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灵源街道村医勇挑重任为群众健康“守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23 14:37
  

  晋江新闻网2月23日讯 “为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是我们的责任。”在晋江市灵源街道,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穿梭在乡间,默默付出,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称——村医。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他们主动放弃休假,关掉店铺,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灵源街道常住人口近3万人,并且有100多家企业,外来人口近5万。现在是返工返学高峰期,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在这个非常时期,村医们奋不顾身地担当起了基层疫情监测防控的重要职责,奋战在农村防疫工作的第一线。

  74岁的王鸿安是大山后社区第二卫生服务站的村医。自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都要走家串户,上门为村里的外来返晋人员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此外五里工业园区的一部分片区也归王鸿安负责。五里工业园区企业众多,流动人口量非常大,他坚持要入户见到每个人、亲手检测记录体温的工作原则,白天入户随访,逐一排查,晚上登记造表,上传给灵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王鸿安晚上经常要忙到10点多,村民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他却坚定地说:“再累也要坚持,大山后社区就是我的阵地!我是村医,也是一名有20多年党龄的党员,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使命,防疫工作需要我,我必须上。我守了这个村几十年,我不能退却!”

  同样有着20多年党龄的林口社区第二卫生服务站村医柯孝灯,他的肩上也担负着党员和医者的双重责任,昼夜不停地忙碌着。林口社区是灵源街道的大社区,每天都需要上下午入户随访两次。社区有两位村医,各分到随访对象60多名。此外,柯孝灯同样也要负责检测登记五里工业园区一部分片区的外来返晋人员。

  每三天一次,柯孝灯都要与街道办事处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一起去为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送菜和口罩上门,把暖心关怀送到家。平日里,忙完繁重的入户随访工作后,他常常为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尽管每天穿梭在乡间,重复的是一样且繁重的工作,但53岁的柯孝灯充满了干劲:“能为村民健康平安出一份力,我就满足了。我要对得起入党时‘为人民服务’的承诺,也要完成‘守护村民健康’的职责,与大家一起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灵源街道,还有很多像王鸿安、柯孝灯一样的村医,他们扎根基层,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每天入户随访、消毒、宣传防疫知识,任务繁重却从无怨言。据了解,灵源街道现有13家卫生服务站和25名村医,公共卫生服务覆盖所有社区。此次疫情防控中,灵源街道组织了所有卫生服务站参加防控工作。所有村医都积极响应号召,关门歇业,不计个人得失,全身心投入地奋战在防疫一线,在排查外来人员、筛查隔离对象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他们默默守护着群众的健康,筑起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标签:疫情防控|村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