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教育部门解疑释惑:孩子开学家长如何“备课”?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0-04-17 19:43
  

  初三开学在即,家长们在感叹“神兽”终于回笼的同时,心中也有不少问题想要了解。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针对家长关心的问题,一一给予解答。

  问:开学前,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好哪些准备?

  答:1.家长需要帮助孩子在返校前这段时间调整作息,恢复到正常的学习状态,避免紧张、焦虑等情绪。

  2.家长要自律,同时要监督孩子在开学前连续居家观察,开学前尽量不出门、不邀亲朋好友到家,每天完成健康监测,定时如实向班主任报告孩子体温检测及身体健康情况,如有异常,请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医,并主动向学校及所在镇(街道)社区(村)报告情况,不得谎报、漏报。

  3.家长要根据学校和班主任要求,未雨绸缪,提前为孩子准备必要的生活物资、学习用具及防控物品,引导孩子掌握在校期间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的应急措施。在校师生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家长最好每天为孩子准备两个医用口罩。(学校会备有应急口罩,主要是应急用,家长需要自行为孩子准备口罩。)

  问:开学后,家长要怎么接送孩子?

  答:每天进校前,家长必须为孩子测量体温,体温异常禁止入学。开学后,学生必须由家长“点对点”送达学校,建议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与社会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家长接送小孩必须佩戴口罩,遵守交通规则,不得在校门口聚集。家长、学生须支持和服从学校在疫情期间采取的各项管理措施。严格遵守校园封闭管理的要求,家长一律不进校园。

  问:开学后,孩子吃、住是否有安全保障?

  答:各个学校采取食堂送餐、统一配餐、预约用餐、错峰用餐等方式,尽量避免集中就餐。根据就餐人数合理规划用餐区域,实行单桌同向就餐等。疫情期间学生不得参与校外托管机构或到社会餐饮行业就餐,一律由家长接送回家就餐或学校集体配餐。学校会加强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落实食品安全全程管控。做好生活饮用水日常卫生安全管理。

  住宿方面,实行学生宿舍封闭式管理,每栋宿舍楼有专人24小时值班,落实进入学生宿舍实名验证、登记管理、体温检测和宿舍通风消毒等制度,建立突发情况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处置可疑症状人员。有条件的学校整合宿舍资源,分散住宿,合理安排宿舍住宿人数,适度扩大学生集体宿舍床位之间距离。

  问:孩子在学校需要注意什么?

  答:学生要按照学校统一安排,错时作息、定点活动。必须坚持佩戴口罩,做到不扎堆、不串班、少聚集,分时分区开展课余活动、体育锻炼,减少聚集性、群体性体育活动,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注意个人防护,人多时候要等候;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室外体育活动后要及时洗手清洁;入校前准备好个人卫生纸、一次性塑料袋以收集个人产生的垃圾,并在下课后按要求放入相应的垃圾桶;严禁随意吐痰,丢弃垃圾,将废弃口罩放置指定垃圾桶中;咳嗽、打喷嚏要用纸巾或胳膊内部遮挡,避免用手碰触口鼻眼。

  问:孩子在学校出现体温异常等可疑症状怎么办?

  答:学校经过体温复测和健康问询后,需进一步就诊的,应立即通知家长,由校医开具医嘱,家长签名后,第一时间在医务人员的陪同下,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排查。医务人员要及时向各学校反馈就诊情况。各学校要全程跟踪学生就诊情况,并按规范做好后续管理。

  (记者 曾聪虹)

标签:解疑释惑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