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以群众获得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1-20 19:56
  

守初心担使命 听民声办实事

  要让群众叫好,必须向问题叫板,用群众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晋江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不断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4项重点措施,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做好“民生答卷”。三个月里,晋江着力实现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持续打下一场场关键战役,交出了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

  守初心

  思想政治受洗礼

  “‘惠民影院’就在家楼下,我已经连续两周来看免费电影了,《建党伟业》特别好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每周五晚6点半,紫帽镇文体活动中心的新时代讲堂就聚集着一群厝边头尾。洋店村老党员曾老伯笑着说,经典电影震撼人心,总让人想起那段峥嵘岁月。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设“惠民影院”,免费播放热门大片,除了主旋律经典外,还有文教、科学等类型的影片,既拉近了邻里感情,热闹了群众生活,还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成为厝边茶余饭后的新去处。

  紫帽镇往南,革命老区内坑镇也有新花样,乡村小喇叭进村入户,实现党员之家全覆盖。“在家门口就能听到党的声音,闽南语播报,大家都听得懂。”亭顶村党员曾建设说,如今家门口可“闹热”了,党规党章、新闻联播、经典歌曲……小喇叭每天播报三个时段,厝边们总会闻声而来,听听党的新鲜事,学到不少新知识。

  “今日开讲”乡村广播是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从内坑镇率先试点,通过邀请“土专家”用大白话讲大道理,传播党的好声音,保证政策传达不走样、党员群众不漏听。

  围绕初心学、带着问题学、贴近基层学。主题教育期间,晋江干部们从上至下,理论学习蔚然成风。晋江在全市主题教育部署会上提出了“晋江五问”,各级党组织围绕如何当好高质量赶超主力领军、如何抢占区域发展制高点、如何踢好转型升级“后半场”、如何实现更高水平全面小康、如何持续提振队伍精气神,在主题教育中深入思考创新发展“晋江经验”重大问题。除了“乡村小喇叭”“惠民影院”外,主题教育期间,晋江举办片区市委组织员主题教育读书班,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深刻领会“晋江经验”的指导意义紧密结合,分领域轮训支部书记3253人次,基层党员3万多人次,学习教育覆盖每名党员,培养出一批党规党纪、政策法规、乡土民情的“活字典”。

  党课是领导干部言传身教的重要载体。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同志围绕“以斗争精神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带头讲,科级以上干部也都到分管领域和基层单位讲专题党课,向党员讲述初心、诠释使命。

  党课也开到了非公企业中。“我的初心就是牢牢守住实体经济,紧跟市场步伐和用户需求,这也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动力。”作为非公企业“领头雁”,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柯金鐤结合22年来的奋斗经历,为党员们作专题报告,激励员工们坚守初心、不断前行。

  党支部旗帜在非公企业中持续擦亮。劲霸公司党委创建党建云平台微信公众号;柒牌公司党委开展“大兴学习风、共创中国梦”知识竞赛活动;安踏集团党委通过总裁信箱、管理变革分享会等搜集的5200多条建议近半成被公司董事会采纳;传化公路港公司党支部书记共组织固定开放日11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36件,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和向心力……

  听民声

  强化整改到实处

  守护好孩子们的“饭盒子”,牵动着社会的神经,“校园配餐”无疑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话题之王”。晋江市委督查室与本报组织市民问政团,走访配餐公司与学校,为校园配餐“挑刺”;市教育局等部门开展多次集体配餐食品安全专项联合执法检查;刚刚过去的晋江两会,晋江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将投入7亿元,办好20件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20所小学自办食堂”榜上有名。

  这只是晋江市“群众点题”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按照项目由群众“点题”、整改让群众“点评”、成效由群众“点赞”的总体思路,晋江开展“群众点题”专项攻坚行动投票活动,吸引逾4.4万名网民参与,确定10个方面33个项目。晋江市领导按照分工牵头组建专班,市人大、政协组织代表、委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着力破解学生配餐、医疗服务体验、公共交通出行、群众身边污染等群众最急最难最盼的事。

  “停车扫码只要10秒,崇德路再也不是‘一位难求’了。”市民张晓丽点赞晋江路面停车收费,既缓解了停车老大难问题,还免去了“吃罚单”的风险。针对“公共交通出行难”,晋江完成市医院、八仙山公园和梅岭综合市场等停车场建设;升级改造市区1545个公共停车泊位,启动收费后,平均每个车位达到日均停车次数8.9次以上,盘活了车位。“门诊区域布局杂乱,专家信息未及时发布,要抓紧改善。”参与就医体验暗访活动的晋江市党代表张谋独提出建议。和他一样的数十位各领域代表通过“暗访”为医院“看病”,把脉“医疗服务体验差”问题。如今,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设置服务中心,配置自助服务设施,设立便民门诊;独立通信调度系统实现全市平均急救反应时间14分钟,构建“15分钟急救圈”……晋江全力攻坚33项群众点题项目,扎实办好29件为民实事、224件民生微实事。

