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西滨镇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4-15 20:41
  

  晋江新闻网4月15日讯 西滨镇海滨社区和思进村“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签约暨授牌仪式今天举行。海滨社区和思进村法人代表与福建晋贤律师事务所正式签约,建立法律顾问关系。至此,西滨镇下辖的1个社区和2个行政村全部推广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属地化管理”模式。

  西滨镇司法所所长陈明霞表示,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基层民主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是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坚实保障。

  据了解,“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属地化管理”模式是推进法律服务进城乡社区,增强群众法律意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创新举措。西滨镇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司法厅《关于开展选派律师进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和晋江市委、市政府“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的工作要求,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我们会根据各村(社区)的法律需求情况,为其量身制订具体的法律服务方案。”晋贤律师事务所律师丁坤明承诺,他们会以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为己任,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同时,也会向村(社区)管理提供法律专业意见,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推动基层法治文化建设,并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协助各村(社区)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

  陈明霞指出,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村干部要多与签约律师沟通交流,学习法律知识,做到活学活用,同时也要对涉法的纠纷和信访案件进行正确引导,与签约律师相结合,引导案件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要学法、用法,做到学用结合,提升依法办事水平,将依法办事贯穿于工作的始终,转变作风、促进工作上取得实效。“我期望法律顾问能充分发挥参谋助手职能,在村(社区)重大决策方面把好审查关,在化解社会矛盾方面把好预防关,在提升法治意识方面把好指导关,不断提高依法决策参与度,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