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抗“疫”记事 >>正文

晋江学校“一校一策”停课不停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11 09:11
  

  老师线上开讲 学生宅家听课

  晋江新闻网2月11日讯 昨日本是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日,可晋江各校园仍旧一片静谧——为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福建决定继续延迟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

  那么,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宅”在家做什么?学习会不会跟不上?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晋江各中小学、幼儿园各显神通,陆续开展了“停课不停学”活动。

  中学:开设网络授课 学生学习不落下

  延期开学,大家最为关注的便是孩子的学习了。日前,晋江一中出奇招,制定实施了网络教学计划,开设网上“家校课堂”,近700名高三考生成为学校在线授课的首批对象。

  郑晓东是晋江一中高三年段长,也是政治授课老师,文科班的第一课就是由他“开讲”。课上,郑晓东站在讲台上,手持话筒,如同往常一样给学生讲解分析此前考完的试卷,并不时地在屏幕上标注,引导学生思考学习。唯一不同的是,聆听他讲课的学生并不是扎堆坐在讲台下,而是分散在各自家中,通过“人人通”空间直播课堂在线听课。

  “学习需要持续性,在这种特殊时期,将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将教学从教室延伸到家庭,既能保障师生安全,同时对学生学习也是一种督促。”在郑晓东看来,线上教学能够补充学生这段时间学习上的空白,且颇具灵活性。同时,每次上完课后,各个学科的老师还会根据课堂、学生作业情况等,对授课内容进行再调整。

  据悉,“家校课堂”目前已实现从初一到高三年段全覆盖,在线课程系统融合了课前预习单、上课签到、课中教师授课、师生互动、在线提问答疑解惑、课后在线作业和复习回看、质量监控等多种教学应用场景。

  “特殊时期不宜出门,更不能全班同学聚在一起学习。可一想到距离高考仅剩100多天,有那么多的知识在等着我们去复习,就觉得有些焦虑。”得知学校将开设网络授课时,高三学生施昱乐坏了,马不停蹄地根据老师发来的课表,提前完成《课前导学》预习清单。

  “虽然是在家上课,但熟悉的老师,熟悉的授课方式,让我们感觉就像是一起坐在教室奋斗一般。”结束了一天的听课,高三1班学生陈骁潇并不觉得疲累。更让他惊喜的是,每个班每门学科还建立了一个群,让学生可以随时提问,任课老师在线答疑。

  值得一提的是,“家校课堂”还辐射到华侨中学、平山中学、泉州中远学校、紫帽中学等学校,每节课的在线点击率都破万,更有课堂在线点击学习超33万。

  小学、幼儿园:寓教于乐 花样百出

  不仅中学“停课不停学”,晋江各小学、幼儿园也精心策划,为同学们送上了居家学习指南。

  家住陈埭的丁女士有两个孩子,都是晋江第五实验小学学生,大儿子六年级,小儿子一年级。昨日一大早,丁女士就忙开了——给两个孩子测完体温后,第一时间在班级群里汇报晨检情况。在孩子们诵读必备古诗文时,丁女士给他们各自划分了一块学习区域,并准备好电脑,等待学校线上教学。8时,线上教学开始,丁女士更是两边跑,督促孩子学习。

  “‘停课不停学’这样的方式很好,孩子在家也能学习,再也不用担心开学后跟不上了。”一天下来,丁女士惊喜地发现,孩子的学习状态回来了,每一节课不仅上得认真,还很高效,就连相对调皮的小儿子也全身心投入其中,并直呼“这样的居家学习充实又快乐”。

  小学的居家学习生活丰富多彩,幼儿园的也花样百出。这不,晋江第三实验幼儿园就每天给萌娃们开设“不‘疫’样的空中小课堂”,或是亲子游戏,或是绘本推荐阅读,或是元宵在家搓汤圆,备受孩子和家长的喜欢。

  “在正式开学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设居家学科学习、强身健体等活动。同时借助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提高学生居家课程学习实效性。”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延期开学期间,家校要密切联系,督促与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确保“停课不停学”,让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

  (记者_蔡红亮)

标签:疫情防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