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天宫二号如期“回家” 六大精彩瞬间难忘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9-07-20 15:27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题:天宫二号如期“回家” 六大精彩瞬间难忘

新华社记者李国利、喻菲、张瑞杰

天宫二号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由实验舱和资源舱组成,总长10.4米,舱体最大直径3.35米,于2016年9月15日发射入轨,设计在轨寿命2年。

7月19日,在巡游太空1000多天后,天宫二号返回地球家园。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证实,这个在天宫一号备份目标飞行器基础上改进研制而成的空间实验室于19日晚再入大气层,少量残骸落入南太平洋预定安全海域。

难说再见,天宫二号,那些难忘的精彩瞬间总是在眼前;

天宫二号,难说再见,是因为中国空间站时代已经到来。

中秋之夜的发射

2016年9月15日,西北戈壁的中秋之夜,明月清辉,夜色宜人。

乳白色的长征二号F T2运载火箭依偎着湖蓝色的发射塔架,静静等待一个激动人心时刻的来临。

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的第12次飞行。自1999年神舟一号发射以来,中国航天人一步步向空间站时代迈进。2020年左右建成空间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启动时便定下的目标。

天宫二号的任务包括接受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访问,完成航天员中期驻留;接受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访问,考核验证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技术,以及在轨维修和空间站技术验证等试验。

皓月长空,星光点点。“5、4、3、2、1,点火!”零号指挥员王洪志的声音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上空响起。

22时04分,长征二号F T2火箭喷涌着橘红色的尾焰徐徐上升,给这个月圆之夜,增添了一道迷人的靓色。

22时24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发射成功。

393公里高度的“拥抱”

2016年10月19日凌晨,距离地面393公里的太空中,已经独自飞行了30多天的天宫二号终于等到了来自祖国的亲人——航天员景海鹏、陈冬搭乘神舟十一号飞船如约而至。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挥大厅内,高达数米的巨幅屏幕实时显示着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的状态信息。

近了,又近了……神舟十一号传回画面中,天宫二号上的十字靶标牢牢锁定在瞄准器中心。随着画面轻轻晃动,它们相拥到了一起。

对接接触,进入捕获锁紧程序,对接环锁紧。原本同时显示在飞行轨迹上两个名字,被“组合体”取代。

3时31分,对接成功,飞控大厅里响起一阵热烈掌声。

30天太空驻留

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后,2016年10月19日6时32分,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先后进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开始了中国人迄今为止时间最久的太空生活。

30天时间里,两名航天员完成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新纪录,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一些地面上的高难度动作,在天上就很容易完成了,像翻跟头、漂浮等。也有一些地面上容易完成的,可在天上并不容易完成。比如,中国人首次的太空跑步。

中国人之前没有在太空跑过步。在刚开始跑步的时候,两名航天员都跑不起来。直到第三天,景海鹏跑起来了,还一下子跑了一小时,当时他很兴奋,还专门申请和地面通话,把这个喜讯告诉大家。

10月24日是景海鹏的50岁生日。当日7时10分,景海鹏在太空收到来自地球的第一声生日祝福。工作人员还给了他一个惊喜,准备了两个罐头装的奶酪蛋糕,虽然只有巴掌大小。

11月17日12时41分,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实施分离,航天员景海鹏、陈冬随后踏上返回之旅。

太空牵手

2017年4月22日12时23分,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顺利完成自动交会对接。这是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进行的首次自动交会对接,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货运飞船与空间实验室的首次交会对接。

从4月21日凌晨开始,科技人员先后对天舟一号实施了5次远距离导引控制,抬高近地点、修正轨道面、抬高远地点、轨道圆化……导引控制环环相扣,精准到位,分毫不差。

22日9时许,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捕捉到对方的身影。之后,天舟一号成功进入到5公里停泊点。

从5公里停泊点到400米停泊点,这几公里的距离,天舟一号走了40多分钟。其间,天舟一号还需要执行一系列飞控科技人员提前注入的指令,包括帆板搜索捕获太阳、对接机构推出等。

400米,120米,30米……在距离地面393公里的浩瀚太空中,天舟一号朝着天宫二号慢慢靠拢。

“对接机构捕获!”

紧接着,对接机构顺利拉回锁紧,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紧紧相连。

“太空加油”

2017年4月27日晚,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正携手高速飞行在距离地球393公里的太空。

与此同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指挥大厅的大屏幕上,动态展示着自23日7时26分起一直实施的推进剂补加进程——

蔚蓝色星空背景下,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实施推进剂补加的一条条管路、一个个阀门、一个个参数以及用不同颜色标识的贮箱等图形元素清晰可见。

19时07分,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完成首次“太空加油”,中国航天稳步迈入空间站时代。

这是我国实施的首次太空推进剂补加试验,标志着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全部完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全面收官,空间站时代的大门向中国人豁然打开。

归来

2019年7月19日晚,遨游太空近3年的天宫二号在预定时间内返回地球,少量残骸坠落南太平洋预定安全海域。

自2016年中秋之夜奔赴太空后,天宫二号先后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完成4次交会对接,成功支持2名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30天,突破掌握航天员中期驻留、推进剂在轨补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并在超期服役的300多天里,完成多项拓展试验,为中国空间站研制建设和运营管理积累了重要经验。

“天宫二号用主动受控离轨这一壮烈方式,为任务画上了圆满句号,这是我国坚定履行负责任大国国际责任的有力担当,也是中国人和平科学利用太空资源的生动实践。”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说。

标签:天宫二号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曾雅辉曾雅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