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复工复产 >>正文

安海镇全覆盖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93名干部一对一服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19 10:23
  

  晋江新闻网2月19日讯 连日来,晋江安海镇各级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企业一线,突出以指导企业做好防疫防控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为重点,主动靠前服务,采取“一企一策一专员”,全覆盖服务辖区内企业(项目)的复工复产,引导企业增强信心,有力有序地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以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

安海镇成立7个督查小组,通过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的形式,深入企业,进行现场督查指导。

  严把核审验收关 打好复工复产主动仗

  安海镇是商贸重镇、经济强镇,辖内有企业2000多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场“大考”。

  据悉,安海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提前谋划部署,2月5日成立企业错峰复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出台镇级复工指导细则,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审查报批,通过镇村企业摸排组入户走访、企业微信群、政务公众号等平台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督促企业做好防控知识宣传、防控物资储备、办公区域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引导企业分类分批有序开复工。

  随着符合条件的企业陆续开工,以及返晋员工的持续递增,如何严把核审验收关,打好复工复产主动仗?安海镇抽调镇机关相关部门、法庭、税务、市场监督、中小学老师、广电、银行部门等人员,按片区组成4个核查小组,党政领导带队现场检查,核查企业复工手续、员工返岗管理情况、重点群体管控情况、全员健康管理情况、企业防控物资落实情况。

  “目前,我们企业口罩、额温枪、消毒水的储备有多少?隔离场所都设置好了吗?返岗人员健康档案设置情况如何?”2月18日上午,安海镇复工复产西片核查工作组组长黄志强带着组员来到了福建省中德顺机械有限公司及福建省大邦包装用品有限公司,对企业复工前的防疫准备工作进行审核验收。

  黄志强介绍,目前,小组每日都会收到十多家企业送来的复工申请材料,而核查组的工作就是要对这些拟复工企业一一核查,包括核查企业复工手续、企业员工返岗管理情况、企业重点群体管控情况、全员健康管理情况、企业防控宣传落实情况等,确保每一个防控环节都做到位了才能允许复工。针对疫情防控不符合规定的企业,核查组将坚决不予以通过,但也会立即安排专人指导,帮助企业快速复工。

  据了解,通过前期认真的对接服务和走访核查,截至目前,安海每天都有数十家企业申请复工,累计申请企业272家,已完成现场核查149家,目前审核通过91家(其中规上企业69家,开工率68.32%)。

  靠前服务精准帮扶“保姆式”服务不缺位

  日前,特锐模具有限公司在落实企业复工防疫准备工作时,发现企业口罩紧缺,可是目前市面上口罩等防护用品紧缺,企业无处采购。正当企业犯难时,一次走访的过程中,安海镇党委书记张健龙了解到了企业这一困难,第一时间帮忙沟通联系,并及时为企业送去了500只口罩支援企业前期复工准备,帮忙企业快速复工。

  然而,为企业解决防护物资紧缺问题还仅是安海帮扶企业复工的一个缩影。

  据悉,日前,安海镇制定镇机关和镇直市属部门干部挂钩服务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帮扶机制(以下简称“帮扶机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根据帮扶机制 ,安海镇抽调93名镇机关和镇直市属有关部门骨干力量,采用“一对一”方式挂钩联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防控物资企业及重点项目 ,列出“ 十三个一 ”服务清单 ,精准指导帮助复工复产企业和项目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困难问题,指导督促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连日来,安海镇主要领导带队走访辖区多家企业 ,督促企业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现场协调解决复工复产的相关问题 。

  据悉,除了挂钩帮扶机制外,此次安海镇还邀请了8位第三方安全生产领域专家会同现场核查组开展安全检查,对产区的设施设备安全工作进行指导,做到安全管理到位、防范措施到位,严防企业因赶生产、赶进度而引发安全风险问题。

  与此同时,为了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同时降低返程途中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安海镇还积极对接了解企业员工返岗需求,制定企业返乡员工返晋接驳方案,安排专车、专人和防疫物资到各个接驳点接返乡员工回晋。据悉,目前安海已对接11家企业,预计协助解决通行691人。

  “强化返晋员工监管,不是排外,而是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安海镇相关领导表示,地方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外来员工的参与和贡献,因此决不能因严格的防疫举措,让返晋员工寒了心。在切实抓牢企业和返晋员工疫情防控的同时,安海镇也联动企业针对留观返晋员工推出系列暖心服务,如,发动安海阳光医院湖北籍医护人员参与相关医疗服务和开展心理疏导,同时,聘请湖北籍未返乡人员参与健康管理中心日常管理服务,充分发挥了地缘优势,舒缓隔离人员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联动企业为留观人员提供代购、代送服务,保障其日常生活需求等。让员工时刻感受到晋江的温暖和企业的关怀。

  成立7个督查组深入一线 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员工健康档案是否每日跟踪管理?出入人员每日体温检测几次?口罩、消毒液、温度计等必需的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如何?”16日,安海镇成立七个督查小组,通过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的形式,深入企业,进行现场督查指导。

  连日来,安海镇主要领导张健龙、陈进福亲自带队督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外地返晋人员管控,落实隔离观察措施,督导企业建立员工个人健康档案,严格落实每日动态登记制度等。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并提出建议解决方案,由企业挂钩领导第一时间进入企业督查整改落实,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闭环。

  在一次督查过程中,督查组发现一家已复工生产企业老板对疫情防控不够重视,员工健康档案未继续跟踪管理,对出入人员未进行体温检测,存在较大隐患,第一时间督查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在全镇通报,企业挂钩领导前往企业督促问题落实整改。

  安海镇相关领导表示,成立督导组的目的是进一步强化企业防范意识,严格将防疫各项措施切实落到实处,下一步安海镇也将从宣传、核查、约束等三个方面督促企业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加大现场核查力度,及时发现企业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主动靠前服务,指导跟踪问题整改落实,以复工核查、警示曝光、综合执法等约束手段,倒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以企业的有为负责和政府的靠前服务,推动企业和项目有序、有力、有效复工复产。

  凝聚各方力量 汇聚强大合力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许多企业复工复产不同程度面临防控物资紧缺的问题。安海商会急企业之所急,未雨绸缪,深入规模以上企业调查研究,统计企业复产开工时间、人员数量,防控物资需求情况等,及时向晋江市防控指挥部申购相关防疫防控物资。

  2月18日下午,“安海镇规上企业”申购第一批口罩顺利与相应企业对接,为企业开工提供有力的支持。

  据了解,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的防控形势下,安海镇两新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在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优势,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切实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安海商会党委第一时间发动所属各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迅速组织“疫情防控突击队”,号召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要有所作为,勇于担当,为抗击疫情出力、捐资、捐物。下一步,安海商会党委疫情防控突击队队员将分成四个分队,协助安海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企业组按片区做好复工复产现场核查工作。

  在此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安海镇积极发动镇直市属单位、村(社区)、商协会、教师队伍、青年志愿者等力量,全力支持。而正是有了多方的积极参与,安海才能做到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把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安海商会党委成立“疫情防控突击 队”,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记者_林伊婷 通讯员_许志文 文图

标签:安海|疫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