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火车站全面实行电子客票 这些事项要注意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12-31 19:15
  

泉州火车站内共安装了9台电子客票设备

一位旅客的购票信息单

  为提高旅客购票出行体验,昨日起,泉州火车站全面实行电子客票,乘客无需提前取纸质车票,只要刷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即可快速进站验票乘车。那么,没有纸质车票怎么找座位?证件丢失了怎么办?需要报销该如何处理?对此,记者进行现场体验,并采访车站相关负责人。□本报记者 吴志明 文/图

  验证闸机升级后 通行能力提高

  昨日10点多,记者在泉州火车站看到,原来设置在二楼广场的验证闸机已经移到候车室入口处。几条自助验证快速通道前,乘客有序地排队刷脸验证、安检,秩序井然。

  据介绍,验证闸机移到候车室入口处后,乘客验证完可以直接安检,减少了二次排队时间。记者注意到,绝大部分乘客都是采用二代身份证验证。“这次设备升级改造后,通过验证的时间从原来的4.8秒缩短到了1.8秒,提高了通过能力。”泉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电子客票设备 无法核验纸质车票

  记者体验时,五号检票口已经有不少乘客在排队等候检票。据观察,检票口左侧多了一台机器,机器上有摄像头,还有放证件区域、二维码识读区。原来,这就是电子客票的验证、查询设备。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自助检票通道原来可以对二代身份证和纸质车票进行核验,实行电子客票后,就无法再对纸质车票进行核验。之前已经取票,或者持身份证复印件的,只能走人工检验通道。

  泉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泉州火车站内共安装了9台电子客票设备,该设备具有刷脸、刷二维码、刷证件三个功能。除了二代身份证外,外国友人、港澳台同胞在大陆办的居住证、港澳通行证、护照,通过这台机器也能核验进站。

  目前电子客票仅限于“G、D”字头列车使用。同时,旅客上车站、下车站均实施电子客票的车站方可发售电子客票,如果有一方未实施电子客票则需要取纸质车票。此外,前往香港方向的旅客也需取出纸质车票乘车。

  记者了解到,与现有的铁路纸质车票不同,电子客票将原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报销三个凭证功能分离,实现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进一步提高了旅客出行体验。旅客购买电子客票后,铁路部门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直接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减少了排队取票环节,通行速度更快。

  疑问一 不取票 乘车信息从哪看?

  实行电子客票后,乘客可在铁路12306账户订单内查询,也可以通过手机短信、微信或邮件等方式获取电子客票的车次、席位、乘车时间等信息。如果不熟悉互联网购票,不会在手机上查询乘车信息,或者手机没电了,别急,可以通过购票信息单查看,可以选择通过网站自行下载或打印,也可在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打印。注意!这张白纸条是帮助查看信息用的,可不能当成车票进站乘车。

  疑问二 电子客票如何报销、退改签?

  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需要报销火车票的旅客,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票机)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超过30日的,可以通过铁路12306客服办理。报销凭证与车票不同,票面无车厢席位信息,且注有“仅供报销使用”字样,不作为乘车凭证使用;报销凭证上的二维码也可以查询车次、席位等信息,微信一扫就出来啦!要注意的是,报销凭证只能打印一次。

  需要退改签的旅客,可在线上、线下多渠道进行办理。不建议乘车前打印报销凭证,已打印报销凭证或使用现金方式购票的旅客,发生行程变更时,应到车站指定窗口按规定办理改签、退票手续;未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线上、线下各渠道均可办理电子客票退票改签等变更。

  疑问三 儿童、学生 如何购票乘车?

  儿童旅客的购票方式没有变化。在检票乘车时,持儿童票的旅客须凭购票时使用的本人或同行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铁路部门在各进站口设有针对老人、儿童旅客的优先通道。

  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旅客,每学年须在购票前到车站指定窗口或自动售票机办理一次本人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的核验绑定手续。未办理核验手续的学生,可在12306网站购买一次学生票(含接续票),但乘车前必须持身份证件和学生优惠卡到车站办理核验手续。

  此外,符合购买残疾军人票条件的旅客,在购票前须到车站指定窗口或自动售票机办理一次本人身份证件与优惠证件的核验绑定手续,后续购票成功后可直接凭购票身份证件进站乘车。

  疑问四 证件丢失了 怎么办?

  旅客在乘车前丢失证件的,持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可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持其他身份证件的旅客,应到该有效身份证件的发证机构办理身份证明,凭身份证明进出站乘车。

  旅客在列车上、出站前丢失证件的,须先办理补票手续,经站车核验席位使用正常的,开具客运记录。旅客可在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客运记录、该有效身份证件发证机构办理的身份证明及后补车票,到列车的经停站退票窗口办理后补车票与原票乘车区间一致部分的退票手续,票款按原支付方式退回。

标签:春运|泉州火车站|电子客票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