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提倡分餐制 树立健康“新食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23 09:50
  

  围桌合餐是中华文化的传统饮食习惯,但合餐制在表达人们亲密温馨气氛的同时,也因“同餐桌、同碗盘、同筷勺”的餐饮习惯,为疾病传播埋下隐患。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把好餐桌安全关成为公众热点话题。因此,我们倡导科学饮食健康文化,树立分餐与公勺公筷的餐桌革命新食尚,吃出营养、吃出健康。

  合餐制就意味着许多人同吃一桌饭菜,在没有使用公筷公勺的前提下,人员相互接触频率增加,更容易给病菌可乘之机。在共同就餐时,就餐者就有可能成为病菌的传播者,如幽门螺旋杆菌、甲肝、手足口病等病菌,都有可能通过共同就餐传播。

  分餐制是指餐饮服务人员或消费者自己通过使用公用餐具(公筷公勺)分配菜点,使用各人餐具进食的就餐方式。分餐制有利于促进人体健康:一是可预防经口传播疾病,避免共同用餐时个人使用的筷子、勺子接触公共食物,经口、唾液传播一些传染性疾病;二是定量取餐、按需进食,保证营养平衡;三是按量取舍,可以节约粮食、减少浪费。

  良好的就餐习惯和健康观念不应该仅在疫情时期倡导,更应该融入日常生活习惯中,形成健康风尚。

  为此,晋江市卫健局倡议:

  1.公共餐饮应推行分餐制,对于饮食卫生和营养配餐都有重要作用。分餐即就餐者每人一份饭菜,自己享用。提倡使用公勺、公筷,也能有效防止传染病的传播。

  2.在单位食堂就餐应推行份餐或套餐。份餐是根据个人能量和营养需求、食物种类和数量参照中国居民平衡膳食餐盘的推荐比例设计的简约型食物组合。“份餐”或“分餐”都是满足营养需要。

  3.在家就餐建议按照个人膳食营养需求进行分餐;围桌合餐时,应给每个家庭成员提供固定的碗筷,并使用公筷公勺。

  每个人都是“新食尚”的实践者和推行者,无论在家还是在外,都应做到饮食文明礼貌、讲卫生不浪费,主动分餐。无论何时何地,都应推行“光盘行动”,按需购买和选择食物,如有剩余饭菜,打包带走。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分餐制|公筷|公勺|卫生与健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