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复工复产 >>正文

为社区防疫支招 为企业复工“谋福利”——记泉州市下派新塘后库社区干部郑天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25 09:58
  

  晋江新闻网2月25日讯 2月6日,晋江新塘街道后库社区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当天,泉州市生态环境局派出90名干部参加晋江战“疫”一线工作,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天助作为总领队,入驻后库社区援助一线抗疫工作,另外还有8名同事奔赴新塘街道其他社区。

  驻村一周后 他送上了特殊的“见面礼”

  作为总领队,郑天助在驻村动员会上要求所有队员作为驻村干部,面对疫情防控的各项任务,要按照泉州市委提出的“七个到位”,全力配合各村、社区做好防控工作,冲锋在前,争当生态环保铁军,全力以赴打赢“疫战”。他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驻村半个月以来,他迅速转变角色,融入“疫线”,为社区防疫工作支招,为群众排忧解难。他除了做好驻村“疫线”的防控工作,还要密切关注和协调其他队员的工作、生活情况。

  进驻后库社区后,他看到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每日防抗疫情工作很辛苦,但社区防控物资又十分有限,他一方面从细节入手,关怀居家留观人员;另一方面寻思着如何给社区“谋福利”——2月13日,在驻社区一个礼拜后,郑天助为后库社区送上了特殊的“见面礼”。

  原来,他四处打听,联系卖家,终于为社区采购到了一批口罩、护目镜、消毒洗手液等防护物资。直到那一刻,他的心才真正踏实下来,“其实需要关怀的还有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干部,他们自身防护简单,且天天暴露在风险中,他们一定不能出事儿。”

  在他的带头倡议下,后库社区设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基金,社区两委和党员纷纷捐资,社区居民也慷慨解囊,5天之内汇集了近10万元的善款和物资,其中有一笔是他带头捐出的1000元,“自从我来到这里的第一天,我就把自己当成了社区的一分子。”郑天助说道。

  据介绍,后库社区共有居民2000余人,企业10余家,常住外来人员有200多人,春节期间回来的外来人员有70多人,其中途经湖北的有6户共14人。正式上岗第一天,郑天助在街道干部、社区两委及片警的带领下,逐一对他们进行了入户随访登记,测量体温、发放联系卡和疫情宣传手册,并在入户门口和小车车门张贴“居家隔离”封条。在了解到一户留观人员家中已经没有口罩时,他不假思索地将随身携带的口罩送给他,临走前,还顺手将其垃圾带下楼。这个动作让随行的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团结印象十分深刻。

  工作中,他发现后库社区台账管理比较混乱,便在两委工作例会上,提议组成专班人员全面梳理、清点物资,并重新规范台账,指定专人负责物资的发放和登记。针对四个片区分别建立的外来人员工作微信群,为更好地便于社区居委会管理,他建议成立“五湖四海”兄弟微信总群。他帮助社区制定每日工作规范,带动社区两委细化网格管理,召开工作例会,帮助社区干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帮助企业吃下复工“定心丸”

  “别着急,我们一起来想想办法,争取做好防控,早日复工。”18日上午,阴雨绵绵,郑天助和社区主干按照约定,共同前往社区一家拖鞋厂,了解企业复工面临的问题。

  走访中,郑天助得知该拖鞋厂厂区内没有宿舍,平常外来员工都是分散租住在外面,防控管理比较困难,而且技术人员大部分是外来员工。按照要求,外来人员返晋需要隔离14天,企业难以在短期内开工。“企业主的困惑和烦恼,也是我们这几天走访企业中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回去之后,郑天助和社区主干一道商量,如何帮助企业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及早开工、恢复生产。

  当天,他们帮忙联系了拖鞋厂对面的一栋能够容纳30多个工人的三层楼民房,刚好可供拖鞋厂的外来员工居住,方便统一防控管理。他们立即将这个消息告诉企业主,请他抓紧提交申请复工材料,并通知外地员工尽快返晋。

  连日走访企业,郑天助多方打听,了解到企业主面临的用工困境,并在向上级汇报每日工作时,建议进一步明确企业用工条件,让企业主早日吃下“定心丸”。

  记者_柯明娇 

标签:新塘|疫情|疫情防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