣互动。“你看这件纯棉T恤只要几十元,想要购买的亲们,可以去那边的摊位上瞧瞧。”台上主持人大声叫喊着,吸引着无数路人驻足。

  市民团在走访吾悦广场的后备厢集市后,连连称赞“接地气”。“卖的人是真的在卖,买的人是真的在买。”庄烜炜说,他去过其他商业广场组织的地摊活动,感觉有的摆摊像作秀,而在吾悦广场,消费者可以真正从地摊上淘到实惠的产品。

  “结合当前政策,吾悦广场精心策划地摊文化节,活动从6月18日开启,已经持续开展了十多天,每天人流量爆满。而且每次在群里发布摊主招募,他们也积极响应。”晋江吾悦广场总经理林文华说,接下来,商场还将通过邀请网红、为优秀摊位颁发证书等形式,助阵本次地摊文化节。

  声音

  聚焦三大热点 市民团献计献策

  此次走访,市民团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以下三方面:是否考虑禁止二轮摩托车及电动车进入江声路等夜市路段;如何加强夜市业态精细化管理,把服装服饰与餐饮烧烤等分类分区;如何减少噪音和油烟对附近居民的影响,做到“便民不扰民”。

  关于经营业态分类管理

  “我来晋江近20年,见证了阳光广场一带夜市发展,它不仅是阳光社区,也是晋江的一张城市名片。”热心市民、晋江市慈恩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军昌颇有感触。

  他建议,阳光夜市应细分服装服饰、餐饮烧烤等业态,实行分区经营管理,并进行适当引导,打造特色小吃一条街等。

  庄烜炜说,阳光夜市代表着晋江的城市窗口形象,建议进一步提升夜市品质,对摊位种类进行明确的分摊分类,有利于夜市安全并方便市民消费。例如露天烧烤所产生的油烟是居民反映热点之一,是否可以考虑进行无烟烧烤改造,减少油烟污染。而其他餐饮,也可再进一步规范管理。

  关于禁止摩托车进入夜市

  晋江书香花园负责人张婷婷作为热心市民加入市民团。“书香花园夜市现在主要推出音乐夜市,目前刚起步,人流量还不大,我今天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取经’的。”张婷婷说,她平时也喜欢逛夜市,建议相关执法部门加强对摊点食品卫生安全进行抽查监管,让市民吃得放心。

  另外,张婷婷还建议,江声路等夜市路段是否考虑禁止两轮摩托车和电动车出入,让其成为一条真正意义的步行街。而吾悦广场除了鼓励后备厢集市外,是否也让无车一族有机会进行摆摊,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庄烜炜也说,根据现场走访来看,仍有较多两轮摩托车在夜市中往来,建议限时进入,进一步减少安全隐患。同时,摊贩也可在摊位前摆放椅子长凳,让前来的市民能有歇脚的地方。

  关于规范摊贩有序经营

  热心市民詹建聪认为,阳光夜市设置准入条件和管理规范制度,每年以12分为单位,推行摊位评分制。这一制度很有借鉴意义,建议在全市复制推广,规范摊贩经营。

  晋江市政协委员、晋江辉扬钢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自扬建议,社区可以设置摊位奖励机制,在一定时间里,摊主若能够遵纪守法,可以给予适当奖励。此外,根据现场走访来看,夜市人流量大,吾悦广场是否可以加强夜市管控,并提高摆摊门槛。

  晋江市人大代表,梅岭街道桂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庄文华说,除了限时管制摩托车出入,将阳光夜市打造成真正的步行街外,建议能够扩大夜市规模,将夜市延伸至帝豪广场等一带,让消费群众能够吃得更多、玩得更开心。

  庄烜炜也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能积极引导正确的摆摊风气,对作秀摆谱说“不”。此外,不仅是阳光夜市及吾悦广场夜市,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因地制宜,扶持、打造更多有品牌、有特色的夜市,最终形成“一村一镇一品牌”的业态。

  探索

  把阳光夜市打造成网红打卡地

  在晋江市市长专线办公室主任陈嘉凡看来,阳光夜市是自发形成的传统经营模式,吾悦广场则是商场引导的新型业态,两者各有特色。

  陈嘉凡说,经过几年的摸索,在如何协调阳光夜市店面与摊贩之间矛盾,处理占道经营造成噪音、油烟扰民问题方面,阳光社区花了很大力气。

  他认为,在当前新形势下,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在精细化管理方面多想办法;要抓好基础配套建设,努力化解各方矛盾,提升居民满意度;此外,要关注小摊贩的生计问题,特别是下岗人员,要给他们一个宽松的就业环境。

  阳光社区党委书记王金聪说,社区方面已经注意到广大市民对加强夜市分类管理的呼声,也一直在探索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早在2016年,我们已尝试对摊贩进行分门别类,但牵一发动全身,此间经历很大的阻力,后来此事搁浅。”王金聪说,下一步,将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继续探索摊位分类管理,实现有序经营。

  此外,关于摩托车限时通行夜市问题,社区方面将与交警部门沟通,提出可行性方案。

  王金聪说,经过多年的发展,阳光夜市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因为有了摊贩,沿街店面有了人气,当地居民增加了房屋出租收入。因此,摊贩、店面经营者、当地居民三者之间,现在关系不断融洽,矛盾纠纷也减少了许多。

在江声路夜市,市民团现场查看摊位信息登记等情况。

  规范不放任 包容不纵容

  晋江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丁扬声说,为支持阳光夜市发展,此前,交警部门经过多轮论证,对江声路一带从每天16:00—24:00实行限时交通管制,创造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丁扬声认为,夜市经济的发展,本来是为了让因疫情影响收入的一些家庭增加经济来源,但现实中却有人占用了大量社会公共资源。如何在不影响现有业态的情况下,让夜市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这值得各方考量。

  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秩序科科长王琦欣说,本着“规范不放任、包容不纵容”的原则,城管部门将引导摊贩规范有序经营。“其实,不只夜市,城管部门还要面对更多零星分散在街头巷尾的流动摊贩。因此,按照‘红黄绿’分级管理,在不影响交通、市容、环卫、安全等方面的情况下,城管局将加强夜市摊贩管理,维护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助推夜市经济规范有序发展。”

  “作为一名城管执法人员,这几年来与摊贩打交道,可以说是一部‘追逐史’,但现在改变了。”晋江市城市管理局青阳中队中队长林春节说,目前,如何规范执法、服务地摊经济发展,成了城管新课题。

  林春节说,为了规范摊贩有序经营,目前,城管部门经过实地考察,拟在曾井菜市场周边、八八商业城等区域,因地制宜设置相应的集中经营点,通过人性化执法,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庄烜炜

邹军昌

林文华

张婷婷

陈嘉凡

庄文华

庄丘霖

张自扬

詹建聪

王琦欣

王金聪

林春节

丁扬声

  (记者_胡志法 唐淑红 许洋洋 郭秋莹 朱艳 秦越 文图)

标签:夜市|夜市经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