  请群众找问题、向群众求计策、为群众办实事。市委主题教育办梳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1000多条,分类转交主管部门,推动调研成果纳入决策参考、转化为思路举措,部分作为晋江“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的重要参考。

  守好实体经济“看家宝”,晋江坚持把主题教育同解决企业面临的难点、堵点、痛点紧密结合,为企业聚力加油、松绑减负。

  近日,福建尊威陶瓷有限公司员工将一面印有“高效审批、优质服务”的锦旗送到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生态环境窗口。“之前我们来办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手续,窗口人员积极协助,3个工作日就办好。”国家规定60天,仅用3天就办好,企业直呼贴心。主题教育以来,仅仅开通“惠企政策项目网上申报系统”,政策申报数量较去年同比增加137项,实现“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累计办理545项;开展产能供需对接、管理创新活动10场,促成产能对接协议,8家银行为企业授信2.5亿元……围绕“中小企业发展制约多”的问题,晋江开展集中攻坚,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针对一时难以立马解决、立马见效的问题,晋江从优化工作机制入手,逐步打通联系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市党员干部开展进村户、进企业、进项目、送理论、送政策、送信息;市直涉企部门建立健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市领导每季度至少走访1次挂钩企业,主动靠前服务,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政府上门来服务,办事不用找‘门路’,解决问题更快了。”企业主们不约而同为“三进三送”服务行动点赞。

  践行初心使命,做好“民生答卷”。主题教育中,晋江坚持把群众“表情包”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晴雨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在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中,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善创新

  基层治理更有力

  搬出一把椅子,泡上一壶清茶,不久前,晋江金井镇调委会驻所调解室,一场因交通事故引起的赔偿纠纷成功调解,避免了“对簿公堂”。

  调解室专职调解员陈维拔道出秘籍:巧借“中医”方法,他们总结出了“望、闻、问、切、疗”五个调解步骤,实地观察、征求多方意见,情法相融,对症下药,全力促成双方当事人相互谅解。“前后历时3个月、总计调解将近10次,总算是化干戈为玉帛了。”这套“水磨功夫”,就是晋江创新的“3+1+N”多元化调解格局。

  作为晋江首个“公调对接示范点”,金井镇的调解实践很有代表性。在主题教育中,晋江结合“强基促稳”行动,健全联动化解机制,完善“3+1+N”调解格局,做到“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矛盾,人民调解员就出现在哪里”;成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520个,调解矛盾纠纷1718件,调解成功率达97.5%,全力打通化解矛盾“最后一米”,促成信访总量的大幅下降。

  主题教育成效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晋江注重将落脚点放在基层,通过为民谋利、解忧、办事,把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党的执政夯实根基。像金井镇调委会驻所调解室这样,根植基层,为民解忧的创新机制和案例,在晋江各处不断涌现。

  “溪边等公共场所要先做绿化,再带动村民把房前屋后的绿化也做起来。”村民代表洪小东话音刚落,老人会代表林连沃随即表示赞同:“对,分批分次,工作比较好推进。”这是英林镇马山村的一次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镇村干部、镇人大代表、村两委、村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老人会代表等近30人参加,讨论村里“五边”生态微景观设计建议,你一言我一语,在协商中大家达成了共识。

  马山村党支部书记林时楷直言议事会是个好办法,破解了村里人居环境整治难题。“议事会让村民对村里正在做的事情更有数了,更愿意参与进来。”事情放到台面上,有事好商量,大家心往一处想,才能拧成一股绳。

  基层议事协商机制的探索,发源于同属英林的西埔村,是晋江推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生动实践,已形成24个典型案例并在全市逐渐铺开。基层党组织是主题教育的前沿阵地,议事会的协商,做到了“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重点化解了农村面临的用地建房、产权改革、家庭邻里、移风易俗等复杂问题,让更多村庄尝到了民主协商的“甜头”。

  党员干部优不优,基层一线看作为。晋江坚持开展主题教育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紧密结合,推动党的组织在基层一线全面覆盖,激励党员在一线创先争优,持续擦亮党员干部“敢为人先、爱拼敢赢”的金字招牌。晋江在全省首创的民警“住村”模式,正是主题教育中弘扬新时代“背包精神”的生动注脚。

  改革创新没有休止符。主题教育中,晋江将县域集成改革作为市委常委班子的调研主题,确定调研课题34个,以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让“晋江经验”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更加彰显,推动产业高质量、城市高品质、民生高标准、服务高水平、党建高引领。

  (记者_陈维曦)

标签:主题教育|群众获得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