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安海77岁黄世杰: 61年“拳拳”之心 教授徒弟数千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8-07 15:48
  

  正值暑期,周一到周六的晚上,在安海镇南少林五祖拳学会会址内,总有一群人在练习功夫。伴随着古朴的音乐,他们步伐轻盈、动作张弛有度。他们中以年轻学生为主,在队伍的最前面的“老者”,则是负责教授大家武术的安海77岁功夫达人黄世杰,他16岁起习武至今,已有61年的五祖拳练习经历。

  自幼热爱武术 不忘恩师教诲

  初见黄世杰,他身形魁梧,面目祥和,虽为习武之人,但语速平缓,为人亲切。他坦言,五祖拳融合着白鹤翅、罗汉步、达尊拳身和齐天指、太祖足,注重“精、气、神”,以吞吐沉浮来颐气养神。“习武之人,重在强身健体,培养心性,并非是打打杀杀、快意恩仇。”

  黄世杰从小就十分热爱武术,小时候就喜欢武打小说里的人物,但是一直没有机会能真正地学习武术。

  “没有专业的老师教授功夫秘诀,自己一个人单独练,练不出名堂不说,练得不好还会伤到自己。因此,我开始了漫长的拜师习艺之路。”谈起往事,黄世杰不禁流露出怀念的神色:“16岁时我一边上学,一边找时间跟着太祖拳名师郑青龙习武。当时郑老从泉州到安海定居,才成了我的启蒙师傅。”自此,他这一练就是61年。

  有了多年的习武基础,黄世杰在23岁时正式拜武术家庄子深为师,学习五祖拳和中医正骨疗法。在那个年代,传统武术拜师学艺异常辛苦,若想跟着名师学艺,更需付出异于常人的努力。暂且不谈吞吐收纳、扎马步等基本功的第二轮“复练高标准”,为了让武术功底更加扎实,黄世杰的第二任老师庄子深常常要求他一招一式要反复练习,至少定住近半小时才可停下……“仙人指路、童子献书、仙姑拜掌……招式是拳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一个动作都必须认真对待。”庄子深老师一句不经意间说出口的话,却深深地留在了黄世杰的脑海中,也成为他日后习武、传艺授课时常常说起的口头禅。

  小镇上的武术达人 传承咱厝非遗“五祖拳”

  2000年,黄世杰辞职回到安海,联合武术爱好者们成立了安海南少林五祖拳学会,并被推选为会长。他无偿收徒,靠着学员家长自发捐款甚至自己贴钱开办习武班。“起初并没有固定的地点,只能在书展公园附近租两个店面上课。”后来,学生数量越来越多,不少学生家长见状,纷纷反映:“黄师傅你教得好,又不收费,实在辛苦!只是若再不收费,我们实在是不敢再来了。”此后,黄世杰只好象征性地收取一点学费,维持班级、学会的正常运营。由于资金的短缺,一直到2018年,黄世杰才将学会搬到宽敞的新会址——宝辉珠宝大厦。久而久之,安海南少林五祖拳学会的名气越传越远。

  “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将中华优秀的传统武术传承下去。”黄世杰坦言。

  2013年,五祖拳入选晋江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将五祖拳继续发扬光大,黄世杰带领学会做了不少实事。截至今年,学会已先后举办了19届南少林五祖拳暑假培训班,培养了一大批武术人才。历年来,学子们参加各类竞技赛事,获取了40多个一等奖(金牌)及上百个二、三等奖(银、铜牌)。其中,陈家兴和孙伟杰荣获全国传统武术比赛的金奖,成绩斐然。

  除了开班教武,近年来,黄世杰还带领学会的中坚力量积极协助各方,开展了“传统武术走进校园”“传统武术走进部队”等活动。学会发展至今,已有300多名会员,教过的五祖拳爱好者数以千计。“如今,在社会经济浪潮的冲击下,许多家长更热衷让孩子学习艺术类课程,对武术的重视程度不比从前。但我们会继续坚守在传播中华武术文化的阵地上。”黄世杰坦言。

  (记者 黄海莲 吴清华 实习记者 李若彤)

标签:晚晴|五祖拳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