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从几个小摊发展成夜市一条街 阳光夜市再出发打造网红打卡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23 11:33
  

  几个零星的路边小摊,经过15年的发展,形成了晋江最火爆的夜市经济圈,阳光夜市从脏乱差到规范管理、上下一心,这里面有阵痛、有摩擦、有思考,更有探索和付出……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晋江阳光社区居委会主任庄丘霖,他讲述了这一路的发展历程,同时透露了接下来阳光夜市该如何再出发。

  草根经济 摸索发展

  2005年,阳光社区江声路自发出现了零星的路边摊。庄丘霖没想到,十年后,这些星星之火燎原成了晋江最火爆的夜市一条街。

  “那时候我们对付这些摊主的方式就是堵。”庄丘霖回忆,社区和执法等部门对摊主就像“猫捉老鼠”,你追我藏。为此,还闹出了不少不和谐事件,双方发生冲突,争吵、打架都有,有的暴躁摊主甚至拔刀相向……

  “但夜市这种草根经济生命力特别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到后来,越赶越多,民愤还越来越大。”庄丘霖说。

  怎么办?这时,阳光社区的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商议,最终决定与其堵,不如疏,试探着对夜市摊主进行简单的管理,引导摊贩在江声路和金光路上摆摊。

  到了2015年、2016年,阳光夜市突然火爆起来,从100多个摊位暴增到了300多个摊位。而火爆的背后也出现了诸多的问题,垃圾遍地、摊贩之间抢客打架、人车混杂,不仅堵得水泄不通,刮擦事件也时有发生……

  夜市经济成了双刃剑,如何扬长避短呢?庄丘霖说,因为没有经验可借鉴,社区摸着石头过河,面对一个个问题、矛盾、利益冲突,经过两年的摸索和磨合,不断地总结、改革和试探,到了2018年,终于摸索出一套较为完善的管理经验。于是,社区领导向上级部门报告,对夜市进行更规范的引导。

  规范管理 稳步提升

  2019年10月,青阳街道阳光社区夜市管理小组成立了,由晋江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蔡安怀为组长,社区书记王金聪为常务副组长,交警、派出所、城管、街道、社区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

  每天晚上社区两委都会与城管中队、网格员和巡逻队员一起到夜市巡逻,维护秩序、处理突发事件、核实摊主身份、检查摊主有没有按照规范经营。此外,三名清洁工在夜市来回不停地打扫卫生,确保夜市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在管理小组成立之前,因为社区没有执法权,很多问题解决不来。成立后,各个职能部门将管理和服务前移社区,有事情马上解决。车不移,交警来;有人占道,城管来;有了纠纷,民警来……遇到棘手的问题,领导小组成员一起商量,共同解决。

  此外,社区还于当月召集300多位业主召开了成员大会,会上成立了“社区夜市群”,公开了阳光夜市的准入条件和管理规范制度,推行摊位评分制。每年以12分为单位,摊主如果不按制度经营,被发现了就会被扣分,一年内扣光12分,则会取缔经营资格。还要求每个摊主在摊位前都配备一个垃圾桶、一个灭火器,规范使用煤气灶和规范接电源。

  成立大会后,开始登记各个摊主的身份证、经营范围等信息,随后发放给摊主评分卡,根据扣分项进行扣分。

  一开始,有的摊主觉得管理小组“管得太宽”,但实施起来,大家很快发现了规范的好处。以前,你乱扔垃圾我也扔,现在各扫门前垃圾,环境整洁了;以前,你随意占道我占更多,现在划地为营,矛盾没有了……夜市的环境一下子有了质的飞跃。随之而来的,则是越来越多人流,越来越好的生意。

  “而由乱而顺的不仅是夜市,更是人心!”这让庄丘霖感慨最深的是,去年年底,卖章鱼小丸子的摊主黄晶女儿得了重症肺炎,网格员了解情况后,将他的水滴筹发到了群里,摊主们纷纷解囊,为他凑集了数万元的救命款。黄晶一家感激不已。

  现在摊主间都是邻里好友,管理小组则是大家的保姆,上上下下拧成一股绳。

  借势发展 打造精品

  目前,阳光夜市一共有350多个摊主,解决了800多人的就业。庄丘霖介绍:目前,政府鼓励引导地摊经济发展,社区也准备借这个东风,将阳光社区的夜市扩大到江声路整条街、小商品一条街、星光路和社区东环片区(马可波罗一带),把摊位扩大到500个。

  除了做大,社区还准备进一步把夜市经济做精!除了提升环境外,更将引入知名主播长期合作等方式,打造出明星摊主,将阳光夜市打造成晋江的网红打卡地。

  (记者_朱艳 秦越 文图)

标签:地摊经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