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我有话说:“摊得无厌”与“摊得有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18 09:00
  

  “点亮夜经济 寻找晋江城市烟火气”系列报道⑫

  中文形声字最为奇妙,写读之法往往寓意人事、蕴蓄天机。

  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摊,开也,从手难声。”也就是用手把东西铺开展示的意思。所以,无问西东,不管南北,昔去今来,古今中外,人们都把路边货档呼为“地摊”,将街头小卖叫作“摆摊”。一幅《清明上河图》,满卷烟火气,尽是凡人心。

  “摊”字读音,近似于“难”,又传达出喜怒哀乐的百态人生。摆摊难,管摊难;小贩难,城管难;收也难,放也难。怎一个“难”字了得!

  近来地摊大火,好事者创造了一个新语,叫“摊得无厌”,意思是因为要救经济,摆摊终于不再被城管讨厌。笔者感到,话虽在理却不圆满,便也发明一个新词“摊得有度”来与之凑趣。

  有朋友问,摆摊放开了,晋江会放吗?回答是:既未曾“收”,何须言“放”?

  其实,晋江这座城从未把地摊视为“瘤子”,欲去之而后快,而是把它看作一幅色彩斑斓的“市井风俗画”。有些人还记得,当年为解决“青阳步行街”容量不足的问题,有关部门专门在敏月公园梅园路一侧搭设几十个“棚摊”供小贩卖衣服,现在市区一些小有名气的服装店,就是从这儿走出去的;旧城改造后,城管部门又借鉴香港等地“红绿蓝”分区管理经验,在适宜地段规划设置一系列“便民服务点”,引摊入市,扶助就业,便利民生。莲屿头的沙嗲,龙泉路的烧烤,女人街的口红,江声路的美服,抚慰了多少人的胃,扮靓了多少人的美!

  地摊经济,其实并不存在“要不要”“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美不美”。无论喜爱也好,厌恶也好,它就如同春草,注定要倔强地生长出来。问题在于,如今的地摊经济、马路市场,既不应愿摆就摆如同蔓生的野草,也不能想练就练好似无章的乱草,而应当秩序分明,有条不紊,草能长,莺可飞。

  “摊”既得“无厌”就更应“有度”。城市管理如同绣花,小贩也好,城管也好,每个市民都成为“绣女”,有经有纬,相和相谐,才能绣出最美的市井风情。所谓文明城市,其实就是富有个性自由而又遵从公序良俗的市民生活,从来少不了地摊的参与,也从来少不了管理的提升。

  练摊好管摊好说好就好,创业难守业难知难不难。

  (靳雯)

  小地摊,大民生。如何在不影响市容交通和市民正常 生活的前提下,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夜市一条街”,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考题。

  读者朋友,对于各种花式摆摊,你怎么看?你对晋江夜市发展有什么想法与建议?欢迎一起来说一说。请关注晋江经济报微信公众号参与。

标签:地摊经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