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抗“疫”记事 >>正文

【抗疫一线 党旗红】记晋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陈友遵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15 09:38
  

  清晨5点停电了 他扛起电脑直奔办公室

  晋江新闻网2月15日讯  疫情当前,很多“战士”逆向而行,奔赴一线抗疫。与此同时,还有一些人也在幕后默默负重前行。中共党员、晋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陈友遵便是其中一员。

  2019年9月,晋江内坑中学保卫处主任陈友遵到晋江市教育局体卫艺科挂职。因平日与妻子在不同地方工作,本就聚少离多,陈友遵心里盘算着春节一家人要好好团聚。

  未曾想,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除夕那天,陈友遵便返岗,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此次防疫,恰逢体卫艺科科长休产假在家,陈友遵勇挑重担,牵头负责,加班加点,几乎无休,好几个晚上更是彻夜通宵。

  “你们是从哪来晋江?”“今天家里人体温各是多少?”陈友遵的每日抗疫行动从各种统计工作开始。只见他一手拿着电话详细了解情况,一手操控着鼠标,熟练切换电脑上同时开着的多个表格。

  众所周知,教育系统庞大且繁杂,但对全市防控工作非常重要。每天,陈友遵及小组其他成员需要对全市40多万师生的防疫情况进行摸排、统计、汇总。

  “目前摸排出的湖北籍师生有6700多人,除统计每日外省师生返回晋江的数据,我们也要对他们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在陈友遵电脑中,有一个名为“晋江教育系统防控工作材料”的文件夹,有几个子文件夹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八点半前”“两点半前”“十点半前”“十一点半前”……文件夹是以时间点来命名的。

  有时,晚上八九点下班回到家,刚吃上两口饭,就有人打电话咨询材料报送的事情。几次之后,每每听到陈友遵的电话铃声响起,大儿子都会在一旁忍不住“吐槽”——爸爸的“业务”真够繁忙,一个寒假都快过去了,也没时间陪他们玩。

  面对儿子的“质问”,陈友遵有些内疚,“疫情肆虐,晋江师生基数又如此之大,再困难,我们也要迎难而上,踏踏实实做好幕后的每一项工作。”

  虽然身居“幕后”,但陈友遵和一线的抗疫战士一样,一直在和时间赛跑。

  正月初四那天凌晨3点,陈友遵设置的闹铃响了,又到了下载、汇总教育系统各单位报送过来的防疫情况的时间了。据了解,整个晋江教育系统有100多个单位,每天,各单位都会在晚上12点左右将所在单位的师生情况报送给陈友遵汇总。

  凌晨的磁灶官田村是静谧的,家人都沉浸在梦乡中,陈友遵独自一人坐在电脑前,一边下载,一边整理,电脑屏幕发出的光打在他的脸上,多日来的忙碌让他看起来有些疲累,但他目光依旧坚定。

  突然,眼前一片漆黑——家里停电了。

  此时,已是清晨5点多,距离把数据汇总报送给泉州市教育局的最后截止时间仅剩2个多小时。致电供电公司询问,得知电路出现故障,等完全恢复可能要2个小时左右。

  等不及了!清晨6点,陈友遵扛上家里的电脑主机,直奔晋江市教育局。到达办公室后,他便马不停蹄地继续埋头工作,把各项数据统计完成并及时上报。

  “在疫情面前,陈友遵任劳任怨,踏踏实实做防控,用翔实的数据为防控研判和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晋江市教育系统党委专职副书记蔡朝阳为陈友遵点赞。

  (记者_蔡红亮)

标签:疫情防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